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光明档案>光明之新历史>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光明新区经发公司地下管线部员工邓程贵的工作故事

发布日期: 2016-08-29 09:46 [绿色光明网]

深圳新闻网光明讯 作为一名奋战在基层的普通党员,邓程贵有个特殊的习惯,无论是在上下班的路上或休假期间,他只要发现有施工队在埋有地下管线的道路范围内施工,都会主动下车询问施工情况,看对方是否属于私挖偷埋管线。熟悉他的人才知道,原来这是他的职业习惯使然,在新区经发公司地下管线部工作的他,工作职责就包括监管地下通信管线现场施工情况。

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对工作认真负责、敢啃硬骨头的邓程贵,获得了领导们和同事们的一致好评。

跑遍各个社区,逐个说服居民

在工作中,邓程贵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不怕吃苦,更不怕吃亏。他原本服务于经发公司再生资源管理部,负责下属站点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后因经发公司负责光明新区电子防控工程建设的工作需要,于2014年调整至地下管线部负责电子防控工程的跟踪协调工作。

光明新区电子防控工程建设工作涉及新区28个社区、108条道路,范围极广,作业面多,同时因面临市区考核,项目工期非常紧。由于施工过程中许多社区居民对工程建设不理解、不支持,极力阻止施工队进社区进行施工,严重影响了工程的进度,与社区的协调难度非常大。

作为光明本地人,邓程贵深感自己肩上责任重大,各个社区装上电子防控工程是一件对社区、居民都极其有利的事情。装上电子探头后,社区的治安管理也能得到进一步优化。但许多社区的原村民并不理解工程的意义,误会这是一种入侵。

邓程贵决心靠自己的努力去一个个社区游说,帮助不理解的居民科普工程的意义,争取让他们的态度转变。为此,那段时间邓程贵每天奔波于各个社区,他很好地利用本地人的优势,主动与社区工作人员和群众沟通与协调,积极宣传工程建设对改善社区治安环境的重要性,用心消除群众的疑虑,安抚情绪,化解和消除各种矛盾。通过邓程贵坚持不懈的努力,社区居民们逐渐理解工程建设的意义,慢慢地接受并支持项目的建设,使得工程在社区的建设得以顺利铺开,最后按计划完工。

“回想当时确实跑得很累,但是看到工程按计划完工,心里很满足。我完成了工作,家乡也变得更美好。”这项工作的顺利完成让邓程贵相信天道酬勤,只要肯付出,就会有收获。

坚持原则,不为“糖衣炮弹”所动

新区电子防控工程完工后,邓程贵转由负责通信运营商建设、使用地下通信管线现场施工的跟踪协调工作。面对不时发生的运营商偷埋管线或违规放线行为,邓程贵坚持原则,不为运营商的“糖衣炮弹”、“甜言蜜语”所动。本着对工作负责的态度,邓程贵养成了一个习惯,无论是在上下班的路上或休假期间,他只要发现有施工队在埋有地下管线的道路范围内施工,都会主动下车询问施工情况,确保不出现违法施工行为。邓程贵表示,自己这个习惯有时候让别人觉得不理解,但做一份工作就要爱一份工作,将工作融入到生活中。邓程贵透露,虽然他们也有常规的上下班时间,但只要发现运营商擅自施工,他们就会马上赶往现场制止。有一晚已经凌晨1点了,仍有运营商在私挖偷埋管线,接到社区举报后,邓程贵迅速赶往现场制止,确保了国有资产的安全。

邓程贵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奋斗了12年。他说,作为一名党员,且是部队培养出来的党员,要有牺牲精神,单位需要他做什么他就要全力做好,就像大厦的奠基石,像铺路的石子,要承担得更多,付出得更多。因此,每次领导有什么临时工作、任务交给他,他都痛痛快快接过来,踏踏实实干下去,尽职尽责,无怨无悔。

去年滑坡事故发生后,公司成立了后勤保障工作组,先后派出了29名员工实施24小时两班倒工作制度。邓程贵主动要求参与到救援保障队伍。面对恶劣的现场环境和寒冷的天气,他不怕寒冷,不怕劳累,自觉服从组织安排,为救援人员派发物资,为救援工作的有序开展做出应有贡献。

宝安日报记者 郑宽/文 卢正辉/图

来源: 宝安日报 编辑: 陈亚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