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民生 > 

光明地税局解决纳税人燃眉之急 487份备案一晚搞掂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16-09-23 09:39

深圳新闻网光明讯 “我怎么登录不了电子税务局?”“我有套房子要加我老婆的名字,怎么申请税收优惠?”“我们公司新买的房子可以申请房产税三年免税,请问具体要怎么操作?”……为每个前来咨询的纳税人释疑解惑,是光明地税局征收服务科六级执法员杨铭杰的日常工作。

杨铭杰2011年从中山大学毕业后,扎根于光明地税局,驻守在办税大厅一线窗口,在税收服务工作中热情洋溢,服务贴心,获得好评如潮,在区局留言建议本上,他多次获得纳税人留言表彰。

想纳税人之所想,急纳税人之所急

想纳税人之所想,急纳税人之所急,这是辖区纳税人对杨铭杰的工作评价。他对自己工作上的要求是不忘为纳税人服务的初心,秉承“始于纳税人需求、终于纳税人满意、全心全意为纳税人服务”的宗旨。

今年4月,恰逢“营改增”业务高峰期,有一名来自四川的纳税人前来光明地税局办理487份建安项目备案。按照正常的业务流程,每份建安项目备案均需4个工作日才能办结。然而,该纳税人表示自己从外地赶来,如果在两天内无法完成备案、开具发票,那么他将无法收到工程款。

该项备案时间紧、分量大、税款多,按照常规流程难以在两天内完成。正当该纳税人急得团团转的时候,杨铭杰及时将该纳税人的问题向上级领导汇报。得到上级领导的指示后,立即为该纳税人开通绿色通道。

“我们局一半的人都参与了这场行动。”杨铭杰回忆,当晚,该局30多人一起无条件地加班加点处理备案工作。通过科学分工搭配,加班到晚上11点多,原本需要100多个工作日才能完成的487份建安项目备案,仅用一个晚上就搞掂,解决该纳税人的燃眉之急。纳税人感激不已,特意向光明地税局赠送了一面“高效便民,热心服务”的锦旗。

信息化能手是他的“工作名片”

工作五年,杨铭杰坚持原则性和灵活性并重。他表示,一名优秀的税务人员,除了要有善于服务的态度,还要不断提升服务能力。

为此,杨铭杰强化业务知识不懈怠,积极进取,热心好学,迅速成长为税务系统多岗位能手,熟练掌握申报征收、发票管理、综合服务等业务岗位职能,对160余项涉税优惠审批与备案类事项了若指掌,多次将限时多个工作日完成的涉税审批业务缩减至当日受理当日办结,同时确保业务合法性、规范性和100%的准确率,为前来办事的纳税人大大节省时间成本。

在完成本职岗位工作之余,杨铭杰敢于主动承担区局各项业务工作,在光明地税局税收分析工作人手紧缺之时,主动承担、并按时高质地完成辖区税收分析报告工作,同时多次参与区局纳税评估工作及课题组调研,先后参与撰写区局课题组《2012年光明新区高新技术企业税收发展报告》《地方税体系改革对光明新区税源影响及对策》《管事模式下风险管理促税收收入可持续增长的策略研究》等调研课题。

信息化能手,是杨铭杰的“工作名片”。在地税系统可数据化管事模式改革中,他活用各类软件工具为工作所用,充分发挥核心系统功能,大大提升了业务效率。作为光明地税局培训讲师,他充分发挥现代多媒体教学的优势,寓教于乐,在教学过程中灵活运用信息化方法,使培训效果更加突出,并在地税系统2016年领导干部“最后一段行”活动中被评为优秀个人。

宝安日报 记者 郑宽/文 卢正辉/图

[编辑:刘屹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