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企业资讯>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华星光电荣获2016年度广东省科技奖一等奖

发布日期: 2017-02-10 11:25 [绿色光明网]

深圳新闻网光明讯 2月9日,记者从华星光电公司了解到,在广东省召开的创新发展大会上,该公司“第8.5代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器件产业化”项目荣获广东省科技奖一等奖。

据了解,2月7日,广东省创新发展大会在广州召开。本次会议颁发了广东省2016年度科技项目奖项,华星光电公司“第8.5代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器件产业化”项目获得广东省科技奖一等奖。市科创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深圳市重大工程项目时隔六年后再度获得省级奖励。

记者了解到,“第8.5代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器件产业化”项目具有四个特色。第一,刷新行业最快建设速度。该项目于2011年8月投产,仅仅用了17个月建成投产,刷新了行业最快的建设速度。同时,项目实际投资支出为224.68亿元,比原规划投资节约资金8.3%。第二,经营效益持续处于行业领先地位。首运营当年盈利,创造了行业新纪录。项目自满产以来,持续保持满产满销。目前,单月产能突破15.5万片,超设计能力55%。项目的经营效率和效益实现连续16个季度保持行业领先。第三,“自主创新、集成创新”结硕果。华星独立自主开发的宽视角HVA技术,打破了国外企业的核心技术垄断,同时完成了超高分辨率显示技术、四道光罩技术、铜互连工艺、高穿透率节能产品等一系列关键核心技术与产品的开发,累计申请专利达1.5万多件。第四,社会效益显著。项目有效促进了国内半导体显示产业的发展,改写了中国彩电行业长期面临的“缺屏”的困难局面,同时有效地带动国内半导体显示产业链不断发展壮大。项目的成功建设对于我国提升平板显示产业竞争力和优化产业结构、实施产业转型升级方面具有重要意义,是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华星光电副总裁车汉澍表示:“这次荣获重大工程类的一等奖,充分体现出我们的产品在工程建设中的质量,从结构设计优化到施工管理,我们创造了很多世界第一。这条生产线不仅助力深圳市建立全球最有竞争力的液晶显示产业基地,同时也为我们国家改变‘缺芯少屏’的困难局面。”

宝安日报 记者 李军涛

来源: 宝安日报 编辑: 李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