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玉塘坚决落实“1+7”方案 奋进实干交好答卷

发布日期: 2017-02-20 10:13 [绿色光明网]

深圳新闻网光明讯 奋进在土地整备工作的道路上,在光明新区街道区划调整以后,玉塘办事处视土地整备工作为“一把手工程”,玉塘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陈红星亲自挂帅,多次主持召开土地整备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亲自协调推进土地整备过程中遇到的疑难问题,亲自现场督导土地整备谈判清拆。玉塘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副主任骆辉强亲自抓土地整备工作,坚决执行《光明新区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土地整备工作的行动方案》(1+7),办事处上下同心同德,按照“讲政治、守清廉、有思路、善作为、敢担当”15字的总体要求,深入推进土地整备及清拆行动,决心打赢长发鸡场、盲婆坑、长流陂、麒麟山片区、麦仕达等土地整备及清拆“攻坚战役”,为扩展新区土地整备工作思路、保障新区重大项目落地和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和可持续发展交好闪亮答卷。

领导重视 齐抓共管

2016年11月4日,新区召开了加快推进土地整备工作暨轨道6号线攻坚战动员大会,全面打响了土地整备工作攻坚战。此次动员大会上,新区正式印发实施了《光明新区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土地整备工作的行动方案》(1+7),方案明确将土地整备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动员全区、全社会力量参与,加快推进新区土地整备项目实施。

行者常至,为者常成。动员会后,玉塘办事处立即展开工作部署,全力推进轨道6号线、外环高速公路、茅洲河综合整治工程等辖区土地整备工作。同时,经玉塘党工委研究决定,由玉塘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副主任骆辉强分管土地整备工作,抓好土地整备工作落实。

据了解,在新区各个办事处中,只有玉塘办事处是由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副主任分管土地整备工作,一方面得益于新区大力推进土地整备工作简政放权、放管结合改革,强化办事处在土地整备工作的实施主体地位。另一方面得益于玉塘党工委、办事处对土地整备工作的高度重视。

上下齐心 共同发力

据了解,玉塘辖区内土地整备项目约40个,其中全力推进市区重点项目有轨道6号线、外环高速公路项目、茅洲河综合整治项目等,这几十个项目都是难啃的“硬骨头”。

记者了解到,完成辖区内土地整备项目单靠一个部门是完成不了的,必须办事处、社区全体工作人员上下齐心,多个部门互相协调,共同发力,方可成功。玉塘办事处就是“上下齐心、共同发力”推进土地整备工作的典范。截至目前,玉塘办事处已经取得了较大进展的土地整备项目有:一是轨道6号线土地整备项目,已全面完成辖区内全线约1.9公里施工面的土地移交工作。二是涉及外环高速公路项目的5大工作节点(面积合计约440亩)取得重大突破。比如玉律信兴鸡场已完成补偿及清拆清场工作;长圳段190亩25度坡荔枝地已基本与业主达成一致补偿意见,近期可签协议;完成项目红线外约1.2万平方米临时用地的清场移交工作;外环高速项目涉及玉律储备用地正有序推进。三是对玉律、田寮片区约8万平方米已征转土地进行了清场及移交工作。四是完成寰通公司玉律菜场的拆迁补偿工作。五是完成长发鸡场约20亩红线范围内土地整备工作。六是茅洲河综合整治工程玉塘辖区段土地整备工作接近尾声。七是新区重大土地整备项目红坳水库除险加固工程项目、大眼山隧道右侧地块、平板显示园区储备地块等高效完成。同时,玉田河综合整治工程项目、石岩水库项目、和而泰南侧临时道路用地、迈瑞公司南门道路用地等土地整备项目按照时间节点有序、顺利推进。

方法得当 扎实推进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玉塘办事处在土地整备的过程中,非常注意工作方法。

据骆辉强介绍,玉塘办事处采取以下三个步骤顺利完成信兴鸡场土地整备工作。首先,从安全生产角度入手,消除安全隐患部分;其次,针对该处存在的违法乱搭建,进行强力清拆;最后,剩余老旧建筑物,通过土地整备方式进行整备。

2017年,玉塘土地整备中心将围绕四方面,扎实、有序推进工作。首先,加快落实重大项目整备工作。将外环高速公路项目作为今年的重中之重,全面梳理项目涉及的各种问题,集中所有力量,全力开展项目攻坚工作。

其次,继续推进其他市、区土地整备项目。全力推进各项土地整备项目,力争完成新区下达的各项整备任务。

再次,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通过完善各项工作制度,提高工作人员的自律性,规范征收补偿程序,加强资金的监督与管理,确保土地整备工作公开、透明进行。

最后,多形式、多渠道开展学习交流活动。一是通过老员工带新员工的办法,快速提高工作人员的工作能力;二是聘请土地整备方面的专家对员工进行集中培训;三是到新区和各办事处学习和交流土地整备工作经验。

宝安日报记者 李军涛 通讯员 黄金台 刘智伟 黄嘉辉

来源: 宝安日报 编辑: 谢燕丽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