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光明档案>光明之新历史>图闻周记>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马山头社区百岁老人陈福弟是个勤劳好动的"老顽童"

发布日期: 2014-10-23 09:56 [绿色光明网]

 

    深圳新闻网光明讯 山中难寻千年树,世上难得百岁人。很多人都会想,活到一百岁一定有什么健康长寿秘笈。记者昨日走访新区第二位百岁老人陈福弟,并没有发现什么“秘笈”,但老人的生活状态就给了记者深刻的印象。老人家中有一保姆,这位保姆告诉记者,照顾陈老人很轻松,她勤劳好动,就像一个“老顽童”,凡是自己能做的事都喜欢亲自动手做,不愿麻烦他人,而且老人家非常宽仁,经常笑意满脸。

自己能做的事都不烦他人代劳

陈福弟是1914年出生的,今年刚好一百岁。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公明办事处马山头社区永康街二巷1号,见到了陈福弟老人,她的78岁的儿子麦德明与保姆正围坐在老人身边,等着记者到来。

采访中,陈老人一直笑吟吟地看着记者,时不时掏出手帕擦一擦眼睛。她说,早几年,她的眼睛生了病,经常流泪,所以身上要随时带着手帕。陈老人笑笑说:“我们是从旧社会苦过来的人,知道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身体上有些小毛病,不算什么。”记者从家属口中获悉,陈福弟老人身体一直很好,没有其他疾病。

每天,陈老人在保姆的陪伴下,都要到社区老人之家走一走,偶尔还和其他老人打打牌,和街坊邻居聊家长里短的事。老人非常好动,平日里总是喜欢自己洗洗衣,有时候冲凉都不需要保姆帮忙,保姆说:“婆婆爱干净,生活有规律,一天到晚拖地抹灰。”陈福弟说:“我做家务事就是为了锻炼身体。”

儿子麦德明说,妈妈没有什么特别的运动爱好,但一辈子勤于动手,家人也乐于让她干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妈妈总是闲不下来,身体好的时候,生活完全自理。别人想要帮上一把,她还不领情,坚持要自己做。平时要是买点什么吃的给她,她也不让我们买,妈妈一生都比较节省。”

来源: 宝安日报 编辑: 陈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