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光明新闻>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贴近实战 光明新区学生掌握自救互救方法

发布日期: 2017-03-02 21:15 [绿色光明网]

教师灭火器使用实操

深圳新闻网光明讯(记者 李婧)3月2日下午,光明新区教育系统消防应急演练在新区实验学校举行,模拟火灾场景,培养学生安全意识及自救、互救技能。光明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王浩出席了当天的演练,他指出,演练的场景设置要与现实生活中发生的各种事故相符合,贴近实战,让学生从小开始培养安全意识,掌握自救、互救方法,保护自身安全。

当天下午,相关单位负责人随机抽取新区实验学校中学部三号教学楼,作为此次新区教育系统消防应急演练活动的“主战场”。起火点被点燃后,新区实验学校应急机制迅速启动,层层响应处理这一紧急情况。学生在老师的引导下,猫着腰开始逃生,每个楼梯的转弯处都有老师看顾,大家快速往操场撤离。由于近乎实战,现场气氛颇为严肃。最终,参加演练的人员均安全抵达集合点。

演练活动结束后,光明新区实验学校初中部教职工灭火器使用实操继续进行,数十位教职工按照秩序,一一拿起灭火器,遵循灭火器使用规定进行灭火。男女教师齐上阵,没有遗漏。

随后,公安消防部门有关负责人对此次演练进行了点评,整个演练活动和教职工灭火器使用实操组织严密,较好地完成了演练任务。师生在逃生过程中,较好地应用了规定动作,逃生过程有序快速。

王浩对当天下午的应急消防演练情况表示肯定。学生应急演练不可能一蹴而就,要在保证不发生踩踏事故等危险的前提下进行演练。“电线短路引发的火灾该如何处理、周边没有灭火器时应该怎么办?”王浩表示,要综合考虑在火灾发生后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理清救援程序,同时,要将场景模拟得更加真实,贴近实际生活,增加演练的实用性、可行性,以确保在发生危险的时候能够第一时间有条不紊地撤离到安全地带,确保师生的安全。

王浩指出,要结合此次的消防安全演练,将全区各个学校的疏散演练抓的更细、更实。要抓好学生日常习惯的养成,从每个班的演练逐渐过渡到整个学校的演练,让师生熟练掌握逃生、疏散的方法。要做好应急消防演练的宣传工作,注重宣传方式的多样化,让学生从小学开始就培养起安全意识,掌握自救、互救技能。同时,各相关单位要以今天的演练为契机,进一步抓好校园消防安全工作,培育学生的安全意识,将演练工作做得更加细致、有效。

来源: 绿色光明网 编辑: 李婧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