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光明新闻>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光明新区“两代表一委员”检查民生项目建设情况

发布日期: 2017-01-05 20:45 [绿色光明网]

深圳新闻网光明讯(记者 李婧)“光明新区去年办了很多实事,解决民生欠账力度比以往任何一年都大,充分感受到新区正在发生大变样。”1月5日,光明新区组织“两代表一委员”现场检查民生项目情况,代表委员们在看了万丈坡拆迁安置房项目、周家大道市政工程项目等工程后为新区工作点赞。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邝兵参加检查并强调,今年新区将继续围绕交通大会战、山水文章、品质提升、控停违建等方面发力,进一步提升新区各方面环境,切实增进民生福祉。新区领导胡育青一同参加检查。

代表委员们一行先后检查了万丈坡拆迁安置房项目、东明大道市政工程、东长路市政工程、周家大道市政工程、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和新区城市品质提升情况。

打通断头路是新区去年的一大任务目标,周家大道的建设情况尤其受到关注。当日,代表委员们来到周家大道检查进展,记者在现场看到,自去年7月复工以来,周家大道松白路到东长路段主机动车道已摊铺沥青,具备通车条件,接下来将尽快完成绿化、路灯等专业配套工程。等今年解决周家大道木墩段土地整备问题后,将彻底打通“两明互通”道路。代表委员们对项目完成年度任务表示肯定,并希望早日彻底打通“两明互通”,方便群众出行。

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代表委员们详细听取了项目建设进展和医院定位、发展预期情况。巫蔚凌、严加林等代表委员表示,市民对中山七院在新区的投用充满了期待,光明新区终于有一所现代化综合性的三甲医院。同时,他们也提议针对巨大的医疗需求,可以加大社康投入,通过合理布局更好满足群众看病需求。

在随后的座谈会上,有关部门汇报了新区2016年民生工作的进展情况,并对2017年的民生实事工作规划做了介绍。据了解,2016年,新区在教育事业、道路交通、污水管网建设和易涝点整治、保障性住房建设、茅洲河治理等多方面都取得了较大突破。去年新区新建了两所公办小学,打通周家大道(松白路-龙大高速)、科发路(十八号路-塘家北路)等一大批断头路,完成96.5公里污水管网建设任务及6个易涝点重点治理项目,配建保障性住房843套等。

2017年,新区已梳理出69项民生实事,其中将着力做好打通断头路的工作,解决新区道路不畅、市民出行难的问题。在学校建设方面,将全力推进长圳学校(原长圳小学)初中部、新区李松蓢学校扩建等工程。在医疗卫生方面,以服务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投入使用为重点,促进新区医疗卫生水平不断提高。在保障性住房方面,加快万丈坡拆迁安置房二期、“和润家园”等项目房屋的建设、分配。在治水提质方面,将加快茅洲河治理,建设污水管网工程。同时,将继续推进落实“城市品质”提升行动,做好道路绿化景观提升的收尾工作,开展城中村环境提升、农贸市场改造提升、“三线下地”等工作,推动新区市容环境和品质不断提升。

会上,赵庆祥、车汉澎、黄珊文、严亮、麦海文等代表委员们畅所欲言,建言献策。他们充分肯定了新区在过去一年的努力和成绩,认为新区去年在教育、道路、医疗、治水等方面都出色完成了任务,尤其是品质提升行动,强基础惠民生,有力改善了新区整体环境。来自塘尾社区的麦海文代表表示,他在基层充分感受到,品质提升改变了基层面貌,获得了老百姓的认可。代表委员们还围绕交通建设、品质提升、社区经济等方面建言献策。

邝兵及新区相关职能部门对代表委员们提出的建议进行了回应。邝兵表示,代表委员们提出的建议涉及了新区多个方面的工作,新区将认真对待、梳理诉求,切实解决难题。他同时表示,2017年,新区将在多个方面打响攻坚战。首先将打响交通大会战。光明新区离市区相对较远,有关部门会综合各种因素,考虑增加途径光明城站的高铁线路以及公交线路,方面市民前往市区。同时,将继续打通断头路,加强建设轨道6号线及其延长线,解决市民生活和生产经营的配套问题。同时,新区将着力做好山水文章,利用新区的自然条件优势,发展特色产业,打造“山水、田园、绿色”的光明。

邝兵介绍,新区今年还将在谋划民生福祉方面加大力度,合理规划区域定位,考量服务的目标人群,在教育、住房、医疗等多领域加大投入,让新区能够更加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同时,城市品质提升工作将不断深化,严查严控违法建筑,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各有关单位负责人也要积极带头,做好引导,为城市发展拓宽更多空间,让市民过更有品质的生活。

来源: 绿色光明网 编辑: 李婧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