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旅游 > 

光明旅游

茅洲河光明新区段将成生态景观轴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14-06-05

深圳新闻网光明讯 光明新区人民对茅洲河都不陌生,这条深圳最大的跨市界河,发源于羊台山北面,始于石岩水库坝下,流经光明、宝安两区,在沙井注入伶仃洋。茅洲河全长46公里,深圳部分全长18.8公里,其中在光明新区段长约14.1公里,共有支流13条,流域面积145.9平方公里。

这条曾经滋润光明新区人民的河流,因受原特区外地区污水处理设施及污水收集管网不完善、工业产业布局不合理、城市人口急剧膨胀、城市规模快速发展等因素影响,水质污染日益严重,水草丰美、河水清澈可饮只存在老一辈人的记忆里,年轻的新区人对茅洲河的印象就是黑、臭。治理茅洲河已经成为新区人民共同的期望,同时也受到省、市的关注,2013年茅洲河污染综合整治问题被列为省重点督办的10个重点环境问题之一。

按照新区规划,茅洲河光明新区段将被打造成一条城市生态景观轴。茅洲河的综合整治是光明新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民生工程,整治目标是“河畅、水清、岸绿、面洁、景美”。目前,茅洲河治理“把脉问诊”工作已经启动,并取得阶段性成果,而所有支流必须于2020年前完成整治。

累计完成65%项目工程量,平均污染综合指数下降

光明新区按照市委、市政府领导的指示精神,成立了以新区主要领导为组长的茅洲河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迅速从全流域推行河长制、加快管网建设、河流综合整治、土地整备、强化监督执法、清理违法养殖六个方面入手,多管齐下,全力推进各项整治工作,全面打响了茅洲河综合整治的攻坚战。

为完成支流整治的工作任务,光明新区先后制定了《光明新区茅洲河流域综合整治工作方案》、《光明新区实行河流河长制工作方案》,成立了以新区主要领导为组长的茅洲河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启动河流治理的“河长”责任制,由新区领导班子成员担任“河长”,负责新区河流的综合治理,遵循“流域治理、综合治水、生态治河、尊重现实、着眼长远”的原则和指导思想,按照“分级负责、分片包干、一河一长、一河一策”的工作思路,采取轻重缓急、逐步实施的方针,精心搞好项目策划、强化责任落实、加强监督考核、完善环境监察机制,全面推进新区河道综合治理。

记者从新区城市建设局了解到,总投资17.5亿元的治理茅洲河水污染控制性骨干工程——茅洲河流域中上游段干流综合整治工程自2012年底开工建设以来,工程进展顺利。截至今年5月底,已累计完成65%的项目工程量,完成工程投资超过6.5亿元,茅洲河综合整治攻坚战取得阶段性胜利。

随着各项整治工作扎实有序地推进,茅洲河光明新区段的水质改善已有所显现。监测数据显示,与2012年相比,2013年茅洲河楼村断面平均污染综合指数下降了12.94%,茅洲河光明新区段综合整治工作已初见成效。

2013年12月25日,广东省环保厅对茅洲河整治工作进行现场检查,对光明新区的茅洲河整治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今年初,深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吕锐锋批示:“茅洲河上游段在光明新区努力下已启动治污工程,而且进展顺利、初见成效,令人高兴。”

投入16.2亿元治理支流,2020年前实现整治目标

光明新区茅洲河流域一级支流共有12条,其中鹅颈水、东坑水、木墩河、楼村水、新陂头河、玉田河、大凼水、西田水8条支流以及观澜河流域的白花河支流,已列入市级投资项目,治理支流河道总长47.33公里,总投资约16.2亿元,均由新区负责组织进行建设,按省、市政府有关要求,所有支流必须于2020年前完成整治。

根据工作计划,2014年,光明新区安排资金0.7亿元,重点开展市政府重点要求和督办的鹅颈水、木墩河综合整治工程的建设;2015年,计划安排4.3亿元,继续实施鹅颈水、木墩河综合整治工程,重点推进白花河、新陂头河、楼村水综合整治工程开工建设;2016—2020年,计划安排资金11.2亿元,新开工建设玉田河、大凼水、西田水综合整治工程,届时新区内河道治理工程全面进入工程建设高峰期,将逐年完成各条河道的治理建设工作。

除玉田河、大凼水、西田水按20年一遇的防洪标准规划外,其他都是按照50年一遇的防洪标准规划设计。河道治理主要包括防洪工程的构建、沿河截污管道设置、清淤疏浚、河道拓宽等,而河道堤岸的绿化、沿河生态环境的改善也是河道改造的重要内容,河道治理完成后,不但河道防洪能力提升、河水水质变好,河周边的生态环境也将得到有效改善,“河畅、水清、岸绿、面洁、景美”的综合整治目标届时可实现。

宝安日报记者 张素勤 通讯员 陈玲玲 李强 麦贵旺/文 记者 管强/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