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社会治安>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合理合法讨薪 勿踩法律底线

发布日期: 2017-01-13 09:23 [绿色光明网]

深圳新闻网光明讯 年关将至,工厂企业拖欠工资的问题也逐步呈现,对欠薪行为不满的讨薪者,也上演各种讨薪秀,如堵路、拉横幅、跳楼等,他们迫于无奈,采取如此极端又过激的行为来引起媒体及有关部门的关注。对于堵路、拉横幅、跳楼等极端讨薪行为,光明警方表示必追究到底,将通过法律手段依法进行严厉惩处。但合理、合法的讨薪行为警方将予以全力支持。

光明警方表示,劳动者在遇到拖欠工资的情况时,请及时与当地的劳动、维权等部门联系。不要上演“跳楼秀”,不要试图踩法律的底线,否则将受到法律的严惩。

对于跳楼讨薪的情况,光明警方一直高度重视,多次召开相关部署会,在日常的宣传活动时,也将这项工作作为重点工作进行宣讲,除日常派发宣传单、宣传海报外,还通过“深圳光明公安”微信、微博、警讯通等平台推送合理合法讨薪、劳动合同法等信息。同时,还组织民警在日常巡查走访辖区工厂企业时,要求工厂企业责任人一定要与劳动者确立劳动关系,签订双方权利和义务的协议。在订立和变更劳动合同时,应当遵循平等自愿、协商一致的原则,不得违反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

据悉,光明新区在重点区域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光明公安分局处置5宗讨薪的警情11起,处置67人,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23条第1款的规定“扰乱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秩序,致使工作、生产、营业、医疗、教学、科研不能正常进行,尚未造成严重损失的”依法对67名违法人员处以行政拘留的处罚。

■典型案例

讨薪扰乱公共秩序被拘

去年12月28日,光明新区玉律村一电子厂30名员工因不满工厂的赔偿遣散费,结伴到该公司楼顶以扬言跳楼的方式威胁厂方赔偿。玉塘派出所接到报警后立即赶往处置,经过1个多小时的耐心劝导,聚集楼顶的30名员工仍不为所动,迟迟不肯下楼。无奈之下,警方强行破门,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成功将30名员工强制带离楼顶。经调查取证,依法对以跳楼的方式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的30名违法人员予以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

去年12月31日8时许,楼村5名男子因劳资纠纷问题,在楼村绘猫路某号门口拉横幅阻挡过往车辆,以此方式示威,要求政府部门关注,威胁包工头尽快结算工资。经了解得知,该5名男子都是在楼村做装修工的外来劳务工,因包工头拖欠了他们共6万5千元工资。民警依法将5名以拉横幅堵路示威的方式讨薪的人员带回派出所做进一步处理,并以涉嫌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将5人依法行政拘留。

宝安日报 记者 俞冰传 通讯员 胡泽瑜

来源: 宝安日报 编辑: 刘屹龙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