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光明新闻>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光明新区全面打响交通大会战 3年将打通44条断头路

发布日期: 2017-03-01 19:03 [绿色光明网]
周家大道。

深圳新闻网光明讯 (记者 谢燕丽)3月1日下午,光明新区召开2017年交通运输工作会议暨交通大会战动员会,全面部署新区今年交通大会战工作,动员全区上下正视差距、鼓足干劲、攻坚克难,力争利用三年时间,举全区之力,坚持高标准、高投入,真抓实干,掀起一轮交通基础建设和服务提升的新高潮,实现新区交通运输的跨越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绿色新城和质量型创新型魅力之区。光明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邝兵出席会议并讲话。新区领导徐松明、胡汝林参加会议。

会上,光明交通运输局局长贾丽巍代表光明交通运输局作工作报告,并宣读了《光明新区交通大会战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报告全面回顾了2016年新区交通运输工作取得的成效,分析了当前新区在交通运输发展上面临的短板与不足,并部署了2017年交通运输工作思路及举措。

记者在会上了解到,今年新区将紧密围绕“提升新区区位优势,打好交通大会战”的工作部署,强基础、补短板、惠民生,牢牢把握交通支撑引领城市发展的主线,力争利用3年时间,推动光明城枢纽站规划和建设,完成轨道6号线、加快6号线R1支线建设,协调推动轨道13号线北延段规划建设;加快形成新区2纵2横对外快速通道,推进公常路中山大学校区段、根玉路、光侨路北段、双明大道、周家大道、民生大道等主干道建设,全面建成八纵八横主干道路网骨架;打通44条断头路,将次干道以上路网密度由3.2公里/平方公里提升至3.9公里/平方公里以上。

同时,全面提升707条“两不管”社区道路品质,按规定纳入市政管养;新增3条以上对外公交快线,规划选址一处长途汽车客运站;推动建设1 处综合车场、5万平方米以上公交场站;新建280个以上公交充电桩,实现社区公交服务全覆盖;完成重点片区主次干道路口优化,完善中山大学深圳校区、天安云谷、光明小镇周边路网规划;切实畅通道路微循环,持续治理交通拥堵;加大交通安全设施整治力度,实施辖区道路名称规范化、标准化整治;优化新区货运组织,启动社区停车设施规划建设;提升优化慢行系统,规范共享单车管理;开展智慧道路监控网建设,不断提升道路运行监控水平。

邝兵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新区2016年的交通运输工作取得的成效及《方案》中相关工作的部署。他表示,《方案》全面梳理了新区交通运输需要迫切解决的关键和瓶颈问题,涉及12项行动,38项具体任务,符合新区实际、任务目标明确、措施切实可行。各单位要把思想统一到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加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下定决心,坚定信心,加快推进新区交通质量大提升,实现新区交通运输的跨越式发展。

邝兵指出,要高度重视交通大会战,牢牢抓住发展的牛鼻子,做好交通大会战各项工作,确保思想统一、行动一致。2017年是我市“城市质量提升年”,也是光明新区“城市品质深化年”,新区立足实际,以问题为导向,明确提出要打好交通大会战、做好山水大文章、谋好民生福祉三大战役。之所以把交通大会战排在首位,是因为交通运输是引领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保障,交通环境和交通服务不仅涉及民生福祉,还事关城市形象和城市品质,而交通运输也是目前新区最明显的短板,也成为了制约新区跨越式发展的瓶颈。为此,新区决定启动交通大会战,全面打通辖区内部交通和对外交通动脉,促进新区进一步大建设大发展。

邝兵强调,加快交通运输建设,既是新区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也是交通运输行业在新起点上实现新跨越的重大历史机遇。各单位要明确目标、真抓实干,围绕《方案》涉及的12项行动,38项具体任务,大力推动轨道交通建设,加快城市主次干道建设,完善区域交通微循环,打通断头路,优化提升城市慢行系统。同时要坚持“追求质量,提升品质”,高标准规划、高质量建设,严格把好设计关、质量关;要全力以赴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科学安排工期,层层分解任务,落实目标责任,做到“目标、任务、责任、时间”四落实,确保工程进度。

邝兵要求,要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建立定期会议制度,实行领导分工负责制,努力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工作局面。光明交通运输局要以交通大会战作为施展“拳脚”的平台,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宣传部门要动员群众广泛参与,为交通大会战造势鼓劲,积极为改变新区交通面貌添砖加瓦;督查部门要完善任务通报机制,强化督查督办,对履行不力的部门要进行督办问责,推动工作落实。同时,他要求各成员单位要振奋精神,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抓好各项工作,全力打好交通大会战。

来源: 绿色光明网 编辑: 谢燕丽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