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光明档案>光明之新历史>图闻周记>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凤凰社区百岁老人黄八妹:不要埋怨苦尽甘来就是幸福

发布日期: 2014-10-28 09:49 [绿色光明网]




深圳新闻网光明讯 光明办事处凤凰社区住着一位历经沧桑的老人,她的名字叫黄八妹,1914年出生,今年刚满100岁。36年前她从越南跋涉回国,用艰苦岁月换来了今日的小洋楼。如今,她除了因两年前摔了一跤行动不便外,思路清晰、精神矍铄,看不出已经是位百岁老人。昨日,记者前去探望黄阿婆,她正坐在家门口和邻居聊天。


硬朗 腿没摔伤比七八十岁的人还健康


“她要是腿没摔伤,比七八十岁的人看起来还要健康。”黄八妹的儿子朱世欢说。据介绍,黄八妹身体很好,除了右腿摔伤骨折行动不便和血压有点高外,没有其它疾病。硬朗的体魄,与她历经沧桑不无关系。


黄八妹祖籍福建,很小的时候,就随父辈去越南生活,在越南长大。“在越南的日子过得很苦,每天不停地劳动,而且没有工资,只为了能填饱肚子。”黄阿婆回忆道。19岁时,她嫁给了同在越南打工的一名华人,并生下二男三女。之后,黄八妹的丈夫因病去世,他们一家陷入深深的哀伤中。生活还得继续,黄八妹决心把儿女带大。1978年,黄八妹带着儿女从越南跋山涉水归国,并在如今的凤凰社区扎根。


“回国后,政府给子女们安排了工作,每个月还有几十块钱工资。”黄阿婆说,一家人从越南回来时身无分文,后来有了工资慢慢积蓄,没过几年就建起了小楼房。现在,黄八妹一家人四代同堂生活无忧。


幸福 手上戴的手镯戒指都是儿孙买的


黄八妹的邻居告诉记者,老人没摔伤之前,总爱到路口等曾孙子放学,如今双腿不便,她就坐在家门口等。“这些都是我孙子送的。”黄八妹摸了摸手上戴的手镯,很得意地说。她这一生最开心的就是有这么一群孝顺的儿孙,孙子不但经常给她买吃的,去哪里也不会忘记给她带礼物,手上戴的手镯和戒指都是儿孙买给她的。三个女儿虽然远嫁他方,但是每年都会回来看望她几次。


说到黄阿婆的饮食,朱世欢说,以前母亲从不挑食,最近几年牙口没那么好,只能吃粥。家里人都知道老人喜欢吃瘦肉粥,每次都能吃掉两碗。


寄语 不要埋怨生活,苦尽甘来就是幸福


一百年是一段悠长的岁月,一百年的人生路,黄八妹心酸过、痛苦过,但更多的是快乐。“以前我们日子多苦都过来了,希望后辈们懂得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黄阿婆说,现在的幸福是靠以前的辛勤劳动换来的,每一个人都应该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不要埋怨生活,苦尽甘来就是幸福。


如今,黄阿婆每天心情格外愉快,她喜欢一大家子齐聚一堂,其乐融融。提起现在的生活,老人特别开心,也非常知足,“到了这个岁数,政府还把我们当宝贝,经常有人来看望我,而且政府每个月还会给我发500元津贴,现在的生活真的越来越好了,好想再活100年。”黄阿婆感叹道。


宝安日报记者 雷云霞/文 管强/图

来源: 宝安日报 编辑: 陈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