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民生福祉谱幸福篇章 短短四个月 马田办事处大变样

发布日期: 2017-01-17 13:41 [绿色光明网]

破解难题打通断头路

率先全面完成轨道6号线土地整备

2017年1月11日上午,光明新区举行2016年重点项目竣工暨周家大道通车仪式,这是载入史册的一幕,百姓期盼已久的周家大道终于通车了!据悉,马田办事处一成立,就将周家大道断头路打通问题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办事处班子成员多次实地调研,并和社区干部一起想办法解决断头路问题。办事处以大整治清拆为突破口,攻坚民生热点、难点问题。办事处、社区两级联动,对违法乱搭建行为进行全面梳理和整治,由办事处城管办牵头,联合多部门、社区力量针对无证经营废品收购站、建材市场、违法商铺、黑作坊、无证仓库等违法乱搭建进行全面拆除,提升市容环境,提高居民生活质量,进一步巩固城市品质提升成果。

此外,马田办事处在全区率先全面完成轨道6号线土地整备任务。据了解,深圳轨道6号线(马田段)全长约3公里。其中有3个站点所征收土地均为社区集体土地,经与社区协商同意先施工后补偿,已进场施工;轨道6号线马田段关键节点拆迁范围总占地面积6822.71平方米,建筑面积31770.54平方米,其中松白公路公司占地面积389.42平方米,建筑面积2256.32平方米的宿舍楼已完成拆除,其他6名业主、46个租户占地面积6433.29平方米,建筑面积29514.22平方米的关键节点,经过全力谈判,均已签订补偿协议。攻坚战打响以来,土地整备工作人员日夜加班加点,放弃节假日休息,努力克服各种困难,深入与业主、租户谈判,在工作人员马拉松式的攻坚下,通过采取业主、租户分离的方式,防止捆绑谈判和群体性事件的出现,顺利完成整备工作任务。

为保持辖区违法建筑“全停控,零增长”。办事处开展专项执法行动,坚决遏制新增违建。目前共拆除临时建筑22处,面积28443.84平方米,拆除永久性建筑8处,面积4176.56平方米。其次,落实“四清两断”及停建工地基坑回填,其中“四清两断”的62处,基坑回填及围挡93处,另外控停的薯田埔统建楼正抓紧落实“四清两断”;合水口公明汽车站基坑去年12月完成回填工作,基本消除安全隐患。办事处以卫片整改为契机,严厉查处违法用地行为,核查违法图班40宗,面积665.72亩,其中政府投资13宗,面积276.81亩;社会投资27宗,面积388.91亩;到目前为止,已整改24宗,面积290.19亩。完成2016年建设用地清退、国有未出让土地清拆和原公明办事处复绿任务,清退建设用地16宗,已整改13宗,余3宗整改中;国有未出让土地清拆11宗,已整改7宗,未征转完全3宗,余1宗整改中;原公明办事处清退复绿任务5宗,已整改复绿4宗,余1宗整改中。

强力推进土地整备工作,除了全面完成轨道6号线土地整备任务,还将南环大道、振兴路、周家大道、通兴路、文阁路、根玉路等作为重点项目强力推进,制订了具体实施方案,落实工作责任,加强工作协调,并重新启动了搁置多年的通兴路复工工程。此外,马田办事处组织城管、执法队、应急、三防办、公安派出所等联合执法部门,先后两次对将石社区根玉路石围段的某无牌无证木材加工厂进行强制拆除,彻底端掉了这一盘踞根玉路石围段长达三年之久、占地面积13000余平方米的安全隐患“毒瘤”;联合新区城管、公安等部门,对将石社区将富路沙河工业区对面废品收购站进行清拆整治,彻底拆除27家涉及违法乱搭建、存在安全隐患的废品收购站。办事处始终保持高压态势,打了一场又一场违法乱搭建的歼灭战,百姓拍手称快。

四大机制提升城市品质

长效管理得到百姓认可

自新区召开城市管理创新试点暨“城市品质”提升行动工作动员会以来,办事处及社区两委班子高度重视,按照新区制定的实施方案,建立健全四大工作机制,夯实城市品质提升工作基础。

成立社区“城市品质”提升行动工作组,按照职责分工具体到每一个社区干部,严格履行工作职责,同时加强办事处与新区及各相关部门的协调,形成工作合力,重拳整治社区“脏、乱、差”乱象,确保“城市品质”提升行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理顺基层社区党委与股份合作公司的关系,明确社区党委是党在基层的战斗堡垒和核心,要承担起基层社会管理工作,特别是要充分利用好“城市品质”提升行动的契机,积极配合新区,做好辖区“干净、有序、绿化”工作,有所担当,服务好群众,当好带头人;做好辖区道路提升的顶层设计,形成以道路为辐射的各项“城市品质”提升工作,通过从顶层设计上理顺城市管理工作关系,使城市管理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履盖模式,形成政府主导、社区执行、全民参与的高压态势,有力推动“城市品质”提升工作的深入开展;在推进“城市品质”提升工作中,严格程序保障,成立专门的招投标机构,建立承包商数据库等,严格按照程序办事,把专项资金用好用实,做到廉洁自律。

马田办事处按照“拆、清、建、管”的总体工作要求,全力打造“干净卫生、整洁有序、绿色生态”的城市环境,“城市品质”提升工作迈向了更深层次,取得了明显成效。以大整治清拆为突破口,攻坚民生热点难点,由办事处城管办牵头,联合多部门、社区力量针对无证经营废品收购站、建材市场、违法商铺、黑作坊、无证仓库等违法乱搭建进行了全面拆除。主要清拆行动有:对周家大道断头路进行清拆、对将围旧市场和两旁违法乱搭建商铺进行清拆、对上石家居民小组的芋头山乱搭建的清拆等。此外,专项整治城市“六乱”,深化巡查预防机制建设。坚持按照“有违必拆、有乱必治”的原则,对违法乱搭建“零容忍”,集中对道路违法户外广告、乱搭乱建等彻底清拆整治。同时以“六乱”专项整治行动为契机,深化巡查预防机制建设,严控杜绝回潮现象,目前已形成两班日夜巡查制度。

办事处把清拆作为“城市品质”提升行动的基础,把“提升建设”、“长效管理”作为“城市品质”提升的保障,加快推进清拆整治后社区环境面貌改善工作,注重“城市品质”提升工作的“里子工程”。把此项工作常态化、长效化管理,全面提升辖区市容环境水平,为居民打造长久干净、卫生、整洁的生活和工作环境。除了开展拆除违法乱搭建行动、改善辖区绿化之外,办事处还下大力气防止“脏乱差”死灰复燃,将建立市容市貌环境的常规巡查制度,并且发动群众从思想上充分认识“城市品质”提升给大家带来的好处,以让他们自觉维护环境卫生、支持政府开展的“城市品质”提升工作。办事处集中推出首批65个“城市品质”提升强基惠民项目,以社区作为主体,快速推动“城市品质”提升行动中整治拆除后的绿化提升、整治提升、村道提升、公园提升、照明设施提升、交通提升、裸露地块复绿等子项目实施,并有条件地加快推动环卫设施、停车场、疏导点等基础设施建设,让老百姓在“城市品质”提升中真正得到实惠。

来源: 宝安日报 编辑: 李婧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