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光明新闻>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光明新区统战和社会建设局2017年将这样开展工作

发布日期: 2017-02-13 10:07 [绿色光明网]

深圳新闻网光明讯 2017年,光明新区统战和社会建设局将认真贯彻新区工作会议及“城市品质深化年”的各项部署,发扬“四种精神”、做到“四个坚持”,全力落实“围绕公共服务优质化、均等化,谋好民生大福祉”的任务,立足职能,实施“1234行动”,即围绕“提升民生福祉”这一中心,坚持“固本强基”和“务实创新”两项原则,积极争取上级部门、兄弟局办和新区群众的三方支持,在“打基础、强创新、提服务、促和谐”四个方面,开足马力加油干。

强创新

全力深化五项改革创新工作

一是继续推动新区基层管理体制改革。

★理顺新区、办事处两级劳动执法体制,做好福利院、公益性墓园的全面接管及管理提升。

二是深化社区基金会助推社区治理创新。

★与北京大学落实好社区基金会五年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实施“公益光明”社区基金会人才培养计划、举办1-2期国内外社区基金会专家学者研讨会、挖掘提升“金色朝阳”等品牌项目影响力。

三是深化劳资纠纷防控服务机制创新。

★完善防控服务体系,加快四个转变:

★劳动监察执法由被动执法→主动预防

★劳资纠纷调解由单方介入→多方共治

★劳动争议仲裁由传统低效→创新高效

★劳动法治宣传由断点式→常态化

四是深化社区服务治理机制创新。

★促进社区减负增效,建立规范的社区工作职责目录。

★推进社区党建标准化,加快推动“社企”分设。

★做好居委会换届工作,确保换届选举平稳有序。

★推广“民生微实事”,资助28个社区5600万元开展便民利民项目。

五是深化社会组织管理机制创新。

★壮大公益慈善类社会组织,培育一批本土社会组织,实现社会组织党建全覆盖。


促和谐

做实做细六项和谐稳定工作

一是加强劳动监察法制化建设。

★完善劳动监察大队和中队两级执法机制,加强培训执法人员、网格监察员、协管员。

二是加强劳动仲裁规范化建设。

★推动办事处仲裁派出庭建设,力争全年法定审限内结案率和累计结案率,分别达到95%和90%以上。

三是加强劳动关系管理高效化建设。

★部分行政审批服务在法定时限内压缩时限50%,强化部门联动共同处理劳资纠纷。

四是加强多党合作事业制度化建设。

★开展立法协商、行政协商、民主协商、参政协商、社会协商“五大协商”,加强党派思想建设。

五是加强民族宗教服务精细化建设。

★强化宗教场所安全监管,建立“少数民族之家”,支持指导宗教界设立爱心慈善基金。

六是加强港澳台和新领域人士统战工作。

★强化港澳台侨青年统战工作,推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新媒体从业人员和留学人员统战工作,推进园区统战试点。


打基础

全面打牢三项“基础”

一是开展隐患排查打牢安全生产基础。

★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安全生产隐患排查。

二是动态管理权责事项打牢依法行政基础。

★逐项梳理权责清单287项事项、厘清事项权责“边界”、提升劳动监察执法水平。

三是深化“两学一做”打牢作风建设基础。

★着力做到“四个结合”:结合服务群众、结合保障和改善民生、结合落实目标责任制、结合落实管理监督制度。


提服务

大力提升七项民生兜底业务

一是确保“一院两园”平稳接管、规范管理、提升服务。

★确保墓园“一稳两安”,力促福利院“医养结合”。

二是提升就业服务精细化水平。

★户籍居民就业服务个性化,开展“就业导航”计划,举办8场专场招聘会。

★特殊群体就业服务精准化,促进残疾人、困难归侨侨眷、高校毕业生等就业。

★公共就业服务均等化,举办公益招聘36场,加强外来务工人员职业培训和岗前培训。

三是提升社会福利适度普惠化水平。

★提高养老服务供给能力,推动新分设办事处建设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加强社区养老服务。

★提升老人优待福利,按时发放高龄老人津贴、“幸福老人”计划资助金等。

★健全残疾人康复服务网络。

四是提升社会救助服务综合化水平。

★完善综合性社会救助体系,确保“托底”。

★完善低保年审机制,确保“应保尽保、应退尽退”。

★强化慈善救助,优化品牌项目,扩大救助覆盖面、提升时效性。

五是提升社工服务专业化水平。

★开展社工培训3期做强社工队伍、每年投入1400万元加强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开展第二届“十佳社工”“十佳案例”评选。

六是提升为侨服务特色化水平。

★在2个以上社区开展“金色朝阳”项目、推动更多社区成为“暖侨敬老”社区及“全市侨务示范社区”。

七是提升工商联纽带作用服务企业发展。

★做优会员服务、做强基层商会建设。

来源: 宝安日报 编辑: 谢燕丽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