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旅游 > 

光明旅游

光明新区展开"品质提升"蜕变之翼 生态宜居新城初显

来源:绿色光明网发布时间:2017-02-15

西田第三工业区违建厂房原址。

违建原址重整“妆容”,变身西田体育公园。

深圳新闻网光明讯 (记者 谢燕丽) 去年8月,光明新区西田社区一块2.6万平方米的土地正被铁皮厂房、窝棚等违法建筑长期盘踞着,环境恶劣,隐患重重。不到90天的时间,这里便焕然一新,违建被清拆,原址华丽变身成西田体育公园,是居民享受“慢生活”的好去处。而这一幕,正是光明新区高标准高投入开展“城市品质”提升行动的成果。

2016年7月,光明新区按照“拆、清、建、管”四个方面,举全区之力启动“城市品质”提升行动,打造“干净光明”“有序光明”“绿色光明”。昔日面貌更新换颜,“强基惠民”工程给社区带来的变化,市民看得见也摸得着,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2017年是深圳“城市质量提升年”,同时也是新区“城市品质提升深化年”。今年,新区将继续以“干净、有序、绿色”为目标,深入推进“城市品质”提升,将大质量大标准渗透到经济、城市、社会、文化、生态和党委政府服务等全领域、全过程。按照比原特区内更高标准、更快速度、更严要求,坚持源头治理、标本兼治,对7个城中村、9个社区农贸市场、4个老旧工业园进行改造,同时加快推进城中城“三线下地”,大力推进“两城两带”建设,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绿色新城和质量型创新型魅力之区。

从居民视角看光明嬗变

场景一:

西田体育公园

违建厂房重整妆容 变身社区休闲公园

在西田体育公园,市民周斌正在健身器材上锻炼身体,他在附近一家企业上班,平日三班倒的空闲时间里,他喜欢到西田体育公园运动。“白天有空时候,我就到这来锻炼身体,晚上还会带上老伴和孙子一块来锻炼。”这个面积约2.6万平方米的公园周边风景怡人,公园内绿树成荫,草青叶绿,羽毛球场、篮球场、健身器材、沙池、停车场地一应俱全,是周边居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周斌告诉记者,在西田体育公园建设之前,他得花上半个钟的时间,驱车前往红花山公园或李松朗去锻炼,现在只稍骑上自行车,几分钟的路程就足够了。只要休息,他每天早晚都会来体育公园“报道”,健身、休闲、溜娃,一样不耽搁。

2016年7月,西田社区第三工业区用地原有4栋一层铁皮厂房、6栋临时建筑及一些窝棚等违法建筑全部被清拆。违法建筑拆除之后,如何防止违建死灰复燃成为一大难题。为防止违建回潮,该地块被规划建成为服务市民的休闲体育公园。在“超常规”速度推进下,西田体育公园项目从前期工作至竣工验收仅用了90天时间,便完成了2.6万平方米公园建设任务。

西田社区治保主任陈庆强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开展“城市品质”提升工作以来,社区环境有了明显提升,老百姓真切地感受到了品质提升带来的实惠。下一步,社区将继续按照“拆、清、建、管”的要求,深入推进“城市品质”提升,将大质量大标准渗透到社区服务的方方面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