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光明新闻>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光明新区今年将抓好六方面工作 推动查违上新台阶

发布日期: 2017-02-13 10:17 [绿色光明网]

深圳新闻网光明讯 2月10日上午,光明新区召开2017年查违工作推进会。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何奕飞主持会议,新区规划土地监察大队班子成员及各部门负责人就2017年新区查违工作思路详细汇报。

2017年,新区查违系统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查违“1+2”文件精神,按照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部署要求,以更大的力度推进查违工作,重点做好六方面工作:一是抓好队伍建设,切实加强政治学习,全面推进准军事化轮训,广泛开展法制培训,主动适应查违体制调整,加强队伍作风能力建设,打造查违铁军。二是理顺条、块职责分工,开展共同责任考核,健全、完善网格管理、案件责任倒查、案件移送、智慧查违、宣传报道等五个机制。三是“以大拆促大安,以大安促大建”,重点拆除“麒麟山庄”、麦仕达工业园等一批严重影响规划或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违法建筑,确保完成全年拆除消化215万平方米违建的目标。四是利用好现有政策,重点落实原村民“一户一栋”政策,满足合理建设需求。五是坚持“以人为本、安全为先”,全面开展新区违法建筑专业排查整治专项行动,严守安全底线。六是总结新区国土监管成功经验,探索接管新区所有国有土地的工作机制,扩大监管范围,严格长效管理。

何奕飞要求,新区规划土地监察大队全体成员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法律意识,以更高的觉悟、更强的担当,赢取更大成绩。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用好以社区为单位的28个巡查组、执法组,巡办分离,责任到人;开展违建安全排查全面纳管工作,防范安全责任事故;以强区放权为契机,开展符合条件的原村民非商品住房建设审批,加强政策疏导,服务民生发展;出台社区环境项目用地及建设指引,规范建设行为;严格卫片执法,继续严查严控违法建设;制定新区共同责任考核实施细则,以共同责任考核为抓手,促进查违共同责任落实。要加强队伍建设,全面推进全员准军事化轮训,广泛开展法制培训,打造一支忠诚、担当、干净的查违队伍,推动查违工作再上新台阶。

宝安日报记者 王晓冬 通讯员 黄丹婷

来源: 宝安日报 编辑: 谢燕丽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