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光明新闻>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光明新区:重点项目全力推进 确保实现“开门红”

发布日期: 2017-02-23 15:00 [绿色光明网]

塘尾社区朝盛客家餐厅清拆前。

塘尾社区朝盛客家餐厅已被清拆。

深圳新闻网光明讯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实施的重要之年,光明新区正围绕市“城市质量提升年”和新区“城市品质深化年”撸起袖子加油干,全力以赴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工作,力争“开门红”。

G11项目体现“深圳速度”刷新行业纪录

备受社会关注的全市单体投资最大项目,华星光电G11项目于去年年底提前开工,项目计划于2019年3月实现量产,建成后将成为全球最高世代液晶面板生产线。

目前,G11项目场平、地勘工作基本完成,主厂房桩基施工已进入收尾阶段。据悉,G11项目从正式批准立项到动工,只用了五个月时间,充分体现了“深圳速度”的高效率,也刷新了行业新纪录。

据介绍,G11项目涉及拆迁建筑物91栋,建筑面积26.7万平方米,在不到三个月的规定期限内,新区各部门克服种种困难,全面完成项目一期建设用地的土地整备工作,展现了强大的执行力。

据介绍,华星光电G11项目是全市范围涉及用地历史复杂、拆迁量最大、时间最紧、补偿资金最多的单项工业用地完成最快的一次成功实践,为今后全市土地整备工作积累了经验,创土地整备“新深圳速度”。

据悉,G11项目将在光明新区形成更具规模和效益的半导体显示产业群,完善产业生态布局,成为深圳先进制造业的组成部分。G11项目分两期建设,计划2018年1月主厂房封顶,同年12月产品点亮,2019年3月实现量产。项目采用先进显示技术和工艺,可为消费者提供65英寸以上超大尺寸、精美画质的新型显示产品。

麒麟山片区加大清拆力度

1月23日,玉塘办事处田寮社区麒麟山片区专项整治再下一城,清拆16栋临时铁皮棚,面积达1.4万平方米。玉塘办事处城管办副主任李志勇告诉记者,由于货物量太大,短时间内仍无法彻底搬迁完毕,但接下来会加大组织搬迁工作力度,完成安全整治和搬迁阶段工作任务,为专项整治工作腾出时间、扩宽空间。

据介绍,麒麟山片区土地面积165.4亩(已征转118.2亩、未征转47.2亩),建(构)筑物约6.65万平方米。麒麟山片区除未征未转别墅区外,其余范围的测绘评估工作已全部完成。麒麟山片区93家商户中,已清空86家。自去年12月21日开始,新区全面启动麒麟山片区专项整治行动,行动按照“宣传发动—综合执法—测绘评估—谈判补偿—全面清拆”五步走总体工作思路,交叉贯通,层层推进。

李志勇称,接下来办事处除了加大组织搬迁工作力度,还要加强安监24小时巡查及货物“只出不进”检查,强化断水断电等措施,严防死守,防止回潮。同时,加大清拆,形成高度“挤压”态势,将再次开展清拆行动,计划于下个月初拆除麒麟山片区4000平方米乱搭建。

八号路土地整备 加快确保道路按期建设

八号路(同观路—光明大道)是光明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西片区重要配套市政道路,全长888米,双向四车道。打通八号路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市、新区领导高度重视打通八号路的土地整备工作。目前,在各部门紧密配合下,已攻克八号路土地整备中甲子塘村道南侧一层商铺、温朝阳朝盛客家餐厅、佳润纸品厂共3个拆迁节点“硬骨头”,全部完成了攻坚任务节点的补偿工作,确保道路按期建设。

八号路是新区重要的市政道路,对于凤凰办事处、玉塘办事处的居民出行和经济发展起着关键作用,同时也是光明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西片区的重要配套道路,新区人民十分期待八号路的开通。市民们称,光明新区城市品质提升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八号路整治也在不断加快进度,现在一天一个样,希望能早日看到修通这条致富的大道。

一个又一个“硬骨头”被啃下,鼓舞士气、振奋人心。接下来,各部门将坚决按照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决策部署和土地整备工作的要求,聚焦新区新一轮大发展大建设的黄金发展期,紧紧抓住土地整备工作这一关键环节,加快进程,打好土地整备攻坚战,为新区打好交通大会战增砖添瓦,为新区实现大跨越发展贡献力量。

重拳推动除隐患 啃下断头路“硬骨头”

2月20日,光明办事处东周社区组织清拆力量,对佳的佳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厂房进行拆除,拆除建筑面积约11000平方米。佳的佳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厂房的拆除,意味着双明大道关键节点被攻克,为下一步打通双明(公明办事处和光明办事处)大道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东周社区佳的佳厂占地面积约为18000平方米,原光明办事处已于2007年与佳的佳厂业主签订了补偿协议,并支付相应补偿款,但在2007年年底,因佳的佳厂原法定代表人移居美国,佳的佳厂一直未能彻底完成征收补偿。直至2009年,原法定代表人委托代理人处理该厂历史遗留问题,佳的佳厂再次进入谈判协商阶段。但其代理人多次提出了多个偏离实际的补偿诉求,并反映存在部分附属物漏点问题等。

多年来,业主极不配合政府工作,社区也无数次与业主协商,但业主始终不接受补偿标准,并将已征收的厂房租与他人从事生产,这些从事生产的厂房大都存在着严重的安全隐患,并对周边的环境造成极大影响。

2016年12月16日,东周社区等光明办事处所辖6个社区成立了6个社区土地整备办公室,之后社区“两委”班子制定工作方案,加快推进佳的佳厂房清拆工作。

在2017年1月13日、1月20日和2月20日,分三次对佳的佳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厂房进行拆除,光明新区终于啃下了这块“硬骨头”,为双明大道断头路打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来源: 晶报 编辑: 谢燕丽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