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光明档案>光明之新历史>首页新图片>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光明新区创新实施“幸福社区” 打造精品民生工程

发布日期: 2014-07-21 10:52 [绿色光明网]
 
 
碧眼社区旧村室外文体广场建设前是一片菜地。
 


 
建设中的碧眼社区旧村室外文体广场。










核心提示

光明新区社会建设再次发力,一次性确定58个民生项目直接投入社区,总投资金额超过8000多万元。近日,光明新区管委会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新区幸福社区第二批建设项目,该批项目涵括社区公园、文体设施、景观道路、环境整治、社区服务中心、平安社区等六大类别。记者从幸福社区建设牵头单位光明新区社工委了解到,这已是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第五次召开幸福社区建设专题会议。

光明新区成立之初,公共服务水平远远落后于全市平均水平,文化、教育、卫生等事业基础非常薄弱,新区所属的全部28个社区,比照其他各区,社区基础设施薄弱、社区服务功能不足、社区城市形象落后,是典型的农村城市化社区。正是在这种背景环境下,为加快改善社区环境,完善社区功能,全面提高社区管理服务水平,光明新区创新提出“幸福社区”建设项目。该项目是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加强社会建设,强化末梢管理,改革社区治理体系,保障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也是全市社会建设创新试点项目之一。

具体来说,幸福社区建设就是通过迅速推进一批立足于社区的民心项目,保障一个社区有一个文体广场、一个休闲公园、一条景观道路、一个社区服务中心、一个综合活动场所,以社区设施配套化、社区文化特色化、社区形象城市化、社区安全智能化、社区服务多元化、社区管理民主化等社区“六化”建设,最终打造成基础设施完备、生活环境优美、社区安全和谐、服务功能完善、服务资源均衡、服务对象全面的“六好”社区。




 
楼村社区文体中心改造前。
 











楼村社区文体中心改造提升后。


幸福社区建设从部署动员到启动实施,得到了社区群众广泛支持、新区领导班子的高度重视及多次批示、相关单位的大力协调配合、众多新闻媒体的同步更新报道,这一股股凝聚的力量为建设路平、灯明、水通、整洁、安全、卫生的有特色、高品位幸福社区提供了强大的支撑。

记者通过走基层,访社区,看现场,对第一批“幸福社区”建设项目的实地踏访,深切地感受到,随着第一批项目的落地,“幸福社区”在光明新区这片生机勃勃、充满希望的沃土上,正孕育着朵朵幸福的花蕾,在光明新区这幅宏伟壮阔的画卷上,承载着新区居民对美好生活的无限向往,和对幸福明天的不懈追求,散发出浓郁的幸福芳香。


幸福社区项目赢得群众交口称赞

实地走访光明新区幸福社区首批建设项目,记者深刻地体会到,这是一批真正恩泽百姓深得民心的惠民工程,居民、社区干部无不交口称赞。

7月16日上午,在改造一新的光明办事处东周社区木墩公园,木墩村的原住民黄岁苹正与几个姐妹在广场上跳舞,见到有人来访,她们兴奋地凑到了记者跟前。黄岁苹告诉记者:原来木墩公园因道路年久失修而破败不堪,蒿草丛生,文化设施也陈旧成了一堆废铁,居民们都不愿到这里来。在纳入幸福社区建设项目后,经改造和整修,公园面貌焕然一新,周边的居民和住户现在都愿意到这里来玩。她白天与姐妹们到这里来跳跳舞,傍晚则带着小孙子到开阔的公园里来转悠和休闲。这一点,姐妹们和邻里们都感同身受,到公园里来一趟都让人快乐和舒服。

改造建设社区公园这一社区基本细胞,造福社区,为广大社区居民和住户提供了一片小憩休闲的好去处,赢得的是社区居民的交口称赞。光明办事处凤凰社区红坳村文化公园,就是居民楼和连片起伏的厂房间新建起来的一个社区公园。这个公园的兴建,有如在单调的厂房丛林中布下一个灵秀的眼睛,成为周边居民和企业员工流连忘返休闲所在。正在附近厂房工地施工的龚先生语带羡慕地告诉记者:“真是没有想到,红坳村这么偏远的地方也能有这么好的一个公园,这里的群众太有福分了。”




长圳社区老人活动中心改造提升后。

 











长圳老人活动中心改造前。


幸福社区项目同样倾力于社区道路建设。在凤凰社区旧村道路综合整治工程现场,凤凰社区综合党委副书记房子贤不无动情地对记者说:“这条路是出入凤凰旧村的唯一通道,原来仅是条单行道,虽然硬化了地面,但路面过于狭窄,根本无法会车。垃圾清运车、校车等车体稍微宽大一点的车辆,都不敢开进旧村,只能在村口停车。村里的孩子们上下学不管刮风下雨,也只能到村口来乘车。现在好了,首批幸福社区项目改造了长达850多米的进村道路,将路面加宽至原来的两倍以上,会车根本没有问题,连车体宽大的校车、垃圾清运车出入旧村也往来自如。这在这条道路改造前,是凤凰旧村居民想都不敢想的事。”

在公明办事处上村社区上辇二巷道路整治施工现场,记者发现,上辇一巷的路面已被硬化,环境整体被整饬一新。一位陈姓村民向记者介绍说:“这里一巷二巷的巷间小道原来都是泥巴路,也没有雨水系统,下雨大时,为了防止雨水倒灌,每栋楼房的业主都会准备沙袋等物封堵积水漫进楼房的一层。”记者注意到,一巷二巷的巷间道路已全部铺水泥做了硬化处理,地面上还划明了行车的标线。公明工务中心负责人对记者说:“我们不但为他们硬化了地面,还做好了雨水系统,以后这一片区的居民就不用雨天准备沙袋了。”

在立项建设社区公园、社区道路的同时,社区老年人活动中心、社区文化中心也都是幸福社区项目建设的着力点之一。到公明办事处长圳社区老人活动中心走访时,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原来这栋楼房的楼体墙面陈旧破损,楼后面是一片杂草丛生的空地。记者在现场看到,长圳社区老人活动中心楼体的外墙进行翻新,活动大厅内部的墙面也粉刷一新,地面及地脚线都露出了簇新的施工痕迹;活动中心楼后的空地已经被绿化和硬化,并在一个角落里安装了全新的健身器械,放假的孩子们正忘情地在那里玩耍。一幅其乐融融的景象。

在楼村社区文体中心,记者看到了跑道上铺了全新塑胶的跑道,健身器械区也安装了崭新的健身器械。公明工务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改造前,楼村社区文体中心的塑胶跑道都成了老了尚的百衲衣,破败不堪,坑坑洼洼。健身器械区里铁锈斑班的器械,根本就无人问津。如今幸福社区项目的实施,整洁流畅的塑胶跑道上、簇新的器械跟前,经常都会挤满了前来锻炼身体的人。




改造提升前的东周社区木墩公园杂草丛生。

 











改造提升后的东周社区木墩公园环境优美。


幸福社区

首批建设项目渐入佳境

民心工程惠民生,幸福社区建设是理念创新的产物,这一项目是立足于光明新区属原特区外后发展地区,社会建设和社区基础各类基础设施相当薄弱,甚至到了积贫积弱地步的这一现实,创新性推出的务实举措。

社区建设与幸福光明相伴相生,与民生福祉如影随形。幸福社区建设正是在这个理念上激发社区居民参与社区建设的主动性和积极性,通过建设有特色、高品位社区,满足社区居民对幸福生活的新期待,提升社区居民的满意度和幸福感,最终达成“人”与“社区”和谐共进。

2013年,在“幸福社区”项目实施的第一年,光明新区就安排8000多万元资金,用于“幸福社区”项目建设。该项目以“社区自愿”为原则,由社区自下而上申报,切实解决社区当前最现实、最迫切的问题。新区社工委作为幸福社区建设牵头单位,会同纪检监察局、发展和财政局、城市建设局、城市管理局、社会建设局和公明、光明办事处等相关单位,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先后制定出台《幸福社区建设工作方案》和《幸福社区建设工作流程》,并在此基础上抢抓时间,组成专班,深入社区调研筛选项目,前后召开了11次社工委员例会推动工作开展。经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审议通过了幸福社区第一批26个建设项目,项目涵括了文体设施、道路整治、环境综合整治、公园改造提升、社区服务中心改造提升等五大类别,覆盖了新区22个社区,总投资4283万元。去年12月6日,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在光明办事处迳口社区侨村文化公园施工工地顺利举行了幸福社区建设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幸福社区建设正式扬帆起航。目前,第一批大多数项目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受到社区群众的广泛欢迎称赞,第二批项目在第一批项目建设的基础上加快推进。




幸福社区

第二批建设项目立项实施

民生工程接连传来利好。近日,光明新区管委会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新区幸福社区第二批建设项目,总投资约8894万元的58个民生项目正式立项实施。该批项目具体包括:社区公园项目2个、文体设施项目9个、景观道路项目17个、环境整治项目23个、社区服务中心项目4个、平安社区项目3个。可以说,第二批项目在类别涵盖上更广、数量规模上更多、推动条件上更成熟。这些项目的实施将极大地改善光明新区社区居民生活环境,完善社区服务功能。

去年第一批幸福社区项目的实施在社区干部和群众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受到广泛欢迎。由于该建设要优先选择周期短、投资少、见效快、覆盖广的项目,实施采用社区自愿原则,项目由社区自下而上申报,所选项目必须是能解决社区实际问题,也是社区当前最想干、最愿干但又缺少资金的项目。

据了解,今年为加快推动光明新区“幸福社区”建设,新区社工委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从社区实际需求出发,坚持“民生导向、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在项目调研阶段,社工委多次会同相关部门,深入社区,对社区申报的第二批项目进行逐一调研。从项目申报到立项,社工委先后组织召开4次专题协调会,2次书面征求意见,并充分结合新区“宜居社区”和“平安光明”建设,广泛征求意见,综合确定了第二批建设项目。

下一步,光明新区将幸福社区建设与“宜居社区”、“安全社区”、“平安建设”等项目紧密结合,通过资源整合,结合社区实际,选取重点区域,通过系统投入,改善社区整体形象,力争打造若干具有光明特色的示范社区。

纵目望去,幸福社区的笔触,正强有力地在光明新区新区大地上勾勒着幸福的蓝图。

深圳特区报记者 王奋强 通讯员 薛远鹏/文 记者 吴铠峰/图



来源: 深圳特区报 编辑: 贺昕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