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光明图闻>图片新闻>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实拍春节后的空心村:“豪宅”也没住人

发布日期: 2017-02-20 06:30 [绿色光明网]

年过完后 人去村空 俯瞰寺南村,很多房子常年无人居住,形成“空心” 华商报记者 邓小卫文图

  春节期间,随着人们返乡回家,很多大城市一下子成了空城。正月十五后,这些返乡村民又再度收拾好行囊,锁上大门,陆续离开老家,遍布在农村的是一个个空村。春节对现在的农村犹如一场盛会,节后散场,只留下满场空椅子。

  基础设施到位了

  村子却空了

  西安市临潼区南刘村,当年是有名的生猪养殖大村,全村300多户人,几乎家家养猪,在当地形成气候,老村支部书记还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如今,南刘村只剩下唯一的一个养猪户。

  53岁的刘怀章正月十三刚给儿子在家里办完婚礼,现在正准备到西安打工干装修。老刘说,儿子儿媳在西安工作,常年不回家,他和妻子都在西安打工,农忙时才回来。一年到头,大门紧锁,家里都是空的。

  老刘的弟弟也在外打工,过年两口子都没回家,大门口的对联都是老刘给贴上去的。他弟弟以前就是养猪户,院子里建起的猪舍还在,但都空置着,几年前都不干了。

  说起不愿养猪的原因,一位村民说,养猪成本高,价格波动大,不如打工挣现钱稳当。现在庄稼地也都没人愿意种了,打工一天挣200多元,3天就能挣到一亩地的收入。

  看着村民大批量地向外流失,南刘村村委会的一位干部也非常无奈,想当年村里基础条件差,供电都不正常,但大家干劲十足,村里只要有事,一呼百应。现在呢,电网改造完成了,自来水通户,水泥路全部修到家门口,连路灯都安装了,这些基础设施投资好几百万,可是村民却都进了城,留在村里的都是六七十岁的老人,孩子都少。

  老房子都荒了

  “豪”宅也没住人

  这样的空心村并不是个案。寺南村是渭南临渭区一个普通的小村,春节期间寂静的村子一下子热闹了起来,可即使是如此热闹喜庆的景象中,村子里仍随处可见多年无人居住的老房子。有的虽贴着崭新的对联,但大门紧锁,有的甚至早已成残垣断壁,院子里荒草丛生。

  砖瓦房是近10年闲置的,土坯房大部分都有20年无人居住了。据村里的老人讲,前些年,过年时还有人回来住一段时间,打扫一下院子,贴上对联,但随着老人相继去世,下一代对农村的感情淡薄,过年虽回老家走亲戚,但都不愿住了,老房子越撂越荒,就成了现在这破败样。

  户县曲抱村距离县城较近,村民也相对富裕,村里新建了很多“豪”宅,亭台楼阁设计精巧,但过完年后,也都大门紧闭。据村民讲,有经济实力的村民都是做生意的,主要活动还是在城里,正月十五没有过完就都走了,平常很少回家。近些年来,村子里常住人口不断减少,就连老年人也逐渐被儿女接到城里居住,留守在村子里的人越来越少了。

  空着却离不开的村子

  大量人口进城,村子被“挖”空,农村的老宅子还需要保留吗?对于像刘怀章这样的进城打工者来说,房子虽然空着,但那是他前行的保障,也是保底的退路。村里生活条件改善了,他也很满意,因为对他们这一代,村子还是要回的。

  据陕西省统计局日前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生活成本、就业、住房正成为影响农民工进城落户意愿的三大障碍。陕西农民工进城落户意愿并不强:城镇四成农民工有进城落户意愿,首选目标是县城。

  近年来,国家的惠农政策和农村保障制度不断完善,承包地、宅基地、粮食直补、退耕还林补贴保障等,是农村户口独有的。一些农民过惯了农村自给自足式的生活,对于城市高成本的生活方式难以接受,落户城镇,可能会使原有的权益无法得到保障。

  调查建议,如何促进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常住人口有序实现市民化,做好农民工的城镇化,是值得我们思考的。

来源: 华商网 编辑: 谢燕丽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