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玉塘:今年全力推进土地整备及清拆"五大攻坚战役"

发布日期: 2017-02-28 15:14 [绿色光明网]

深圳新闻网光明讯 从南光高速塘明出口下来,就是深圳市九大传统优势产业集聚基地之一的模具基地,基地规划面积161.2万平方米,已入驻亿和、东江等一批年产值过亿元的模具制造企业。随着产业转型升级,蓝思旺、迈瑞、喜德盛碳纤等一批知名企业也落户该片区。这些知名企业所在地正是光明新区玉塘办事处辖区。

2016年8月31日,光明新区挂牌成立六个办事处,成为深圳进一步深化基层管理体制改革的重要一环,玉塘办事处即其中之一。该办事处下辖玉律、田寮、长圳、红星等4个社区,辖区面积约21.50平方公里,常住总人口近20万人。设立之初,玉塘办事处确定了“一地三区”的发展定位,即打造传统优势产业模具生产新高地、打造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园区、打造“宜居宜业”新城区、打造基层治理改革示范区。

闻鸡起舞,2017年是玉塘办事处“撸起袖子加油干”的一年。该办事处提出围绕“玉塘印象深化年”主题,努力打造安全玉塘、稳定玉塘、品质玉塘、魅力玉塘、担当玉塘。围绕玉塘办事处在新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使命、2017年重点工作如何推进等话题,南方日报专访了玉塘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陈红星。

A 谈担当

历史遗留问题不解决难言发展

南方日报:作为基层管理体制改革深化的产物,玉塘办事处可以在哪些方面先行探索?

陈红星:街道办事处区划调整因应了全面深化基层管理体制改革的主攻方向和现实需求,与当前市委推行的“强区放权”构成了逻辑的统一;行政区划调整是重大的生产力,从源头上解决基层治理矛盾,使管理更加精细,服务更加到位。

在重大历史遗留问题方面,玉塘办事处具有典型代表性。辖区一方面经济相对繁华,基础也比较雄厚;但另一方面意味着企业多、人口多、安全隐患多,特别是重大安全隐患和历史遗留问题多,比如之前清拆的玉律信兴鸡场、玉律民爆仓库,现正在全力推进的长发鸡场、盲婆坑、长流陂、麒麟山片区、麦仕达等土地整备及清拆“五大攻坚战役”,这些都是盘踞有20年、超大型且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城市“毒瘤”,历史脉络和利益纠葛错综复杂,攻坚难度很大。

这些问题不解决,难以谈发展。每天生活工作在“地雷区”,不知道何时“爆炸”。例如,麒麟山片区、麦仕达这两个地方,平时住户近千人,一遇到安全生产特别防护期,特别是台风、暴雨等时节,办事处和田寮社区的干部就要全投入,检查安全、劝离商户、防范破旧违法建筑倒塌……每年要耗费不少心力、资源和行政成本。

历史遗留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社区意见大、居民群众有怨气,政府没权威,干部干事创业没信心……新区管委会希望玉塘办事处能在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上作出担当表率。我们面对问题,当仁不让,不推辞,不退缩,敢于担当,敢于碰硬,敢于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南方日报:半年多来,玉塘办事处啃下哪些“硬骨头”?

陈红星:近半年来,我们清拆各类违法乱搭建就达1160处、面积21万平方米,清理垃圾约40万立方米。比如前面提到的清拆玉律信兴鸡场,一举铲除了占地面积4.7万平方米、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的违法乱搭,清除了长期存在的重大安全隐患。

清拆这些“硬骨头”、城市“顽疾”,最重要的动力来源于党员干部和居民群众。多年来,面对这些“脏乱差”,他们有感但无力。清拆后,变废为宝,变为社区文化广场、绿化带、生态停车场等等,无不拍手称快。

南方日报:您提到正在全力推进长发鸡场、盲婆坑、长流陂、麒麟山片区、麦仕达等土地整备及清拆“五大攻坚战役”。这是玉塘办事处今年的重点工作吗?

陈红星:是的。今年玉塘办事处最重点的有两项工作,一是保障城市公共安全和安全生产,二是破解城市历史遗留问题。这两个方面在“五大攻坚战役”中都得到了充分体现。

“五大攻坚战役”项目总占地面积约514.76亩。其中,目前已清拆麦仕达26栋违法建筑、占地面积1.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6200平方米;清拆麒麟山片区16栋临时铁皮棚面积达1.4万平方米;清拆了长圳长发鸡场违法建筑面积1万平方米。现在“五大攻坚战役”推进很顺利,有信心如期完成任务。


B 谈治理

保障基层有人干事、有钱干事

南方日报:玉塘办事处将2017年主题设定为“玉塘印象深化年”,玉塘希望给人们留下哪些印象?

陈红星:我们围绕“玉塘印象深化年”,着力打造安全、稳定、品质、魅力、担当玉塘。其中“安全”“稳定”是基础;“品质”“魅力”是目标,这方面一是全力深化城市品质提升,二是全力推动惠民工程建设;“担当”是手段,要打造一支敢于啃“硬骨头”的高素质干部团队。新区党工委考虑到我长期从事组织人事工作,希望我能发挥优势,打造办事处干部队伍建设的新标杆,确保有人干事、能干成事。

通过上述构想,实现表里协同、内外兼修、软硬印象一并提升。“硬”是通过城市市容市貌巨大变化,民生短板快速补齐,成为群众可记在心里的幸福印象。“软”是让群众耳濡目染,实现玉塘城市人文环境、市民素质全面提升。

南方日报:社会治理的细胞是社区。作为办事处执政者,您认为要如何将基层治理精细化落到实处?

陈红星:基层治理的第一要素是人,第二要素是思路。我们的思路是,一要发动社区干部群众,否则很难真正落地。二要有经费保障,新区正投入重金,今年每个社区有2000万元的“强基惠民”项目经费,“民生微实事”项目每个社区200万元,办事处内部也有一些预算经费,用以解决社区最基本的基础建设问题,确保基层有钱干事。三是注意以典型带路,以点带面,全面推进,比如玉律社区邻里节、田寮等社区环境提升经验,我们都在总结推广,做到既有硬件建设的典型,又有软件建设如以文化育人的典型,从而推动基层治理向纵深发展。

南方日报: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社会结构加速转型,城市基层治理也日益复杂。您认为该如何构建与新形势相适应的基层治理人才队伍?

陈红星:我们提出“金字塔”型的基层治理组织体系。塔尖是“敢于担当,有担当力”的领导干部,中间是“敢于任事,有执行力”的中层干部,塔座是“甘于付出,有战斗力”的机关事业单位和社区干部。

玉塘2017年将深化“三心三能五争五力”干部队伍建设,其中“三心”是指培养让党放心、让群众安心、对工作尽心的干部,“三能”是指培养能说、能写、能干的干部。与此同时,我们正在探索建立“素质培训—客观评价—公正选拔—有效监管—整体提升”的干部队伍建设体系,努力建设一支过硬的基层治理人才队伍。


C 谈服务

经济职能虽弱化,服务职能不取消

南方日报:在民生方面,玉塘今年还有什么动作?

陈红星:我们也将全力推动惠民工程建设,深入推进田寮、玉律、长圳3个公益性“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完成“民生微实事”项目和“强基惠民”项目建设,继续实施“一社区1—2个停车场”“一社区1—2个公园”以及打通“断头路”等民生工程。

南方日报:玉塘是一个生产生活的综合性区域。光明新区正在推动模具基地由传统优势产业向智能制造转型升级,街道分设后,办事处的经济职能弱化了,那能为片区的产业转型做些什么?

陈红星:要打造“宜居宜业”的生产生活综合区,离不开基础设施的完善、环境的提升、城市公共安全的保障。虽然办事处经济职能弱化了,但服务职能永远不会取消。

对于辖区的模具基地企业及其他高新技术企业,我们定期、不定期地开展走访,力所能及排忧解难。企业呼声高的是基础设施建设以及人才安居房问题。

在基础设施配套服务方面,今年将开建一条对模具基地内循环至关重要的道路。模具基地的人才安居房我们也已申报到区里了。

事实上,重大历史遗留问题的解决,不仅是解决了“不定时炸弹”,为辖区居民提供了更优的环境,也能为产业发展腾挪出宝贵的发展空间。比如麒麟山片区,聚集是低端产业,但周边就是迈瑞等高新技术企业,两种产业形态对比鲜明,让人感慨。

新区管委会希望玉塘能加快高新技术产业聚集,一是引入高端产业,二是淘汰低端产业。凡是安全生产隐患大的往往是低端企业,因此玉塘办事处从安监角度入手,不断加大低端企业的搬迁力度,为高新技术产业聚集作出积极贡献。

●南方日报记者 柳艳 通讯员 黄金台

来源: 南方日报 编辑: 谢燕丽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