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光明图闻>图片新闻>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实拍春节后的空心村:“豪宅”也没住人

发布日期: 2017-02-20 06:30 [绿色光明网]

年过完后 人去村空 俯瞰寺南村,很多房子常年无人居住,形成“空心” 华商报记者 邓小卫文图

  春节期间,随着人们返乡回家,很多大城市一下子成了空城。正月十五后,这些返乡村民又再度收拾好行囊,锁上大门,陆续离开老家,遍布在农村的是一个个空村。春节对现在的农村犹如一场盛会,节后散场,只留下满场空椅子。

  基础设施到位了

  村子却空了

  西安市临潼区南刘村,当年是有名的生猪养殖大村,全村300多户人,几乎家家养猪,在当地形成气候,老村支部书记还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如今,南刘村只剩下唯一的一个养猪户。

  53岁的刘怀章正月十三刚给儿子在家里办完婚礼,现在正准备到西安打工干装修。老刘说,儿子儿媳在西安工作,常年不回家,他和妻子都在西安打工,农忙时才回来。一年到头,大门紧锁,家里都是空的。

  老刘的弟弟也在外打工,过年两口子都没回家,大门口的对联都是老刘给贴上去的。他弟弟以前就是养猪户,院子里建起的猪舍还在,但都空置着,几年前都不干了。

  说起不愿养猪的原因,一位村民说,养猪成本高,价格波动大,不如打工挣现钱稳当。现在庄稼地也都没人愿意种了,打工一天挣200多元,3天就能挣到一亩地的收入。

  看着村民大批量地向外流失,南刘村村委会的一位干部也非常无奈,想当年村里基础条件差,供电都不正常,但大家干劲十足,村里只要有事,一呼百应。现在呢,电网改造完成了,自来水通户,水泥路全部修到家门口,连路灯都安装了,这些基础设施投资好几百万,可是村民却都进了城,留在村里的都是六七十岁的老人,孩子都少。

  老房子都荒了

  “豪”宅也没住人

  这样的空心村并不是个案。寺南村是渭南临渭区一个普通的小村,春节期间寂静的村子一下子热闹了起来,可即使是如此热闹喜庆的景象中,村子里仍随处可见多年无人居住的老房子。有的虽贴着崭新的对联,但大门紧锁,有的甚至早已成残垣断壁,院子里荒草丛生。

  砖瓦房是近10年闲置的,土坯房大部分都有20年无人居住了。据村里的老人讲,前些年,过年时还有人回来住一段时间,打扫一下院子,贴上对联,但随着老人相继去世,下一代对农村的感情淡薄,过年虽回老家走亲戚,但都不愿住了,老房子越撂越荒,就成了现在这破败样。

  户县曲抱村距离县城较近,村民也相对富裕,村里新建了很多“豪”宅,亭台楼阁设计精巧,但过完年后,也都大门紧闭。据村民讲,有经济实力的村民都是做生意的,主要活动还是在城里,正月十五没有过完就都走了,平常很少回家。近些年来,村子里常住人口不断减少,就连老年人也逐渐被儿女接到城里居住,留守在村子里的人越来越少了。

  空着却离不开的村子

  大量人口进城,村子被“挖”空,农村的老宅子还需要保留吗?对于像刘怀章这样的进城打工者来说,房子虽然空着,但那是他前行的保障,也是保底的退路。村里生活条件改善了,他也很满意,因为对他们这一代,村子还是要回的。

  据陕西省统计局日前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生活成本、就业、住房正成为影响农民工进城落户意愿的三大障碍。陕西农民工进城落户意愿并不强:城镇四成农民工有进城落户意愿,首选目标是县城。

  近年来,国家的惠农政策和农村保障制度不断完善,承包地、宅基地、粮食直补、退耕还林补贴保障等,是农村户口独有的。一些农民过惯了农村自给自足式的生活,对于城市高成本的生活方式难以接受,落户城镇,可能会使原有的权益无法得到保障。

  调查建议,如何促进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常住人口有序实现市民化,做好农民工的城镇化,是值得我们思考的。

年过完后 人去村空 南刘村村民家大门紧锁,前些年盖起的养猪舍如今空着。 华商报记者 邓小卫文图

年过完后 人去村空 曲抱村的老房子里都住着老年人,一只小猫窝在炕头晒太阳。 华商报记者 邓小卫文图

年过完后 人去村空 寺南村一户人家长期无人居住,院子里长满了小树。 华商报记者 邓小卫文图

年过完后 人去村空 寺南村一户村民的大门紧锁,锈迹斑斑。 华商报记者 邓小卫 文图

年过完后 人去村空 在南刘村村委会前,老人抱着孩子晒太阳。她们成了整个村子的留守者。 华商报记者邓小卫 文图

年过完后 人去村空 寺南村这样的土坯房子已经有近20年无人居住。 华商报记者 邓小卫文图

年过完后 人去村空 春节期间村民蒸馒头招待亲戚,令寂静的村子有了生机。 华商报记者 邓小卫文图

年过完后 人去村空 俯瞰寺南村,很多房子常年无人居住,形成“空心” 华商报记者 邓小卫文图

 

年过完后 人去村空 俯瞰寺南村,很多房子常年无人居住,形成“空心” 华商报记者 邓小卫文图

年过完后 人去村空 很多村民家门后每年春节都贴上新对联,但长期无人居住。 华商报记者 邓小卫文图

年过完后 人去村空 南刘村村民刘怀章正月十三在老家给儿子办完婚礼后,已经开始准备到西安打工干装修。华商报记者 邓小卫 文图

年过完后 人去村空 刘怀章夫妇和儿子儿媳过年在家团聚 华商报记者 邓小卫 文图

年过完后 人去村空 曲抱村村民王爱霞,两个儿子在外地打工,过完年后独自一人在家,她也想出去干点活。 华商报记者 邓小卫 文图

年过完后 人去村空 曲抱村村民修建的豪宅,但大门紧闭,年后主人都回城了。 华商报记者 邓小卫文图

年过完后 人去村空 俯瞰寺南村,很多房子常年无人居住,形成“空心” 华商报记者 邓小卫文图

来源: 华商网 编辑: 谢燕丽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