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幸福光明>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开学季严防传染病“入侵”校园和家庭

发布日期: 2017-03-01 13:48 [绿色光明网]

深圳新闻网光明讯 新一年的开学季如约而至,在春天这个万物生长的季节里,病毒与细菌也在大肆繁殖。因此,新学期来临之时,学校与家长应特别关注儿童的生长发育,守护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新区疾控中心专家重点介绍水痘、手足口病、流感三种春季儿童常见传染病的预防及护理方法。

一、水痘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初次感染引起的具有高传染性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水痘病人在出疹前2天到疱疹全部结痂前均有传染性,病毒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经空气传播,或直接接触水疱液,以及通过污染的衣物、玩具、用具传播,还可通过输入血液传播或胎盘传播。潜伏期一般为2~21天,平均为14~16天。

水痘起病急,儿童常无前期症状,年龄较大的儿童常低烧、头疼、全身乏力。经过数小时至1天,皮肤上出现皮疹,也有的并不出现上述症状而直接出现皮疹。水疱疹有瘙痒感,向心性分布,皮疹先出现在头部和躯干,逐渐蔓延到四肢,有时也会出现在患儿的口腔黏膜、眼结合膜和外阴等部位。皮疹处为红色斑疹或丘疹,二十四小时内变为疱疹,周围有红晕,搔痒,易破裂、溃疡;经1~2天变成椭圆形、绿豆大小的水泡,水泡周围呈淡红色。1~3天后中心开始干缩,1~3周痂皮脱落,痂盖很表浅,不留疤痕。由于这种水疱疹是在起病的3~5日内分批出现,因此在患儿的皮肤上可同时见到斑丘疹、水疱疹与结痂的疱疹。全程约一至三周。

做好对水痘患儿的预防和护理工作十分重要,水痘患儿家长应注意做到以下几点:1、按照要求接种水痘疫苗,获得免疫保护。2、一旦孩子出现类似水痘症状,应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严格按照医嘱进行治疗。3、患儿居家隔离治疗时,应注意卧床休息、多喝水、加强营养、吃易消化的食物。4、注意保持患儿皮肤清洁,由于皮疹较痒,所以家长需防止患儿抓破疱疹而导致感染;如果水疱破溃后发生感染,家长应在医生的指导下给患儿加用抗生素等药物。5、水痘传染性强,家长应严格遵守学校和幼儿园的隔离制度,直至疱疹全部结痂痊愈后,再按照要求返校。

二、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多发生于学龄前儿童,尤以3岁以下年龄组发病率最高。病人和隐性感染者均为传染源,主要通过消化道、呼吸道和密切接触等途径传播。

手足口病潜伏期为3~5天,主要症状表现为手、足、口腔等部位的斑丘疹、疱疹。普通病例一般起病急,发热达38~41℃,多持续1~3天,进而出现口腔疱疹,1~2天后手、足和臀部出现斑丘疹和疱疹。疱疹周围会有炎性红晕,疱内液体较少,常伴有咳嗽、流涕、食欲不振等症状,部分病例仅表现为皮疹或疱疹性咽峡炎。一般病程为5-7天,偶见10天左右。

手足口病部分重症病例皮疹表现并不典型,但病情进展迅速,在发病1-5天左右出现脑膜炎、脑炎、脑脊髓炎、肺水肿、循环障碍等,极少数病例病情危重,可致死亡,存活病例可留有后遗症。因此,疾控专家提醒,儿童手足口病切莫轻视,一旦发现类似症状,应及时就诊,以免延误病情。

手足口病的预防和护理应做到:1、患儿家庭要注意居家和个人卫生,保持家庭清洁,注意开窗通风,每天最少通风三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不要让儿童喝生水、吃生冷食物,家庭成员都要养成勤洗手的好习惯。2、患儿家庭对家居的物体表面每天进行清洁擦拭,如地面、桌面、门把手、电话等;对婴幼儿的衣物、玩具、被褥等生活用品保持清洁,定期消毒;3、手足口病流行期不宜带患病儿童到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减少感染机会。4、防止儿童间相互传染,托幼儿童和学龄儿童患者要隔离至症状消失后一周才能复课。学校和托幼机构中出现患者,应按照要求进行隔离,并使用有效氯消毒液进行消毒。5、肠病毒71型(EV71)是引起儿童重症手足口病的主要病原,目前,半岁至5周岁儿童可通过接种手足口病疫苗(EV71灭活疫苗)进行预防,降低儿童重症手足口病的发病风险。

三、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发热性呼吸道传染病,病原体为甲、乙、丙三型流行性感冒病毒,通过飞沫传播,典型流感的症状为急起高热,畏寒或寒战,头痛、身痛、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中毒症状明显而呼吸道症状轻微。少数患者可有鼻塞、流涕及畏光、流泪等眼部症状。咳嗽、胸骨后不适或烧灼、咽干、咽痛也较常见。体温可达40℃,面部潮红,咽部及结膜外眦部轻度充血,肺部可有干啰音。发热多于1~2天内达高峰,3~4天内热退,退热后呼吸道症状较明显并持续3~4天后消失,但乏力可持续1~2周。轻型患者发热不超过39℃,症状较轻,病程为2~3天。婴幼儿、老年人、有心肺疾病及其他慢性疾病患者或免疫功能低下者易并发肺炎。

目前,普遍认为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有效手段,一般来说,流感疫苗可在流感流行前的一到两个月内注射。新区疾控中心专家提示,在流感流行季节,建议接种流感疫苗,并注意衣物适时添减,加强身体锻炼,提高免疫力,一旦患病应及时就诊并隔离治疗,防止疾病进一步传播扩散。

宝安日报记者 练洁雯 通讯员 易超 郑庆鸣

来源: 宝安日报 编辑: 李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