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光明档案>光明之新历史>光明人物>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公明社区赖华如视媳妇如女儿 家庭和谐惹人羡

发布日期: 2016-06-27 10:05 [绿色光明网]

赖阿姨(右)和儿子儿媳一起。

深圳新闻网光明讯 每天上午,家住公明社区的赖华如阿姨在公园锻炼身体后,总爱和一起跳舞的姐妹们拉拉家常。姐妹们的聊天内容,当然离不开家里的柴米油盐、儿孙媳妇……赖阿姨每次谈起自己的媳妇,总是笑容满面,一脸幸福。她总说:“我的媳妇真的像女儿一样亲啊!”赖阿姨和儿媳妇和谐一家亲的关系,成了大家心目中“好婆媳”的典范。

支持媳妇有自己的事业

赖华如阿姨虽然年近花甲,但是气色很好,身上洋溢着青春的气息。她说自己现在最大的爱好就是跳舞,跳舞不仅锻炼身体,还让人充满活力,活得很阳光、很年轻。赖阿姨喜欢和年轻人打交道,她和媳妇之间几乎没有代沟,她能理解年轻人的想法,婆媳之间几乎没有吵过架。赖阿姨认为,两人相处,互相理解和包容十分重要,主动走进彼此的世界,学会站在对方角度思考问题,可以避免很多矛盾产生。

据介绍,赖阿姨的媳妇在事业单位上班,孙子平时都由她负责看管照顾。赖阿姨从未要求媳妇放弃事业在家带孩子,家庭固然重要,但每个人也有自己的空间,尤其是年轻人,要自我成长、增值。她认为:“女人婚后不能固步自封,这样,作为母亲才能为孩子塑造一个进步的形象。所以我支持媳妇有自己的事业,而且媳妇很懂得分配好家庭和工作的时间,这方面她做得很好。”

媳妇很细心懂得感恩

赖阿姨把媳妇当女儿一样对待,她总说:“娶了媳妇,我们家多了一个闺女,这是多好的事啊。”

赖阿姨提到自己的媳妇,总是赞不绝口。“我媳妇很有家教,从来不大声和我讲话。最让我欣赏的是,她是一个懂得感恩的人。”赖阿姨透露,媳妇总会跟她说,“妈妈,您帮我们带孩子,真是辛苦您了。”每逢大大小小的节日,媳妇总会给赖阿姨送礼物。媳妇很细心,总是能观察、了解到她缺少什么,需要什么,这一点让赖阿姨十分感动。

此外,媳妇也懂得策划一些家庭节目,让一家人加强沟通、培养感情。如每次组织家庭外出旅游,媳妇总会叫上赖阿姨。俗话说,儿子是家婆和媳妇的调和剂,但在赖阿姨看来,她的好媳妇才是自己和儿子的润滑剂,媳妇反而加深了她和儿子的感情。

宝安日报记者 练洁雯 文/图

来源: 宝安日报 编辑: 陈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