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光明新区新湖办事处着力打造土地整备“新湖模式”

发布日期: 2017-02-27 10:00 [绿色光明网]

公明水库。

深圳新闻网讯 春雨丝丝润万物,战鼓声声催奋进。

全面推进新区土地整备,不容迟缓。新湖办事处是新区发展潜力最大、发展前景最好的区域之一。中山大学·深圳校区、中大附七医院、天安云谷、光明小镇等市、区重大项目集中,轨道6号线在新湖设有3个站点。据统计,新湖办事处辖区共有38个土地整备项目(其中重点项目达7个),涉及地块总面积17平方公里,占新区土地整备任务的三分之一。确保这些重大项目顺利落地、加快建设,土地整备是重中之重,是事关新湖办事处建设大局的头等大事。新湖办事处成立以来,党工委、办事处高度重视,积极落实一把手工程,着眼“大格局、大思路、大项目”,坚持实事求是、狠抓落实,按照先急后缓、先易后难的工作思路,紧扣工作任务,建机制、练内功,驻点一线、强化攻坚,着力打造土地整备“新湖模式”。

大格局

狠抓落实土地整备一把手工程

2016年11月4日,新区召开了加快推进土地整备工作暨轨道6号线攻坚战动员大会,全面打响了土地整备工作攻坚战。此次动员大会上,新区正式印发实施了《光明新区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土地整备工作的行动方案》(1+7)方案明确将土地整备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动员全区、全社会力量参与,加快推进新区土地整备项目实施。

实干撑长篙。动员会后,新湖党工委、办事处面对土地整备工作的艰巨任务,始终坚持大格局,认真贯彻执行新区1+7文件精神,明确将土地整备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快速成立土地整备工作领导小组和6号线项目土地整备新湖分指挥部,强化统筹部署,动员办事处、社区、社会力量参与。定期召开土地整备工作例会,做到凡是涉及土整工作的重要问题都在第一时间研究、第一时间解决。

据了解,由新湖党工委、办事处主要领导先后主持召开例会、协调会、现场会超过60次。建立土地整备工作微信群,确定专职联络员,各工作组随时通报工作情况,办事处主要领导及时就相关工作作出指示。每天编发土地整备日报,定期编发简报报送新区、办事处领导班子成员,及时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同时,办事处主要领导下沉一线,靠前指挥,带着办事处党员干部冲锋陷阵,协调相关部门第一时间解决问题。新湖办事处部署得当、指挥有序、协调有力,为辖区土地整备工作有序、高效推进提供了强大保障。

大项目 推进7个重点项目土地整备工作

据了解,新湖办事处土地整备项目共38个,包括轨道6号线、中山大学·深圳、S358惠庙线、公明供水调蓄工程、楼村水及新陂头河综合治理、光明北同富裕片区等7个重点项目。

牵牛要牵牛鼻子,谋事重在关键点。自新湖办事处成立以来,以重点项目土地整备为突破口,精准发力,全体工作人员齐心协力,克服困难,开拓创新,全力推进各项土地整备工作。截至目前,新湖土地整备中心已征收土地8402平方米,拆迁建(构)筑物6537平方米;已清场土地295700平方米,7个重大项目均取得重大突破。具体情况如下:

轨道6号线:轨道6号线新湖段全长4.6公里,需征收面积10万平方米,主要涉及厂房和私宅共41户,其中厂房16户、私宅25户等。目前,已签订补偿协议厂房7户、私宅2户,基本达成补偿意向5户、私宅4户,办理移交土地3682平方米。中山大学·深圳:中山大学·深圳需征收面积约332万平方米,目前正积极推进一期用地面积156万平方米的土地整备工作,其中已征转土地面积29.65万平方米,已完成一期测绘面积约136万平方米,涉及业主共226户。目前已与荣和丽工业园达成一致补偿意见,雅盛、裕丰达、安合盛等工业区及东森教练场、新美加油站征收补偿工作取得较大进展;设计单位深圳市勘察研究院已进场完成4个地块(259个钻孔数)的勘探工作。S358惠庙线:S358惠庙线公明至黄江段道路市政工程起于惠庙线与东长路别墅大道交叉处,终点为惠庙线深圳与东莞交界处,全长8.38公里,双向六车道,为城市I级主干道,新湖段占其7.6公里,截至目前,已移交施工单位约6.75公里,完成总路段的88%。公明供水调蓄工程:该工程需征收面积约997.3万平方米,已征收957.3万平方米,已入库863万平方米,完成比例86.54%;剩余40万平方米未征收补偿,其中已测绘、清点21.6万平方米,涉及业主共17户。楼村水、新陂头河综合治理:该项目需征收面积约20万平方米,已征收约12.2万平方米,完成比例61.1%;已完成清场9万平方米,剩余7.8万平方米已完成测绘、清点工作。光侨北路延长线:光侨北路延长线(公常路以北至新羌社区工作站区间段)总长度605米,占地面积共3.7万平方米。其中已征收1.4万平方米,未征收2.3万平方米。光明北同富裕片区:包括中大附属配套设施、天安云谷等项目,征收面积共计23.3万平方米,已征收7.5万平方米。

除上述7个重点项目外,新湖办事处范围内公园大道、光辉大道、永兴路、碧丽路、碧成路、圳美五路、圳辉路等各项目正按相关计划推进,新湖土地整备中心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协调新区、社区、企业,全力投入民生项目建设。

大思路 创新工作方法一线组团作战

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实,这是新湖土地整备工作的真实写照。

土地整备是最难做、压力最大的工作之一,既要依法依规,又事关群众切身利益,新湖土地整备中心直面这一难题,用创新的方式认真破解。

首先,在一线设立工作组。针对土地整备项目多、任务重的实际,新湖办事处牢牢抓住重大项目和关键节点,分别在中山大学·深圳、轨道6号线等项目等土地整备现场设立了6个工作组,做到土地整备项目在哪里,工作组办公室地点就设在哪里,一线调度,一线指挥,组团作战,全面出击。

其次,实行精细化管理。新湖办事处土整中心从筹建之日起,迅速启动各项工作,队伍组建、人员培训、制度建设、操作规程“四管”齐下,为推进土地整备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尤其在操作规程方面,经过反复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在综合各项政策法规的基础上,新湖办事处率先在新区街道一级推出《土地整备工作规程》。该工作规程涵盖了工作机制、职责分工、组织实施等4大项34个小项,操作流程一目了然,为确保土地整备工作规范运作、公开透明、廉洁征地提供了依据。

再次,实行个性化服务。土地整备工作最能体现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新湖土地整备工作之所以能有力、有序、高效推进,他们就是有强大的服务意识和敬业精神,业主白天没有时间,晚上约谈,工作日没有时间,周末休息日约谈,不厌其烦、反复谈判。比如,在推进轨道6号线项目陈文礼工业园(土地面积21292.88平方米,建筑面积40110.56平方米,涉及51家承租户)土地整备工作中,驻点工作组于2016年12月7日开展前期工作,2016年12月14日开始协调解除合同和搬迁补偿事宜。经过17天连续奋战,256次的艰难协商谈判,在2016年12月30日19时完成51家承租户的签约工作。在中山大学深圳·项目土地整备工作中,工作组人员主动牵线搭桥,强化沟通,挨门挨户进行走访。村里村外,田间山头,到处都有我们的身影。有时为了了解更多的情况,做通工作,吃饭都顾不上,累得实在不行了就在车里休息一会儿。艰辛的付出换来了可喜的成绩,目前新湖办事处已基本完成该项目一期建设用地(2263亩)的测绘、清点等前期工作,为今年6月份全面完成土地整备任务奠定良好基础。

最后,收地拆迁与组织清场环环相扣。土地征收完成,还必须加快清场。新湖土整工作不打折扣,清场力度空前。不断创新清场做法,采取整体打包的方法,正在着手推进陈文礼工业园的清拆工作,由社区股份公司组织有资质的专业公司进行清拆,在确保合乎规定程序的前提下,尽量简化手续,加快清拆作业。

宝安日报记者 李军涛 通讯员 谢家春 文/图

来源: 宝安日报 编辑: 陈亚京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