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光明档案>光明之新历史>光明人物>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林海晖博士谈在深创业感受:深圳创业环境最像美国

发布日期: 2016-06-30 16:02 [绿色光明网]

深圳新闻网光明讯 此次获得中国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启动支持计划项目资助的“环保型水性特效涂料的研发”项目,其带头人林海晖博士是中国第一代“小留学生”,38岁时在美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金属颜料公司首席技术官,是国际“二代”水性金属颜料技术发明人。已经处于国际技术顶端的他放弃在美国的优越生活和稳步走上首席执行官的职业发展路径,毅然来深创业,蜗居在创业园20平米的简陋宿舍里,与团队伙伴研发出全世界最先进的“三代”技术。记者昨天赴光明新区留学人员创业园采访了林海晖。

“做技术研发始终应该走向市场”

今年42岁的林海晖当年是中国第一代“小留学生”,15岁初中毕业就出国留学,毕业于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是化学工程与材料学博士。他38岁就已经做到世界第二大金属颜料公司美国星铂联颜料制造公司首席技术官,已经获得23项美国专利与专利申请,是国际“二代”水性金属颜料技术发明人。

他告诉记者:“我觉得做技术做研发的,始终应该走向市场。如果事业稳步推进,估计10年左右的时间可以做到首席执行官。可是我希望更早一点走向市场。”于是,他回国考察创业环境,2013年12月,他与化工专业教授的岳父一起赴广州参加“留交会”,遇到了光明新区留学人员创业园管理服务中心主任张向荣。林海晖的岳父告诉林海晖,“深圳在创业方面,是国内感觉最像美国的地方”。于是,他决定跟张向荣来深圳看一看。

在深孕育出全世界最新技术

“我在全国各地考察了20多个创业园,最后选定深圳。”林海晖说,他感觉深圳扶持创业的模式非常务实。“有些地方的创业园,办公室装修高档,窗外就是湖,但我们创业者需要的并不是这些。我看到的光明新区留学人员创业园,全部是未装修的毛胚房,我说这正好按照各种不同的需求装修成实验室、中试车间、生产车间。创业园主任张向荣非常真诚务实,没有一上来就说政府能给你一大笔钱,而是谈创业园的优势、产业布局等,让我能看到创业后一、二、三步的前景。”让他感到非常惊喜的是,创业园内有“全球数据库”,让他能第一时间获得世界最新的专业资料。

2014年1月,林海晖与合作伙伴、海归博士徐昶组成创业团队,深圳市绚图新材科技有限公司落户深圳。他还与“老东家”美国星铂联颜料制造公司在深圳建设了联合研发实验室。在团队的努力下,全世界最先进的“三代”水性金属颜料技术在深圳孕育而生。


“政府创业扶持不撒‘胡椒面’”

林海晖说:“在深圳创业两年多,我有很多感触。政府对创业的资助政策是分步骤梯级配置的,资金规模大、中、小都有,不广撒‘胡椒面’,确保资金用在刀刃上。比如创业初期我获得市外国专家局的海归创业前期费用补贴一等资助,之后获得深圳市2015年投资推广重大项目相关资助,被认定为深圳市C类孔雀人才。深圳各个创业园的产业规划不搞大而全,而是越来越细分、专业,有不同侧重点;深圳产业链完整,创业配套服务好。比如我们实验室需要的一些机器,如果从国外购买,价格高昂,深圳一些公司可以根据我们的需求定制个性化机器,性价比很高。”

记者还跟着林海晖爬上6楼参观他的宿舍。为了方便随时去公司,他两年来一直住在创业园20平米的简陋宿舍里,他指着一张小桌子说:“我每天就和徐昶面对面坐在这里,热烈讨论技术问题。”而在美国,林海晖有望湖的大别墅和两个可爱的孩子,他的妻子也是化学方面的博士,在美国一家跨国公司任首席科学家。他坦言:“以前在美国工作的时候,我的收入是家庭收入的三分之二,我太太是三分之一。我太太非常支持我回国创业,实现自己的梦想。我一辞职,家庭收入少了三分之二,而且我每年10个月在国内,假期才能回美国看望家人,我妻子笑着说我是‘15%的丈夫’。”

深圳商报 记者 徐恬 通讯员 龚婷

来源: 深圳商报 编辑: 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