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光明档案>历史之老光明>口述光明>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走过沧桑古村静听传统文化“轻唱”

发布日期: 2016-04-06 09:35 [绿色光明网]

 
当地舞狮活动热烈隆重,场面壮观,成为远近闻名的一大盛事
 

深圳新闻网光明讯 “探秘光明新区古村系列”报道今天大结局,社区通讯员一路走访不知不觉已探秘光明新区六个古村,分别为碧眼、楼村、白花、玉律、公明老街、圳美,这些几百年前就散布在光明大地的“宝珠”,时至今日更焕发出一种独具魅力的光彩,这不仅因为古村“古而珍贵”,更因为这些古村承载了厚重的传统文化,见证了光明这片热土上人们繁衍生息的历史。今天我们不再带您寻访古村,只想带您静听光明地区传统习俗、传统文化的“轻唱”。古村,或有一天会改变、会消失,但传统文化作为古村的根将会跟随古村人繁衍传承下去。

过节

临近春节,整个光明地区打破了往日的平静,犹如烧开的水翻滚沸腾起来。每年春节,购年货、买新衣、摆年花、插香烛、贴春联成为光明人的传统习俗。

大家无论贫富、男女老少,个个脸上笑逐颜开,一年的辛苦和收获都写在脸上,购年货、买新衣、摆年花、插香烛、贴春联,家家户户喜气洋洋,忙得不亦乐乎。购买年桔,“以大为美”,寓意新的一年大吉大利;与此同时,家家户户还要摆上青橄榄,象征新的一年吉祥如意,兴旺发达。光明大街上一拨又一拨的人群前呼后拥,嬉笑声、吆喝声、叫卖声、招呼声响成一片。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春节前夕,一拨接一拨的华侨都从四面八方赶回家乡过年。温馨的亲情和浓烈的节日气氛扑面而来,不论是华侨还是异乡人,或外来务工者,都感受到悠悠的情谊。

祭祖

祭拜先祖,既是一种孝道,也是寻根问祖,更是一种文化传承。光明至今流传着除夕下午祭祖的习俗,其规模可谓盛况空前。一串串轰隆隆的鞭炮,接二连三地炸响。男女老少怀着虔诚的心绪挤在祠堂里祭祖,祠堂里香烟缭绕,红蜡烛、大灯笼点染着浓浓的节日气氛,大家都把最丰盛显贵的食物奉献给祖先。当地人祭祖非常讲究,男女老少按辈分祭拜祖先,同时祈祷祖先保佑子孙后代吉祥平安、荣华富贵。

除夕夜吃团年饭,是光明本地人视为最神圣、最重要的一餐饭。餐桌上除了摆满美味佳肴外,务必摆上象征吉祥、平安、健康以及生意兴隆的食品,从四面八方赶回来的一家人围在一起,其乐融融、热闹非凡,大家互祝新的一年吉祥如意。

来源: 宝安日报 编辑: 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