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光明档案>光明之新历史>新闻周记>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第64期】2012年6月22日-6月28日新闻周记

发布日期: 2012-07-02 11:03 [绿色光明网]


光明新区“端午节”期间平安稳定

光明新区“端午节”期间平安稳定


绿色光明网讯 (记者 周锦春)“端午节”期间,光明新区管委会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端午节”期间值班工作的通知》的文件精神,周密部署假期工作,认真落实值班制度和安全维稳措施,妥善处理了各类突发事件,没有发生安全生产事故、群体性事件和重大治安刑事案件,社会和谐稳定,辖区群众过了一个安全、快乐、祥和的节日。



领导高度重视、政务值班工作规范有序


光明新区为确保“端午节”期间社会政治稳定,新区管委会及时下发了《关于加强“端午节”期间值班工作的通知》,周密部署和开展了安全隐患排查、查处违法建筑、治安巡逻、交通秩序维护和服务保障等工作;严格落实了工作责任,实行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机制,确保组织领导到位、安排部署到位、工作措施到位、工作责任到位和服务保障到位,促进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值班期间,新区加强政务值班和信息报送工作,认真落实领导带班、干部24小时值班制度;“端午节”期间,新区党政领导班子率先垂范,带头值班,严格落实值班规定和离深管理规定,并在值班期间到各相关单位和旅游景点检查指导工作,促进了政务值班和安全措施的落实。各级值班人员能严守值班纪律,认真履行值班职责;“端午节”期间,新区总值班室对辖区内各部门值班人员值班情况进行了抽查,未发现有值班人员擅离岗位现象。新区加大信息报送工作,坚持每日上报值班情况,重大情况随时报告,没有出现信息迟报、漏报、瞒报等现象,保障了各类突发事件的妥善、及时、有效处置,确保了新区节日期间政令畅通及社会安全稳定。

落实安全防范、新区社会政治平安稳定


“端午节”期间,新区积极组织公安、消防、交通、工商、行政执法等部门和各办事处对安全隐患进行了全面排查摸底,重点对生产、使用、储存、经营危险化学品企业、人员密集场所和旅游景点进行安全检查,当场解决排查出来的安全隐患,对一时不能解决的问题落实整改措施,切实将安全隐患解决在萌芽状态。光明公安分局继续落实“警灯”、“红袖章”、“围墙”等行动方案,对公明佳华商场、红花山公园、公明广场、石岩湖度假村、光明大观园、滑草场等加大防控力度,提高见警率,增加安全感。节日期间,分局共安排值班警力900人次、备勤警力600人次;110总警情数463宗,共受理刑事案件报警46宗,治安案件报警146宗,其中“两抢一盗”报警18宗,全力维护了社会政治稳定。


新区各局(办)、大队,各部门严格按照有关通知要求,认真履行工作职责,落实值班制度,确保发生突发事件和其它重要紧急情况时,相关责任单位能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快速处置。新区交警、交管部门加强了路面监控,加派警力对车流量较大的路段及旅游重点区域进行巡逻和交通疏导;光明公安分局制定了《“端午节”期间值班备勤工作方案》,科学安排了节日期间值班工作,保证有80%的警力在岗。同时,加大对辖区重点区域治安巡逻工作力度,创造安全有序的治安环境;公明办事处主要领导带头值班,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不得离开深圳,保持电话畅通,随叫随到;光明办事处严格落实干部离深请假报告制度,各级值班人员严守值班纪律。各办事处还组织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和联防队员、民兵应急分队等在辖区重点区域巡逻和设卡防控,全力维护辖区社会稳定。“端午节”期间,新区未发生突发公共事件,社会政治平安稳定。


“端午节”期间新区持续降雨。新区领导高度重视,亲自部署有关工作,田夫书记、恒春主任在假期期间做出重要指示,要求新区上下务必克报麻痹思想,做好端午期间的值班职守工作,确保万无一失。新区各有关部门、办事处按照新区领导的指示精神,加强24小时值班,领导带班和落实三防值班查岗制度,有效促进三防值班工作的落实,及时转发市三防指挥部有关防风指示精神。并加强了排涝工程、河道、水库、危险边坡、排水管道等部位巡查,确保防洪设施正常运行。端午节期间,新区总降雨量为105毫米,末造成严重受淹,人员伤亡和重大财产损失。

加强民生保障、竭力营造和谐节日氛围


新区水务、供电、燃气等部门和单位节日期间坚持落实“三班制”,保证水、电、气的正常供应和及时应急检修;新区安监、建设、工务、城管、文化、环保、国土等有关部门与各社区密切配合,联合对办事处各工厂、企业、在建工地进行了安全检查,清除各类安全隐患;新区和办事处查违部门加强了巡查工作,安排人员24小时值班,及时处理了一些隐患和问题,确保了违法建筑“零增长”;农林渔业、食品药品监督、市场监管、质检、环保、卫生和防疫监督部门加大对生产场所和市场节日期间的巡查力度,对重点场所进行了抽查,确保食品、医药、环境卫生防疫安全;节日期间,新区人民生活安定有序,社会整体保持和谐稳定。


来源: 绿色光明网 编辑: 陈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