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玉塘办事处信兴鸡场华丽蝶变 苗圃基地绿意盎然

发布日期: 2017-01-04 09:58 [绿色光明网]

深圳新闻网光明讯 违法乱搭建是城市发展“毒瘤”。盘踞20年、占地4.7万平方米的玉律信兴鸡场违法乱搭建,相关部门虽曾开展多次整治行动,但屡屡回潮。去年11月1日起,玉塘办事处连续奋战8天,共投入人员708人次,大型炮机、钩机等机器设备85台(次),一举彻底拔除玉律信兴鸡场违法乱搭建。近日,记者回访信兴鸡场原址发现,一排排景观树等迎风而立,这里正在蝶变成新区苗圃基地。

强力整治信兴鸡场乱搭建

信兴鸡场违法乱搭建位于玉塘办事处玉律社区洲石玉支线西侧,用地面积约为4.67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3万平方米,现场建筑结构主要为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砖瓦旧屋,其余部分为临时搭建铁皮房。先前地块上旧屋业主将该地块租赁他人从事木制品加工、废品收购等。该处位于高压走廊下,货物乱堆放,阻碍消防通道。从业人员安全意识淡薄,现有消防设施不足,安全隐患较为突出。

由于种种原因,相关部门虽对旧信兴鸡场开展了多次整治行动,但屡屡回潮。玉塘办事处成立后,把消除该地块安全隐患作为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的重点任务来抓,对信兴鸡场进行全面调查了解,并采取严厉措施进行整治,依法果断开展联合执法,对信兴鸡场进行了全面控停,并结合城市品质提升工作,采取果断措施,明确实施步骤和完成时限。

期间,由于在信兴鸡场的从业人员多达300余人,新旧业主层层包租、分租、转租,利益关系缠绕,玉塘办事处组织了4个谈判组齐头并进,想方设法找到权利人,包干到户,深入与商户进行沟通谈判,将安全隐患的危害性、相关的法律法规及各项政策措施讲深讲透,达成一致征收补偿方案,确保了安全、有序、和谐清拆。

助城市品质提升 建苗圃基地

去年11月1日,信兴鸡场违法乱搭建清拆行动正式启动,玉塘办事处工作人员横下一条心,每天从早上7点连续作战到晚上,连续奋战8天,光快餐就吃了1000多盒,共投入人员708人次,大型炮机、钩机、拖车等机器设备85台(次),拆除永久性建筑物面积10126.8平方米、临时建(构)筑物面积19238.2平方米,清理垃圾2.3万吨。至此,这片盘踞了20年、清拆难度大的城市发展“毒瘤”被彻底切除。

信兴鸡场违法乱搭建的彻底清拆,是集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消除重大城市安全隐患和拔除“顽疾”、提升“城市品质”于一身,为维护城市安全和安全生产、拓展城市发展空间作出了有益探索。现任广东省委副书记、代理省长,时任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对此作出了重要批示:“这是敢于作为、敢于碰硬、敢于解决历史问题,也是打基础、利长远的大事。”

考虑到信兴鸡场位于高压走廊下,新区又在大力开展城市品质提升工作需要大量苗圃等,玉塘办事处联合新区城管部门,因地制宜,将信兴鸡场原址建设成新区苗圃基地,打造成新区又一城市治理新亮点。

近日,记者在信兴鸡场原址看到,此起彼伏的乱搭建已经消失一空,地面上均匀地铺上了种植泥土,有工人正在移植绿化花木、景观树,形成了一片片整齐的小树林,景色迷人,颇为养眼。今后,新区需要设置绿化景观、种植绿化提升城市品质等,即可从这里选材备料。

宝安日报记者 龙冠斌 通讯员 黄金台

 

来源: 宝安日报 编辑: 李婧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