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光明印象>滚动图>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这些“数字道路”让人找不着北

发布日期:2017-02-16 10:29绿色光明网字体:T|T        
        

路牌上的“数字道路”让老司机也找不着北。

深圳新闻网光明讯 春节过后,新区又迎来不少初到光明的务工人员,光明城站成为许多人到光明新区的第一站,不过其周边以数字命名的道路无规律、难记忆,给市民和游客造成不少困扰。根据市民反映,记者近日走访了新区不少以数字命名的道路,发现这些道路确实毫无规律,容易让人混淆,甚至还存在两条二十三号路的情况。

市民懵了 咋有两条二十三号路

道路名称,既是一座城市的指路坐标,更是一座城市的文化符号,道路的命名极大影响市民游客出行。光明城站作为光明新区的重要交通枢纽,是许多人来到光明的第一站。在光明城站门口的便利店老板告诉记者,平时有许多旅客过来问路名,他都不知道怎么指路,也怕指错路。因为在光明城周边的道路基本都是以数字命名,包括三十六号路、三十八号路、二十三号路等,实在是不好记,也容易让旅客混乱。

市民王先生刚到新区找工作,他向记者反映,有一次,他在新区二十三号路等待朋友,朋友明明说到了二十三号路,但等了许久,朋友还没过来。两人一沟通,才发现两人口中的二十三号路竟然不是同一条。王先生所在的二十三号路位于公园路附近,而他朋友则去了位于塘家社区与五号路光侨路交会的二十三号路。

发现有两条二十三号路,并且两者距离并不近。王先生一下子就懵了,他说,原本还以为自己看错路牌,随后自己利用手机软件查询网络地图,发现确实是两条二十三号路。

数字命名道路无规律 老司机也吃力

除了存在两条二十三号路让市民犯迷糊,事实上新区诸多以数字命名的道路也让市民倍感吃力。即便是熟悉路况的的士司机,有时候也会被这些数字命名的道路搞混。司机冉先生说:“一直以为数字路是按一定顺序排列的,结果不是,刚来的时候路牌指示也不够清晰,老是走错路。有时候也引起乘客和司机之间不必要的误会。”冉先生开车多年,见多识广,对深圳市许多区域道路都很熟悉。

冉先生说,以数字命名道路并非只有光明新区这么做,但道路命名必须规律、有条理,这样才能方便市民记住路。在福田南山等原特区内也有不少以数字命名道路,但相对来说都比较有条理、有规律。他以福田泰然路为例,虽然有泰然一路、泰然二路到泰然九路等,单数路是东西走向,而双数路是南北走向,简单有规律,非常容易记。

记者走访发现,除了上述二十三号路、三十八号路等,光明新区还有多条以数字命名的道路,包括与东长路交会的十七号路、与公园路交会的三十一号路、与观光路交会的五号路等,这些道路的命名分布普遍无规律。比如沿着五号路与观光路交会后往前走的道路变成三十二号路,沿着三十二号路走却出现二十七号路。

对此,冉先生提议,道路命名最重要的是让市民容易记住,新区这些道路以数字命名很不错,但应该注意规律性,让市民容易记住,避免在一个区域内道路命名杂乱无序。

宝安日报记者 郑宽 见习记者 陈云婕/文 记者 管强/图

来源:宝安日报 编辑:李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