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光明档案>光明之新历史>图闻周记>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用诚意和专业化解纠纷 黎燕爱两年成为省级调解能手

发布日期: 2015-01-12 10:49 [绿色光明网]

深圳新闻网光明讯 参加调解工作两年不到的年轻女孩黎燕爱,凭借一颗公心和诚意化解纠纷无数。去年年底,她作为深圳万余人民调解员代表参加广东省第一届人民调解员调解技能大赛获得季军,并荣膺广东省职工经济技术创新能手称号。

学会挨骂是基本功

2012年底,黎燕爱告别了东莞某投资公司董事长助理的光鲜职位,经过角逐成功考上公明办事处法律服务中心法律援助职位。黎燕爱说,之所以选择这个职位,多少与自己的法律情结有关。那时,对调解工作完全没有概念,甚至带有一般人的偏见。

2013年,黎燕爱开始接触调解工作时发现,法律知识有些使不上劲,倒是挨骂成了家常便饭。黎燕爱告诉记者,大多调解对象满怀怒气而来,见到调解员一时情绪难平,声高失控者常有。一言不合,更是态度恶劣。一时,黎燕爱和年轻的同事们都有点无法适应,私底下还偷偷抹过不少眼泪。

可生性好学要强的黎燕爱也逐渐掌握了一些规律,避免正面对抗,玩起了迂回战术。“想说的,让他(她)说个够;想哭的,让他们哭。看上去耽误了很多时间,但是只有调解对象情绪得到释放,接下来的调解才能顺利推行。”


善用法理兼顾人情

暨南大学法学院毕业的黎燕爱没想到,调解工作中所接触的法律问题远比课本上复杂生动得多。记得刚参加调解工作不久,黎燕爱就遇到了一位丈夫刚去世继子急着霸占家财,并要将她扫地出门的苦命阿姨。

在黎燕爱看来,这不过是涉及遗产继承和子女赡养的普通家庭纠纷。经过几次面对面的调解,阿姨与继子之间的矛盾仍无法解决。于是,黎燕爱建议阿姨申请法律援助,可这位阿姨的反应让她始料未及。黎燕爱告诉记者:“这句话直到今天,我依然记忆犹新。她跟我说,‘我们毕竟是一家人,一旦走上法庭,一辈子都可能老死不相往来。’”

从此,黎燕爱意识到,调解工作不仅要合情合理合法,更要合乎人心。后来,黎燕爱决定转变思路,单独约阿姨儿子聊天,再通过其周边亲朋好友做思想工作。功夫不负有心人,黎燕爱以诚意最终圆满调解了这起纠纷。

以心换心秉承公心

30天,平均每天工作12小时以上,总数200次以上的反复谈判。这是18名调解员在调处“12·11”重大火灾事故赔偿工作时的真实经历。黎燕爱是他们中的一员。

当时,黎燕爱和同事们面对的是大火夺去16条鲜活生命的惨痛和上百名遇难者亲属聚集讨要说法的混乱。起初,家属们对调解员很排斥,担心调解员帮事故责任方说话,要“欺负”他们,对调处爱理不理。甚至有部分家属无理谩骂调解员,唆使遇难者家属漫天要价,使调解一度难以进行。

以心换心,秉承公心,站在遇难者家属立场调解,是黎燕爱和同事们工作的原则。为此,黎燕爱和同事们专门将有关赔偿的法律规定和每位遇难者家属所能获得赔偿款细目详细列在纸上,告诉对方可同时咨询律师,打消家属疑虑。经过前后近30天耐心劝导和协调,黎燕爱和同事们最终取得家属信任,顺利达成赔偿调解。

■ 深圳特区报记者 黄付平

通讯员 徐 瑞

 

来源: 宝安日报 编辑: 陈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