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旅游 > 

光明旅游

光明新区公明楼村旧村幽幽石板街 充满厚重历史底蕴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14-07-03

 
一位女孩走在小雨中的楼村石板街。
 

深圳新闻网光明讯 公明楼村旧村有个老街区叫石板街,由一条条近600年历史的石板巷子横错交织而成。拉家常、打牌、下棋、舞狮、拜佛、拍照、谈情说爱……在这条古老的石板街,居民生活依然像电影《花样年华》那样上演着。昨日,记者来到石板街,身临其境地感受其悠远历史,品味这里五光十色的市井生活。

经贸重镇有近600年历史

寻访楼村石板街,本地老人都津津乐道石板街那口古井。古井位于楼村旧村村口,是进出楼村石板街的必经之道。老人们介绍,那一口常年清水不绝的古井,村里人称为“一眼井”。旧时,父老乡亲确信那“眼”井是村庄的“眼睛”,犹如火眼金睛能镇怪避邪。记者看到,古井口宽2米,上小下大形如葫芦。青苔爬满井壁,成了古井的翡翠外衣,水面如镜清澈见底。走过那“眼”古井,就是楼村旧村纵横交错的石板街。据老人介绍,大约在600年前,楼村人的祖先从江西石城迁来,石板街就是那时候修建的。“这么算来,石板街也算是明朝文物了,从明朝一直走到现在,真是伟大!”楼村居民王池光一说起石板街,感到很自豪。

石板街是楼村古民居重要组成部分,两旁老宅一栋挨着一栋,鳞次栉比,给人古色古香、幽深静谧的感觉。走在厚实的石板街上,能够感受到厚重的历史底蕴,石板路左弯右拐,仿佛在迷宫中穿行,在时空隧道中穿越。与外面的喧嚣相比,石板街很静,偶尔传来脚步声。往老街深处走,可见光滑的石阶、斑驳的墙壁、破旧的雕刻、断裂的檐角……仿佛在向每一位造访者诉说它经历的沧桑岁月。

据楼村陈氏族谱记载,楼村地理位置得天独厚,既是历史上新安、东莞、南澳的咽喉,也是三地经贸必经之路,因而楼村石板街远近闻名。

像电影一样的市井生活

记者从老人们的记忆中得知,这里曾是楼村经商的重要通道,大半个世纪前,老街还是商贾云集,热闹非凡,让人流连忘返;木楼上的姑娘读书、绣花或弹琴,尽显高贵与美丽;客栈里,一批批商人南腔北调,高谈阔论;老人闲坐聆听市井文化,看炊烟朦胧;儿童玩游戏捉迷藏,东奔西跑喜洋洋;卖艺的、变戏法的、耍猴的遍布街巷,龙灯凤烛相照,八方宾客毕至,欢声笑语一条街。此外,岭南一带喜舞狮,元宵、中秋节都有舞狮的习俗。每当佳节来监,为了祈求吉祥如意,楼村附近乡邻都要到最繁华热闹的石板街来烧香舞狮求愿。每逢盛大的传统节日,东莞、惠州、南澳等毗邻地区的善男信女都要到楼村石板街玩龙舞狮,进行盛大的拜供仪式,祈求富贵有余,平安吉祥。

一恍几百年,尽管石板街失去了往日的辉煌,但一排排木楼和旧商埠,依旧能够想象石板街昔日的鲜活、繁华与喧嚣。许多摄影爱好者会扛着“长枪短炮”前来拍照,不少老人依旧会拉椅子坐在石板街上拉家常、打牌、下棋,也有大人带着小孩携手踏在古老的石街上,给孩子讲述一个个古老的传说,或有情侣悠然地漫步在曲折的老街中……此情此景不禁让人想起电影《花样年华》中,那悠长石板街上诉说的一段段老情怀,他们在长长的石板路上演绎新时代的故事,享受着自己的“花样年华”。

宝安日报记者 练洁雯 管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