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光明新区凝心聚气全力以赴打好“交通大会战”

发布日期: 2017-03-02 22:02 [绿色光明网]

深圳新闻网光明讯“交通问题事关区位优势、经济发展、城市形象、民生福祉,必须全面打好‘交通大会战’。”昨天下午,新区召开‘交通大会战’动员会,部署12项行动38项具体任务,“四个事关”掷地有声,标志着新区“城市品质深化年”“三大战役”之首——“交通大会战”全面打响。

路通,财才通。良好的交通是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保障,是把“才”、“财”源源不断引进新区的通道。顺畅的“内循环”、便捷的“外通道”,不仅能够进一步凸显光明新区在深圳乃至整个珠三角门户区的区位优势,能够推动新区经济发展、提高城区的“颜值”魅力,更是老百姓的“心头好”,将牵引城市品质不断深化,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可谓是一举多得,抓住了“牛鼻子”。

近年来,新区交通环境不断改善,区域间公共交通日益便捷,多条断头路先后打通、区内道路景观不断提升,有力促进了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宜居宜业指数随之上升,吸引了一批重大项目和知名企业入驻,交通、区位、生态等优势逐步转化为综合竞争力。

打好“交通大会战”,不能有“小富即安”的意识,必须稳扎稳打、一抓到底。客观地讲,交通还是目前新区最明显的短板,必须首先解决好交通问题。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我们还要清醒地认识到,新区的交通痛点还很多,比如路网层次不清、功能紊乱,片区之间通达性较差等。再加上新区离市中心城区较远,随着新区进入大建设、大发展关键时期,内外交通需求愈发旺盛。因此,加快补齐交通短板,优化城市空间,集中力量、持之以恒打好“交通大会战”,显得尤为紧迫。

“12项行动”指明了战略方向,“38项任务”是我们要攻下的堡垒,这既是“作战蓝图”,也是人人得益的美好愿景。接下来新区将重点推动轨道6号线建设,推动轨道13、18号线光明段的实施和调研,促使光明城站承担区域性轨道交通的枢纽功能;加快城市主干道建设,修建大外环高速,加速跨境交通的“两横两纵”格局形成;不断完善区域交通循环,3年内打通44条断头路,推动工业园区、社区周边道路建设,对重点拥堵区域展开治理;完善慢性体统建设,加强地铁、公交、慢性系统的接驳;全面推进海绵城市试点和治水提质,加强河道、管网的建设……一个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就在眼前。

号角已经吹响,战书已经下达。各级各部门必须思想统一、行动一致,明确目标、真抓实干,紧紧抓住交通这个“牛鼻子”,以一流的作风和良好的工作状态投入到“交通大会战”中,推进交通质量大提升、实现大跨越,为新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绿色新城和质量型创新型魅力之区打下坚实基础!

来源: 宝安日报 编辑: 陈亚京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