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光明新区环境保护和水务局召开工作动员部署会

发布日期: 2017-02-24 11:15 [绿色光明网]

深圳新闻网光明讯(记者 李婧 通讯员 陈宏荣 王之鑫)2月8日下午,光明新区环境保护和水务局召开2017年工作动员部署会。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徐松明到会并提出要求。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新区环保水务局于2016年10月31日正式挂牌运作以来。在党工委、管委会的坚强领导下,在短短三个多月时间里,全局上下全情投入、真抓实干,实现了机构组织良好运作,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紧急及重点任务强力突围,较好地完成年度工作任务。被市人居环境委评为2016年度深圳市环境行政执法工作先进单位,海绵城市试点工作受到全市现场会的充分肯定,顺利实现开门红。

今年,新区环保水务目标任务是:空气优良率力争达到90%以上,PM2.5控制在35微克/立方米以下,完成市政府与新区签订的《光明新区大气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任务和治污保洁、污染减排任务,努力提高生态文明考核成绩。完成11.06亿元治水提质投资和市政府与新区签订《光明新区治水提工作目标责任书》任务,用水总量控制在1.16亿立方米左右,万元GDP用水量下降3%左右,创建优质水入户达标小区8个,新开工优质饮用水入户工程13个以上,社区供水管网改造工程17个,全面完成建成区5条黑臭水体治理任务,新建1座水质净化厂,建成污水管网 150公里,创建排水达标小区10个,整治内涝点15个。

2017年度主要做好六个方面30项重点工作:一是大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统筹推进海绵城市、绿色建筑、绿色生态、新型城镇化、循环化改造五大示范区建设,积极推进“环境经济核算(绿色GDP2.0)体系”试点研究工作。结合社区“品质提升”行动,加强重点领域环境整治,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创建宜居社区。二是加快建设“五个一”海绵城市。抢抓全国第二批试点契机,按照“五个一”、“三化(集成化、精品化、综合化)”等要求,引入国内外高素质技术团队,高起点谋划推进新区海绵城市建设,顺利通过三部委第一年度考核,擦亮新区绿色名片。将光明小镇、天安云谷、交通大会战、社区品质提升、治水提质等重大项目全部纳入海绵城市考量范畴,打造涵盖5种类型、3大尺度的海绵系统。加快规划木墩海绵主题公园建设。三是全面铺开治水提质攻坚战。充实力量,每月会商,狠抓基础,攻坚克难,重点打好管网建设、黑臭水体治理、入河排污口整治、光明水质净化厂二期建设四大战役,全面促进治水提质提效。消除鹅颈水、木墩河、白花河、陂头河、楼村水等5条河流黑臭水体。完成14条支流入河排污口整治。建好150公里污水管道,力争完成光明水质净化厂二期主体工程。开工整治东坑水、大凼水、玉田河、西田水4条支流,开工建设松白工业园、下村等2座排涝泵站,结合城中村“三线下地”改造,同步实施雨水管网改造工程,同时解决污水收集、雨水排放问题。四是全面加强环境污染防治。坚持环境监测和环监执法并重,日常监管和专项行动并举,推行精准治污、铁腕治污。推行水污染源企业动态化、精细化、可核算化环保监管新模式。通过沿管排查、溯源追踪、全面核查,实施顶格处罚,严惩违法排污;持续开展环保专项行动,深入开展水环境、大气环境、排水、水土保持、河道等各类专项执法行动,从严查处一批环保水务违法案件。五是全面落实环保水务安全和民生职责。创新模式,压实责任,持续整治,加快建设,坚守安全底线,落实民生导向。年内完成7个水务边坡整治,完成光明水厂建设投产,研究16宗小型水库功能优化整合,启动石上线原水管双管道保障项目。督促供水企业严格落实供水生产安全责任措施及服务保障承诺,联合有关单位开展水质监管、二次供水检查、反恐演练等工作。加强信访投诉问题处理,妥善解决群众信访问题,严防矛盾纠纷蔓延升级,服务民生福祉。六是大力加强队伍能力建设。

徐松明从新区工作氛围质变和资源优势、区位优势、政策优势、大项目带动等方面分析新区大好发展前景给干部加油鼓劲。并提出三点工作要求:一要抓班子强队伍。按照分工尽心尽力抓好分管工作,相互配合,营造民主平等和谐团结氛围,增强班子活力。二要抓重点克难点。重点抓好海绵城市建设,治水提质攻坚,生态文明建设,环保监管监测和水务管养体制改革等工作,发挥治水提质、海绵城市、生态文明、河长制四个平台作用,及时解决项目难题,高效推进绿色新城建设。三要抓安全严执法。守住安全底线,把安全作为一切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防微杜渐、警钟长鸣。环保执法要认真按国家法律严格执行,着力深化行业监管。

为了更好地转作风、强队伍、优机制,夯实环保水务事业基础,新区环境保护和水务局局长黄海涛提出了“四个提升”,一是以作风建设促进工作质量提升,结合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强化作风建设提升工作质量;二是以改进方法促进工作效果提升;三是以讲奉献、讲情怀,共克时艰,新区环水局现在是负重爬坡起步阶段,需要每个人都有对事业不求回报的爱和全身心付出的奉献精神,把本职工作当成一项事业来热爱和完成;四是以体制机制优化提升工作效能。他同时要求大家将“撸起袖子加油干”作为贯穿全年工作的主题词,通过实干实现环水局第一个完整工作年的良好开局,通过实干树立环水局良好形象。

来源: 绿色光明网 编辑: 李婧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