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幸福光明>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光明中心医院成功救治一名81岁高龄重症肺炎患者

发布日期: 2017-03-04 00:22 [绿色光明网]

深圳新闻网光明讯(记者 陈圆圆 通讯员 黄丽丽)日前,光明中心医院呼吸内科来了一名特殊的病人许大爷,之所以说特殊,是因为他今年已经81岁高龄了,且身患重症肺炎、急性间质性肺炎。

不负信任 迎难而上

通常重症肺炎这类疾病的死亡率奇高,容易发生医疗纠纷,当呼吸内科的何良文主任查看病历后,心头一沉,想起不久前的一个同类型的患者,一样的影像学改变,一样的诊断,一样的急性发病,一样的年老体弱,然后病人从活动自如到临床死亡,不超过两周。正当何主任一筹莫展之际,病人家属来到办公室说道:“你们就放心的实施治疗吧,我们心里有数。”这一句话让何良文的心头大石更加沉重,但同时感动不已。

跟病人家属深入沟通后,何良文继续查看病史发现患者还患有高血压、冠心病(支架植入术)等其他疾病,经胸部CT检查后见大量云雾状、磨玻璃样病灶,这无疑是难上加难。由于病人病情危急,呼吸内科立即会同感染科、心内科、医学影像科、检验科多科协作,有条不紊地展开诊疗。

阳光总在风雨后

“病灶成倍增多”,“血氧分压渐行下降”,“病人逐渐出现意识障碍”……一声声急促的汇报,让所有医护人员的心都揪着。由于病人病情恶化,何良文紧急请重症医学科会诊,就在这个时候,病人家属的态度让医护人员下定决心“情况已了解,我们不同意转重症医学科,剩下的日子我们要陪着他,我们知道,转重症医学科能得到更好的监护,但是没有家人陪伴,他也不会同意的,所以,如果真要走,就让他在这走吧。我相信你们已经尽力了。谢谢。”

听了病人家属痛心的决定,何良文决定铤而走险、打破常规,随即调整了诊疗方案。镇静剂用了,呼吸机上了,纤维支气管镜进去了,调节肠道菌群、灭杀真菌、营养支持……2月6日,病情反反复复的病人终于神志清醒,各项检查指标结果显示病情稳定,可以停病危!病人情况转危为安让大家都舒了一口气,但丝毫不敢松懈,生怕命运跟我们开玩笑。2月14日,早上查房的时候,大家都面带笑容,何良文微笑着告诉家属,病人可以停病重了,病人家属激动地泪眼婆娑,一个劲地说谢谢。目前,病人的治疗仍在继续,已逐渐康复。

来源: 绿色光明网 编辑: 陈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