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光明档案>光明之新历史>图闻周记>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玉塘综管站莫权称“守护居民平安再苦再累也值得”

发布日期: 2014-07-23 13:41 [绿色光明网]

深圳新闻网光明讯 他是宣传员,承担着流动人口出租屋管理政策法规的传播职责;他是社区巡逻员,走访登记辖区内的出租屋和流动人口信息;他是服务员,协助公安部门上门为群众办理居住证;他是侦查员,协助警方打击各种违法犯罪;他是情报员,对出租屋治安消防隐患及时发现及时通报。他“五员合一”,身兼多职,是社会综治维稳工作不可或缺的一员。他就是公明办事处流动人口和出租屋综合管理所玉塘管理站玉律组组长莫权。

说起“老莫”,居民无不称赞

莫权,46岁,人送绰号“老莫”,也有人戏称他为“莫言他哥”,广东湛江人,毕业于广州市人民警察学校,现在公明办事处流动人口和出租屋综合管理所玉塘管理站玉律组担任组长。

出租屋治安形势复杂,“三无”人员较多。为了辖区居民的平安,莫权经常加班加点,大街小巷里总能看见他忙碌的身影,往往夜深了他才迈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里。但莫权从不后悔做出租屋管理工作,他说,守护居民平安再苦再累也值得。目前,莫权负责管理的玉塘社区成了安全区、和谐区,当地居民只要说起莫权,无不竖起大拇指,赞他“真正的为人民服务”。

在工作的17年中,莫权为社区居民调解矛盾纠纷多少起,连他自己都记不清了。2001年5月20日,玉律社区一出租屋发生火灾,莫权赶到现场发现起火的房门反锁,他当机立断找来铁锤砸门救人。当时火势凶猛,屋顶随时倒塌,女事主被大火大面积烧伤躺在地上昏迷不醒,房内三个煤气罐上的胶管正在燃烧。火情非常紧急。莫权顾不上多想,冒着生命危险冲进火场,把昏迷在地的事主抱出来,急速送往公明人民医院抢救,最后在联防队员的协助下一起把熊熊大火扑灭。

拼命工作,守护居民平安

在采访中,当记者问莫权为何这么拼命工作时,他6次回应说:“我做的这些事情真不算什么。而且,这些事情是我的本职工作,是我应该做的。”

参加工作以来17年如一日,莫权对工作充满热情。由于成绩显著,莫权多次获得深圳市、新区、办事处评出的“综治维稳工作先进个人”、“十佳出租屋管理员”、深圳市见义勇为奖、优秀出租屋管理员等荣誉。不管是夏日炎炎,还是三九寒冬;不管是白天,还是黑夜,小区居民总能看到莫权忙碌的熟悉身影。当别人问他为何这么拼命工作时,莫权始终都是那句——“守护居民平安,再苦再累也值得”。

宝安日报记者 李军涛 文/图

来源: 宝安日报 编辑: 陈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