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马田办事处居民平安快乐过年 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发布日期: 2017-02-06 21:20 [绿色光明网]

醒狮表演

深圳新闻网光明讯(记者 陈圆圆 通讯员 王伟 贺强松)“平安、祥和、快乐”,是今年春节马田群众最真实的写照。大年三十到新年正月初七,马田辖区群众快快乐乐地过了个吉祥年。

安全隐患得到有效整治

2月6日,记者从马田办事处了解到,春节假期期间,马田安监办检查企业48家,检查隐患66处,督促现场整改隐患51处,限期整改11处。据了解,早在春节前,马田办事处就召开安全生产紧急会议,严密部署节前安全生产检查。会议明确了春节前后安全生产检查工作的任务和要求。一是挂点领导和挂点部门分组到挂点社区进行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二是重点排查三小场所、烟花爆竹存放点,以及网吧、超市等场所的用电安全,发现隐患立即查封整改。三是不留死角盲角,开展地毯式巡查,确保巡查到位。四是加强预判,制定应急预案,各单位部门及各社区严格值班值守,发现问题第一时间组织应急响应。五是做好群众安全生产知识宣传,教育引导居民群众重视用火用电用汽安全。春节期间,马田办事处辖区没有发生一起重大安全事故。

城市管理力度不减

为确保春节假期辖区内的城市管理平稳有序,马田办事处安排综合执法队、规划土地监察队、森林防火应急小队等部门执法人员加强巡查力度,坚决遏制各种违法行为。领导全员上阵,狠抓落实,带头做好假期的一线巡查执法工作,确保人员、措施、责任到位;在辖区内进行不间断巡查,切实做到发现问题及时禁止、及时上报,春节期间继续保持“全控停,零增量”;安排值班人员24小时接听专线投诉电话,受理群众的举报和投诉;实行数字化工作全天不间断,保持数字化投诉渠道畅通无阻。根据最新统计,春节期间该办事处数字化系统平台投诉量共有115条。

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马田办事处各社区各部门精心组织了内容丰富、健康向上的文艺节目和群众性传统文化活动,让广大市民尽情享受春节的喜庆气氛。1月21日,腊月二十四,传统小年节,石围村小组第三届村民自办春节晚会隆重开幕,辖区近40家企业、3000多村民欢聚一堂,共度新年;1月27日晚,石围村麦氏宗亲会重演拜祭耕隐麦公祠仪式,吸引数百名群众观看,场面热闹,有放烟火、舞狮、拜祭、吃金猪等项目,用传统文化仪式向村民们传播着健康向上的精神风尚。据悉,石围村自办春节晚会已经三年,而且非常有本村特色。此外,办事处各主要街道在节日期间张灯结彩,营造出良好的节日氛围,社区公园游人如织,到处呈现一派祥和景象。曾经让人诟病的赌博行为鲜见街头,代之以骑行、登山等健康活动。记者在薯田埔龟山公园采访到一位带着家人游玩的市民,他表示,政府开展城市品质提升行动以来,强化了城市治理,完善了公共服务,我们老百姓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了。

来源: 绿色光明网 编辑: 陈圆圆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