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光明新闻>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光明新区狠抓重大项目开工建设 争取尽快建成投产

发布日期: 2017-03-07 19:20 [绿色光明网]

深圳新闻网光明讯(记者 刘屹龙)3月7日,光明新区召开振兴实体经济确保经济稳定增长工作会议,传达部署全市稳增长相关工作会议精神,对当前经济发展形势进行深入分析,并对下一阶段经济发展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光明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邝兵,新区领导胡汝林参加会议。

会上,光明新区经济服务局传达了全市有关外贸、工业及工业投资稳增长相关会议精神及工作部署,随后发展和财政局汇报“四上”企业有关情况,凤凰办事处就2017年工业及工业投资有关工作发言,华星光电、欧菲光等新区代表企业在会上也作了发言。

去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困难与挑战,全新区上下迎难而上、主动作为,新区全年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经济总量突破700亿元关口,税收收入首次突破100亿元关口,经济规模再上新台阶,圆满完成全年经济增长目标任务,实现了新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和“十三五”良好开局。

据悉,今年世界经济仍然处于深度调整期,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因素增多;从国内环境看,我国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仍然不足,中低端产能过剩和需求结构升级矛盾突出,实体经济发展面临资金短缺、成本上升等突出困难。新区目前仍然存在一些比较突出的问题,经济增长过于依靠个别企业,新项目对工业经济增长的拉动力偏弱,企业成本压力较大,近年来,随着新区经济快速发展,新区企业人力成本、工业用地价格、办公场地租金均较快幅度上涨,对企业的生产经营产生较大影响。

今年,光明新区目标是生产总值(GDP)至少完成815亿元,增长9.5%以上;规上工业总产值完成1900亿元,增长9.5%;外贸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2%。为确保新区第一季度GDP增速达到9.5%的目标,新区第一季度工业企业产值任务目标为365亿元,较去年同期323亿元同比增长12.9%;工业及技改项目固投目标35亿元。

邝兵指出,新区管委会必须狠抓增量,寻找新的增长点,引进新的高端、优质企业,实施重大工业项目培育工程,围绕新型显示、新能源、高端材料、生物医药等重点领域引进一批高端优质、带动能力强的工业项目。同时要抓一批重大项目开工建设,争取项目尽快建成投产,已开工建设的要加快形成产能,已投产的要抓好统计。

邝兵强调,要加快旧工业区改造,抓好创新驱动,促进产业升级,要为企业做好服务,及时掌握新区重点外贸企业运营情况,解决新区重点外贸企业发展面临的实际问题和困难,完善周边配套、交通、人才住房等。同时抓好“保障空间 促进发展”,抓好外贸工作,积极引进新型外贸业态。要做好任务分解,将年度目标任务下达新区各办事处,明确完成时限,落实责任到人,督促任务落实。

来源: 绿色光明网 编辑: 刘屹龙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