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旅游 > 

光明旅游

寻找光明记忆:“光明三宝”之光明新区招牌红烧乳鸽

来源:绿色光明网发布时间:2014-07-22

 
光明红烧乳鸽
 

深圳新闻网光明讯(记者 陈圆圆)相信大家和记者一样,一提到光明新区,首先想到的就是光明乳鸽,光明红烧乳鸽与牛初乳以及甜玉米素有“光明三宝”之美誉。而光明乳鸽已成为光明新区的招牌,也是深圳的特色美食之一,而光明招待所烹制的光明红烧乳鸽是乳鸽中的美味的佼佼者,多年来,一直吸引深圳甚至全国的食客莫名而来。光明招待所的乳鸽之所以美味,关键在于从乳鸽的饲养到烹制的每一个工序都把握严格。

喂养乳鸽的五谷杂粮

 
    据光明招待所的杨经理介绍,在乳鸽选材以及用料上都很讲究,乳鸽必须是新鲜的且年龄必须控制在25天左右。乳鸽全部来自光明集团旗下的大宝鸽场,鸽场至今已有30多年的历史,是我国建场最早、规模最大的大型肉鸽饲养生产基地,同时也是肉鸽养殖和良种推广的标准化示范基地及无公害产品示范基地。乳鸽饲养特色以五谷杂粮:玉米、高粱、小麦、豌豆、黄豆为主原料,不含任何药物添加剂,属于国家无公害农产品;营养价值极高,有“一鸽当九鸡”美誉之称。

 
光明红烧乳鸽

 
    乳鸽的烹制过程也十分考究,用来煮乳鸽的卤水也十分讲究,由甘草、罗汉果、桂皮、八角等三十五种中药材同时入汤熬煮成卤水,乳鸽放进卤水后,先用大火煮至水开,再用小火熬,让味道完全进入鸽肉中,卤的过程大约需要20分钟。待熬煮好的乳鸽捞起后,再用纯正的花生油炸一到二分钟,并且油温要控制在80-90度之间。这样做出来的红烧乳鸽肉质十分嫩,口感滑爽清香,且多汁,甚至连乳鸽的骨头都能吃。
 

 
光明红烧乳鸽
 
    古代中医学认为鸽肉具有补肝壮肾、益气补血、清热解毒、生津止喝等功效。现代医学认为鸽肉有壮体益肾、生机活力、健脑补神、提高记忆力、降低血压、调整人体血糖、美容养颜、延年益寿之功效 。

 
 
 
烹制乳鸽的徐亚满师傅

    烹制乳鸽的徐亚满师傅告诉记者,乳鸽的制作过程关键在于卤,乳鸽必须是新鲜宰杀的,整个过程特别需要耐心,火候也特别重要,只要有一个环节没把握好,就做不出鲜嫩多汁的乳鸽。她告诉记者,自己和另外四个师傅星期一到星期五每天大概要烹制2000-3000只左右的乳鸽,周六周日每天4000-5000只左右,虽然工作强度大,但是每次听到客人们吃完乳鸽的赞誉,幸福感就油然而生。

 
鲜嫩多汁的红烧乳鸽
 
    吃乳鸽的过程也有讲究,先从头部开始吃,其次是两只翅膀,然后鸽子的腿部,掰开翅膀和腿部时,乳鸽的汁就随之溢出,每一个部位都能挑动食客的舌尖。
 

 
鸽蛋糖水
 
    不仅乳鸽美味,影响价值极高,鸽蛋的营养价值也随着乳鸽而“身价”倍升,鸽蛋含有大量优质蛋白质及少量脂肪、并含少量糖分,磷脂、铁、钙、维生素A、维生素B1、维生素D等营养成分,易于消化吸收。鸽蛋乃孕妇、儿童、病人等人群的高级营养品,也是宴席上的一道时尚菜。

 
翡翠明珠
 
    鸽蛋味甘、咸,性平;具有补肝肾、益精气、丰肌肤诸、助阳提神,解疮毒,治疗阳萎、营养不良;主要用于肾虚所致的腰膝酸软,疲乏无力,心悸失眠等症;在麻疹流行期间,让小儿每日食两枚煮熟的鸽蛋,既可预防麻疹又有解毒功效;有贫血、月经不调、气血不足的女性常吃鸽蛋,不但有美颜滑肤作用,还可能治愈疾病,会使人精力旺盛,容光焕发,皮肤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