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幸福光明>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新区首届亲子迷你马拉松比赛日前举行

发布日期: 2017-02-21 16:12 [绿色光明网]

深圳新闻网光明讯 光明新区首届亲子迷你马拉松比赛日前举行,吸引了150多个家庭参加。参加比赛的83岁文奶奶说,“像我这样的老人平时生活比较单调,这样的活动能够丰富一下我的生活。希望以后社区里还能多举办这样好的文体活动。”

据悉,此次活动由马山头社区和薯田埔社区联合主办,是光明新区“民生微实事”项目的一部分——为了提升民生质量,增进民生福祉,去年9月,深圳市发布《全面推广实施民生微实事指导意见》,每个社区每年可申请200万元“民生微实事”经费。发生在光明新区的这一场亲子迷你马拉松比赛,就是众多“民生微实事”中的一个剪影。

深圳通过公开征集、专家评审、社会公示等环节,编制了《民生微实事服务类项目库》,先后发布了三批共计100个“民生微实事服务类项目”,将使“民生微实事”进一步落到“实”处。当然,为了更好地解决社区居民切身关注的“急事、难事、小事”,“民生微实事”也需要“微创新”,需要更接地气。比如,近几年,跑步热席卷深圳,大大小小的马拉松赛、越野赛和欢乐跑遍地开花,光明新区首届“马田新年亲子跑”,正是顺应了全民健身的潮流,倾听了社区居民的呼声,让民众自己“点菜”的结果。

所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这一场“微型”深马中,人们看到,统一的大红色活动T恤、胸前的号码簿、拉绳背包、漂亮的奖牌、大气的主舞台和起跑拱门、专业的主持人、敬业的摄影师、义工、医疗人员、救护车和安保人员等,一样都不缺,甚至还有高大上的无人机航拍……“微创新”,体现在众多类似这样的细节当中。

是的,创新不仅仅指向宏大叙事、顶层设计,也往往体现在某些看似细微的领域,不激进、不空谈,而是着眼于现实中一个个具体的实际问题。为进一步提高“民生微实事”项目服务水平,我们希望,今后还有更多“微创新”贯穿其中 ,用更多的“微创新”从不同方向推动城市的“微进步”。

来源: 晶报 编辑: 李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