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光明印象>光明新区百姓故事>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父女春节做糖画 大红公鸡颇受捧

发布日期:2017-02-09 10:01绿色光明网字体:T|T        
        

深圳新闻网光明讯 2月2日,大年初六下午,我在位于广东省中山市南区北台村的詹园里看到,一位老人和一个女孩在精心做着糖画,引来不少大人小孩驻足观看。

眼前的糖画造型有传统的,也有现代的,有十二生肖、卡通人物等图案,栩栩如生。尤其公鸡的糖画格外受欢迎。我在现场也买了一个公鸡糖画,顿生喜意。

老人介绍说,他们是父女。春节从初一到初八,他们父女俩每天可以做200多个糖画,春节8天共做了1600多个。父女在做糖画中过春节。

父女俩巧手的背后,是大大的“福”字,为节日的乡村增添了别样的喜庆。

公鸡糖画今年受热捧

老人叫余伟湛,中山市石岐区方基冲新村人,今年61岁,从1971年开始做糖画,至今有45年了。女儿叫余安盈,十多岁就开始学做糖画,如今也成为小师傅了。

余安盈说:“爷爷年轻时是以表演魔术和售卖魔术小道具为生的,在机缘巧合下,他认识了一位来自四川的糖画师傅,同样是以技术作为谋生手段的两个人惺惺相惜,于是互相向对方传授各自的谋生技能。后来爷爷把这个糖画技术教给了爸爸,爸爸本身也是一位民间艺人,除了糖画以外,还会画龙凤,也经常会进行一些魔术表演。再到后来,爸爸又把糖画技术教会了我。我十几岁时就跟爸爸学习糖画,长大出来工作后,业余休息时间会偶尔跟着爸爸一起到各地做糖画。”

先把公鸡的身体部分勾勒出来,然后是尖尖的嘴巴、鸡冠,接着用糖丝把公鸡身体的部位以网状的线条填满,再就是尾巴和两只脚,最后是公鸡的眼睛,再把竹签粘上一点糖黏在公鸡上,一只糖公鸡就诞生了。

在现场,我看到余安盈做公鸡糖画的全过程。她说,今年正月初一到初八,她和爸爸共做了300多个公鸡糖画,很受欢迎。

“很多人这次都选择公鸡糖画,大概是想应景,拿个好彩头,希望2017年像公鸡一样举头一鸣,威震四方。然后各方面都可以顺顺利利。”余安盈说。

父女传承传统文化

余安盈说,“我们所画的属于南方派糖画,它并不完全是参照北方糖画来制作的。我们的糖画既吸收了北方糖画的优点,把绘画对象的轮廓和主要特点突出,让人一看过去就可以分辨出画的是什么形象,又有一些技术创新,如一些形象设计和熬糖技术等,图案款式方面,我们从以前的十二生肖图案,到现在的一些现代形象,小朋友熟知的卡通人物图案,例如托马斯、光头强、熊大等,我们都可以画出来,紧跟潮流的步伐。爸爸经过四十多年的历练,糖画的风格表现得苍劲有力,而我的画风就有着女性的特点,走可爱活泼风格,比较柔和。”

“跟爸爸一起做糖画当然很开心,可以跟爸爸携手把糖画展示给更多的人,把这种传统文化以直接的方式展示给下一代,让更多人认识、了解这门古老的工艺。同时得到很多游客的肯定,内心也感觉很自豪。”谈到做糖画的体会,余安盈很有成就感。

宝安日报 记者 雷小林 文/图

来源:宝安日报 编辑:刘屹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