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光明档案>光明之新历史>新闻周记>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第64期】2012年6月22日-6月28日新闻周记

发布日期: 2012-07-02 11:03 [绿色光明网]


新登记“两新”组织党员2355人

自4月底深圳市启动“百日攻坚行动”以来,光明新区高度重视,迅速启动新区、办事处、社区和“两新”组织四级联动机制,取得了初步成效。截至目前,新区新登记“两新”组织党员2355人,新组建“两新”组织党组织26个,党组织覆盖率呈稳步增长态势,“百日攻坚行动”初战告捷。据悉,光明新区开展的“两新”组织党组织覆盖“百日攻坚行动”,是新区以实际行动迎接十八大的重要举措。


成立领导小组 派出专职人员等定期下社区、企业


根据市委组织部分配给光明新区的工作任务,新区须完成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覆盖(含已覆盖数)2500家,而新区“百日攻坚行动”前覆盖的仅211家,已统计出的非公有制企业党员人数仅为819人,即须在三个月内完成党组织新覆盖非公有制企业至少2289家(每家至少一名党员)。另外,须完成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30家(“百日攻坚行动”前仅覆盖6家),组建工业园区联合党组织50个。新区的“百日攻坚行动”时间非常紧、任务非常重、难度非常大。


市委组织部召开动员会后,光明新区迅速行动,认真学习市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新区实际,出台具体工作方案,将任务分解到社区,将责任明确到个人,制定详细时间表。同时,成立以新区党工委书记田夫同志任组长、新区各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任组员的活动领导小组,下设专门办公室负责新区“百日攻坚行动”具体工作。新区先后组织召开了新区动员会、工作会议、社区工作会和企业主恳谈会50余场次,并专门招录15名党建专职组织员,连同抽调精干力量25名,成立4个工作组,定期下社区、进园区、进企业指导开展查找党员、组建党组织等工作。公明、光明办事处也制定工作方案,成立专门工作机构,召开各种工作会议,“百日攻坚行动”在新区全面铺开。



 
社区党务工作人员向企业发放“百日攻坚行动”宣传资料。


多种方式大力宣传 营造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亮出党员身份,发挥党员作用”、“接受党的拥抱,感受党的温暖”,一条条醒目的标语近期吸引了路人的目光。为扩大“百日攻坚行动”影响,新区采取多种方式大力宣传此项行动的目的、意义和具体要求,营造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一是在光明新区绿色光明网设立“百日攻坚行动”宣传专题报道,实时报道新区工作动态和此项工作所取得的成效;二是在新区各企业园区、住宅小区、重点路段悬挂横幅、标语200余条,还向社会发放宣传小册子20000多份,提供党员组织关系接转、党组织组建等党务知识;三是专门制作党员公开信、调查表4000余份,积极引导“隐性”党员和“口袋党员”亮明身份。此外,专门编发“百日攻坚行动”简报12期,在新区营造了浓厚的活动氛围;四是制作“百日攻坚行动”宣传栏,每周更新党员登记和党组织组建数据,进行任务倒逼,增强大家的责任意识和完成任务的紧迫感。


 
光明新区党工委书记田夫(左一)深入“两新”组织调研工作。


重视党员查找工作 6项举措让更多党员投入党的怀抱


自开展“百日攻坚行动”以来,新区“两新”工委和两个办事处民营党委办的电话就成了“热线”,其中咨询如何转组织关系和如何参加党组织生活的最多,甚至有人申请马上入党。


组织找党员,党员也在找组织。非公有制企业、社会组织和工业园区中的党员是否能顺利查找出来,是“两新”组织党组织覆盖的关键所在。新区高度重视党员查找工作,通过设立专用电话、进园区企业摸查重点人群、与企业主座谈和查找系统信息等途径查找“隐性”党员和“口袋党员”,创造条件让党员主动亮明身份。


一是发布致“两新”组织党员的公开信。通过公开信,让“两新”组织党员明确活动的要求,认识亮明身份的意义。


二是通过电话网络找党员。设立热线电话、专用QQ和24小时专用手机,提供各种咨询服务5000余次。


三是通过进企业园区找党员。组织党员进园区、楼宇、企业普查登记,分线遍访员工、谈心交流,摸清员工政治面貌。


四是通过重点人群找党员。重点在新招录的应届大学生、管理技术人员等党员集中的人群中找党员。


五是通过企业主座谈会找党员。鼓励企业主落实一定的激励政策,优先安排党员到关键岗位,优先给予困难党员保险补贴,鼓励党员主动亮身份。


六是通过系统信息找党员。依托行政主管部门、工会、行业协会等组织,通过本人档案、组织关系资料、户籍查询等途径寻找“隐性”党员。


为确保新区“百日攻坚行动”工作落到实处,新区定期采取召开工作汇报会、突击抽查等方式对活动进行督促检查,并在新区创先争优活动简报中开辟“百日攻坚行动”专栏,对各单位工作情况进行排名通报,至今已进行了6次周通报、1次月通报和7次进度排名。



 
5月21日,光明新区召开“五好”班子创建活动暨“两新”组织党组织覆盖“百日攻坚行动”动员会。


党组织覆盖完成率达121%


红星社区“百日攻坚行动”显成效


自光明新区大力开展“百日攻坚行动”以来,红星社区采取积极措施,不仅完成了“两新”组织党组织覆盖任务,而且扩大了党组织在“两新”组织中的影响力和号召力。目前,红星社区新增党员33名,党组织已覆盖35家,完成率达121%。


红星社区真抓实干,积极发挥舆论作用找党员,并联合社区计生办、企业办、安监办等部门,抽调14名精干力量组成7个工作小组,多次进企业、车间和宿舍楼,把宣传资料发放到企业员工手中。红星社区组织委员、妇工委主任刘少玲更是凭借每天晚上在社区广场教群众跳舞、经常上门查计生等渠道,把“百日攻坚行动”宣传到社区每家每户。


通过开展“百日攻坚行动”,不仅让流动党员找到了党组织,还让企业员工对党有了进一步认识。据悉,社区工作组以这次“百日攻坚行动”为契机,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促进企业生产经营、构建和谐劳资关系、促进企业文化建设的引领带头作用,鼓励企业主将企业文化活动与党组织生活结合起来,统筹规划,共享资源,积极为企业党员职工提供一个良好的发展平台。


五个结合确保“百日攻坚行动”见成效


为全面掌握新区“百日攻坚行动”工作情况,及时帮助基层破解工作中所遇见的难题,近期,新区党工委委员、组织人事局局长郭敬晖率队赴公明、光明办事处开展“两新”组织党组织覆盖“百日攻坚行动”调研活动。


自新区启动“百日攻坚行动”以来,公明、光明办事处高度重视、行动迅速、推动有力,取得了初步成效。一是宣传到位,氛围浓厚。公明办事处设立热线办公电话、专用QQ和24小时开通的专用手机;印发党员公开信3000份,印制宣传横幅100多条,积极营造舆论氛围。


二是措施扎实,成效明显。公明办事处共有“两新”党员2642名,其中“百日攻坚行动”后新增党员2015人,覆盖企业数达1815家,完成任务数83.6%。光明办事处共有“两新”党员517名,其中“百日攻坚行动”后新增党员340人,覆盖企业数达330家,完成任务数100%。


针对“百日攻坚行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郭敬晖要求:一是要把“百日攻坚行动”与基层组织建设年工作结合起来;二是要把“百日攻坚行动”与“三有一化”工作结合起来,借助“百日攻坚行动”打牢“两新”党建工作基础;三是要把“百日攻坚行动”与工青妇工作结合起来,将工青妇力量发动起来,推动“两新”组织工作;四是要把“百日攻坚行动”与制度化建设、机制建设等工作结合起来;五是要充分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重点抓好新建“两新”党组织的建设以及新增党员作用的发挥。


■本版文图:通讯员 朱裕波 尤业东


来源: 绿色光明网 编辑: 陈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