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光明新闻>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光明新区谋好民生大福祉 托举百姓“稳稳的幸福”

发布日期: 2017-03-01 14:04 [绿色光明网]

深圳新闻网光明讯 “提升发展质量和深化城市品质,其落脚点是提高民生福祉。”逐步补齐教育、卫生、基础建设等民生短板,努力提高群众的获得感,是新区工作的全部深意。只有做好民生工作,才能找到解决经济社会一切问题的“总钥匙”,形成强大的“向心力”,点燃跨越式发展的“大引擎”。

民生为本,新区致力于打造重要的区域性教育、医疗和文化高地。从数据可见,过去一年新区的教育事业稳步发展,教育学位不断增加;医疗卫生硬件水平显著提升,医疗高端骨干人才增加;第七届中国国际新媒体短片节、新区文化艺术中心等项目多点开花;保障性住房、362个民生微实事项目、“三业”工程等多有建树;土地确权等一些历史遗留问题取得实质性进展。

由于基础相对薄弱,新区还存在一些较为突出的民生“短板”:产业和人口结构还不太合理,各领域公共安全隐患仍突出,对外对内交通不太便利,市民文明素质还有待提升……这些都是直接影响民生幸福感的因素。

民生不是谋求政绩的幌子,最见不得“客里空”,最需要用真心、见真章。《深圳市光明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为“十三五”期间的新区勾勒了一幅民生更加幸福的蓝图,明确了从完善基础设施到均衡发展,再到优质高端发展的“三步走”路径。今年,新区的民生工作既有中山大学深圳校区6月底前开工建设、中山大学第七附属医院7月开业这样的“大礼包”,也有新增中小学学位4740个、新增医院床位1200张等民生“小礼盒”,可谓幸福满满、喜事连连。

民生和发展是鸟之两翼、车之两轮,从根本上讲,民生既是发展的出发点,也是落脚点,同时,还能成为发展的强劲引擎。今年,新区特别提出要重点打好交通大会战、山水大文章、民生大福祉“三大战役”,其中,谋好“民生大福祉”是“交通大会战”和“山水大文章”的根本目标。民生问题解决好了,无论抓稳定还是抓发展,都会有力量、有后劲。集中力量解决民生问题,也将起到扩大内需、拉动发展的功效。

为官为民,新区的干部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同理心、强烈的积极性和创造力,把老百姓的每一项民生需求都实现好、维护好。严格按照“城市品质深化年”部署,扎实推进、善作善成,让新区群众看到变化、见到实惠,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要以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托起百万新区百姓“稳稳的幸福”,共迎绿色新城、魅力之区的光明未来。

来源: 宝安日报 编辑: 李婧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