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光明档案>历史之老光明>口述光明>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寻找光明记忆:听!幽幽石板街流淌着楼村的歌声

发布日期: 2016-03-21 10:35 [绿色光明网]

 
古商铺变成供销合作社,至今保存完好。

深圳新闻网光明讯 走在古老的石板街,抚摸着一块块厚实的青石板,每一块都是一个苦涩的故事,每一块都留下过厚重的记忆。尽管没有往日的激情与繁华,但依然不乏美好的回忆,因为那是楼村人亲切的家园。

楼村,这个位于光明新区西北边陲的古村始建于600年前的明朝,因为地处东莞、新安、大鹏交会的三角边陲地带,曾经是个经济繁荣、热闹非凡的商埠中心。如今,楼村社区一边是古村,一边是新村。古村是过去的商埠中心,很多老房子都没有人住,年轻人或外出经商求学或入住新村的高楼大厦,留下的多是些老人,村子也寂静下来;而在新村,广场如花园,住宅似别墅,高楼大厦鳞次栉比,霓虹灯流光溢彩,夜市灯火通明。楼村,这个600年的古村落正在上演新老交替的故事。

来源: 宝安日报 编辑: 陈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