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光明档案>历史之老光明>老照片的故事>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新区火灾调查员罗卫民十几年来奔波于火灾现场

发布日期: 2014-11-26 09:59 [绿色光明网]


老火调员教你几招防火知识  

在火调过程中,罗卫民痛心疾首地发现,一些本来不该引起的伤亡事故,因为人们的疏忽发生了。有时,在火灾中的人本来已经跑出来了,还掉头跑回去拿自己的贵重物品。“举个例子,一对收废品的夫妻在木板房生活,有一天他的劣质手机放在床单上充电着火了,男的当时已经跑出来了,又冲回去拿自己放在里面的3000元现金,结果手脚都严重灼伤,医药费都付多了几十倍。”

而有一些案例,竟然是常识错误引起的。“光明有一家工厂的厂长,有一天回宿舍时,一进门就闻到很浓重的煤气味,他立即打开窗户透气。过了一会儿,他觉得煤气味还没有完全散开,就顺手打开风扇吹一吹,这一打开,房子全部炸开了!”为啥呢?罗卫民指出,煤气漏气后充盈在每个角落的,稍有摩擦便会起火爆炸,不只是不能去碰房间里任何电器物品,还要记得首先关煤气阀。“有时一推开门,房子也爆炸了,那是门摩擦后产生的!”

还有瓶装气的泄漏也很可怕,有人在炒菜时闻不到任何味道,转头端菜时就爆炸了。这又为何?罗卫民指出,炒菜时厨房内的空气相对静止不流动,瓶装气属于液化气,比空气重,一般都从地面开始流动,等越来越多时,才装满整个厨房,炒菜的人被菜味迷惑,闻不到漏气味,当他转身时,又搅动了身旁的液化气,使它们上浮到灶台上,与灶台的火一起引燃。

由于长期的职业习惯,罗卫民现在一听到电话铃声响就特别紧张,以为哪里又发生火灾了,又要去干活了。他说:“任何时候,休息也不得安宁,总有人给你打电话,自己玩的时候也总在想着火灾勘查。一个想明白了,另一个又出来了,总是没完!”记者问,为啥不申请换个工作,罗卫民低头不好意思地笑了笑:“这辈子放不下了。”

记者 张少琼 通讯员 胡泽瑜



来源: 深圳晚报 编辑: 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