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新闻 > 

光明新闻

争做科学发展的典范地区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11-03-01 12:48

  光明讯 “光明新区一成立,就深深打上了科学发展观的烙印。”日前,光明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田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他表示,光明新区是市委市政府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实践,是市委市政府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的产物。市委市政府对光明新区的建设和发展寄予很高的期望,明确提出了将光明新区建设成为“绿色新城、创业新城、和谐新城”的发展定位和探索深圳城区发展新模式、打造深圳新时期重要经济增长极的历史使命。因此,光明新区党员干部只有不断地解放思想、不断地改革创新,以“非常之举”破解“非常之艰”,不负重托、奋力拼搏,争做科学发展的典范地区。

  一年成果源于用科学发展观统揽全局

  作为深圳市待开发城市副中心和未来城市建设、产业发展的主战场,光明新区如何建设发展?其建设发展的思路、规划和措施是否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能否以科学发展观指导新区实践,实现新区建设的大发展和大跨越?面对记者的提问,田夫表示,新区党员干部作为实现光明新区科学发展的实施者和建设者,正是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指导和检验新区的各项工作。新区成立一年多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新区上下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全面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攻坚克难、务实创新,用不到3个月的时间完成了新区筹建与交接工作,经济快速增长,城市建设全面铺开,在今年国际国内经济形势非常严峻的情况下,新区经济保持了近20%的增长速度,民计民生不断改善,社会和谐稳定。这些成绩的取得,归根到底,是我们源于以科学发展观来谋划新区的发展思路,体现了市委市政府的战略意图,是符合新区发展实际;源于以科学发展观来确定新区发展时序,不刻意追求GDP的增长,不刻意追求一时一事的政绩;源于以科学发展观来明确新区的工作方向,着眼全局,确定了产业发展、城市建设、民计民生三大工作重点;源于以科学发展观来创新体制机制,实现了对经济社会的有效管理。



  “五个投入”奠定新区科学发展坚实基础

  一年多来,新区做了很多工作是看不到的,但却为新区未来的大发展奠定了牢固的基础。田夫说,新区去年成立以来,始终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贴工作实际,着眼长远发展,不追求一时一事的政绩,集中主要精力和有限资金,坚持做到“五个投入”,即:投入规划、投入地下、投入产业、投入基础、投入民生。

  一是投入规划。高标准、高质量地开展规划编制工作,在创建之初,经费非常紧张的情况下,投入3000多万元,迅速开展了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等三大规划和近100项各层级规划的编制工作,尽快确定新区发展蓝图。

  二是投入地下。为城市长远发展打造地下基业,避免过去城市道路建设中挖了建、建了挖的“拉链工程”,城市道路反复被“破肠穿肚”的弊端,将大量的资金投向看不见的地下空间,在深圳率先启动地下共同沟建设。

  三是投入产业。产业是新区发展的核心,新区以循环经济、自主创新为核心,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瞄准高端着力引进世界一流的大项目、大企业,同时,抢抓建立深港创新圈的机遇,在深港创新圈中谋得有一席之地。强化对港服务功能,依托宝安国际机场、广深港客运专线等平台,承接服务外包等生产型服务功能,重点发展高端生产性服务业,把新区建设成为承接香港、辐射周边的生产性服务中心。

  四是投入基础。强力推动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按照特区内道路标准,高标准高质量改造、建设华夏路、塘明路等五条城市主干道,打通经济建设的“大动脉”,采取国际咨询招标方式,规划建设中央公园等重大配套设施。随着各项基础性工作的逐渐完成,一批事关新区长远发展、事关民计民生、事关新区面貌改变的重点项目和城市主干道陆续开工建设,新区正迎来建设的高峰期。

  五是投入民生。把重民生、保稳定作为工作的重点,将75%以上的公共财政要用于改善民生,其中投入资金4.95亿元兴建十大“民心工程”,涵盖了新区群众生产生活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为根本解决公明水涝问题,投入5个多亿,建设茅洲河三大永久性泵站。针对新区社会治安比较严峻的形势,深入开展治安联合行动,组织了扫黑除恶等6个专业队,严厉打击黑恶势力和“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实现了新区治安形势的明显好转。



  以科学发展观引领“绿色新城、创业新城、和谐新城”建设

  面对新形势,田夫清醒地认识到,在前进的道路上,新区还面临许多困难和问题,诸如经济结构不够合理,经济总体质量有待提高;城市面貌落后,基础设施和生活配套设施不完善;社会管理压力较大,民计民生问题比较突出,历史遗留问题较多;管理服务水平离“小机关大服务”和“小政府大社会”的目标还有很大差距等诸多制约新区发展的难题。他说,这就要求我们新区的全体党员干部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用科学发展观来指导新区的发展,用改革创新精神来破解发展中的难题,努力实现新区科学大发展。

  在谈到新区如何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实现新区科学大发展的工作思路时,田夫表示,我们将继续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始终坚持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加快“绿色新城”建设。坚持规划先行,优化新区建设规划;坚持规划刚性,严格落实各项规划;按照特区内外一体化的标准,结合新区地形地貌,采取保护与开发相结合策略立足长远,适度超前规划建设各项基础设施;加强土地储备,强化国有土地后续管理。

  继续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始终坚持产业第一,加快“创业新城”建设。以循环经济、自主创新为核心,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瞄准产业高端,着力引进世界一流的大项目、大企业;抢抓深港创新圈的发展机遇,大力发展高端服务业和生产性服务业;充分发挥生态优势,积极发展生态旅游业;切实加强企业服务,对已投产的企业提供跟踪服务,在建的或者刚刚投产的项目提供贴身服务,对即将落户的项目提供保姆式服务。

  继续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加快“和谐新城”建设。加大公共投入,完善生活配套;坚持精细化管理,全面提高公共管理服务质量和水平;发挥社区基层组织在社会管理中的作用,构建组织严密的管理架构;全面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努力营造安全祥和、文明和谐的社会环境。

[编辑:王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