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光明档案>光明之新历史>图闻周记>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光明新区潘昕编软件管理流动人口 建数据库抓嫌疑人

发布日期: 2014-10-08 11:10 [绿色光明网]

 
潘昕介绍自己设计的流动人口信息采集软件。

深圳新闻网光明讯 2009年,39岁的潘昕以深圳特检站正营级军官的身份,转业至光明公安分局南凤派出所,成为一名社区警长。他利用自己的兴趣爱好,连编写出了流动人口信息采集辅助录入工具软件,让民警能够更好更便捷地管理流动人口。

管理流动人口有一套

“为什么流动人口难管,主要是因为流动人口信息采集程序效率低下。”潘昕说,自己意识到这个问题后,努力思考得出可以用技术手段来改变。在时任南凤所所长石昕辉的启发下,潘昕利用自己对电脑编程的爱好,做了大量的工作。

终于,潘昕编写出了流动人口信息采集辅助录入工具软件(简称“AES”软件),大幅度提升了信息录入效率,不到3天就完成了近万名工厂企业员工的信息录入。“以前要完成同样的工作量,可能需要一两个月。”潘昕说。他编写的“AES”软件也被上级领导评价为“具有革命性创新意义的人口系统录入软件”。

除了发明创造,潘昕更是把科技手段运用到了工作的方方面面。他通过收集、综合各类信息,建立了警企QQ群和对讲机联网平台,将警情、案件高发的路段、涵洞等部位划为重点区域,组织队员24小时巡逻防控。

建数据库抓嫌疑人

如今,潘昕已被抽调到光明公安分局治安大队基础办工作,但他的发明创造并没有结束,在新的岗位上,他又编写出了“出租屋综管员工作情况统计分析程序和重点人员管控辅助工具。”这些程序能够对每个综管员每月的信息录入数、注销数进行量化管理,有助于督导综管员提高其工作效率。

“这个程序还有一个好处,它能明确重点前科人员在各社区的分布情况。”潘昕说。利用这个程序,今年6月13日,民警就在综管员的协助下抓获了网逃人员李某。

通过数据库与情报指挥中心提供的2013年以来红色预警未抓获人员进行批量对比,数据库比中7人,准确锁定了5个在逃人员的居住地址。最终,这5个人被全部抓获。

本报记者 龙冠斌 通讯员 胡泽瑜 蒋婵琴/文 记者 管强/图

来源: 宝安日报 编辑: 陈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