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光明档案>历史之老光明>老照片的故事>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港商林奕明安家公明 借新区发展东风将企业越做越大

发布日期: 2014-06-23 10:43 [绿色光明网]

林奕明在介绍其公司产品。

深圳新闻网光明讯 北上投资,借助内地经济迅速发展的东风,是港资企业发展壮大的一次历史机遇。在深圳公明也有这么一家港资企业,18年前不畏“偏僻、落后”,毅然北上来到公明投资建厂,如今成长为一家占地3万多平方米的知名专业家用制品公司,产品直供美国沃尔玛等知名超市,千千万万的美国家庭在用它的产品。

这家企业叫联明家用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奕明感慨地说:“1996年把厂搬来公明,面对偏僻落后的环境,需要很大的勇气。然而这么多年过去了,回想起来,这是一个非常明智的决定。”

北上投资 在公明找到了家

联明家用制品有限公司最早1989年在香港成立,刚成立时成长得很快,订单越来越多。老板林奕明慢慢感觉到,在香港的工厂生产明显跟不上订单需求,而且生产成本越来越高。

上世纪90年代初,越来越多香港商人开始到内地投资建厂,林奕明也萌发了到国内建工厂的想法。“1996年,经过多番考察,我在公明塘尾找了一块地,最终把工厂确定在此,这是很重要的一次决定。”林奕明回想起当初设厂的情况,“塘尾当时算是穷乡僻壤之地,周边环境条件很艰苦,就像农业社会一样。”

然而,作为早期来到公明投资的港资企业,他和其他港商一样,对未来充满了期望,因为当地政府的支持给了林奕明很大的信心。

“当时,公明政府很支持我们,外资企业很大程度上带动了当地的经济发展,我们有任何需求,政府都会尽力配合。”林奕明表示,当地政府为企业的稳健发展营造了良好环境,让他能够集中精力做事业。除了政府,当地的老百姓也很欢迎外资企业,这让林奕明有了家的感觉,归属感越来越强。

“本地人从来不把我们当外人看待,都很友善热情,我很快融入了这里的生活,朋友越来越多,事业也越做越强。”林奕明充满感激地说,即便环境落后,但他依然选择扎根下来,“从陌生、茫然到熟悉、融入,慢慢发觉公明处处充满人情味,归属感油然而生,我是个公明人了。”林奕明没有后悔当初的决定,反而充满感恩。

来源: 宝安日报 编辑: 吴斐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