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光明新区做好交通大会战、山水大文章、民生大福祉

发布日期: 2017-03-09 10:48 [绿色光明网]

 

深圳新闻网光明讯 人勤春来早,击鼓又催征。新年伊始,继往开来。深圳市委六届五次全会提出,深圳要努力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和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持续打造深圳质量、深圳标准。鸡年新春过后,西部三区各有什么新举措、新设想?如何在新的一年回应这一城市使命、谋划新发展?

宝安区提出,坚持质量引领,提升发展品质,全力推进“基层治理质量年”。龙华区提出,重点打好“十场攻坚战”,力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光明新区提出,做好“交通大会战”“山水大文章”“民生大福祉”三项工作,为下一个十年快速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改善“软硬件” 力争“开门红”

一年之计在于春。如何抓好重点工作,实现“开门红”?日前,光明新区召开了党工委扩大会议,强调一是抓好经济发展;二是抓好城市品质提升;三是打好交通大会战;四是做好山水大文章;五是谋好民生大福祉;六是抓好安全整治。

当前,随着新区重点片区布局规划逐步成熟,地铁6号线等轨道交通加快建设,光明小镇等重大项目陆续启动,光明新区各类高端要素、创新资源加快聚集。2017年新区如何撸起袖子加油干,为下一个十年快速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交通大会战:打通“断头路”加快实现两明互通

当前,光明新区仍存在着公交与高铁站接驳班次少,多条“断头路”没打通等问题,如何给市民一个顺畅的出行环境?

据了解,光明新区正大力推动轨道交通建设。全面加快轨道6号线施工,推动轨道6号线支线动工建设,争取6号线支线南延段与高铁光明城站实现无缝对接;推动轨道13号线光明段尽快实施,启动轨道18号线等前期研究;采取早晚高峰期增加停靠班次的方式,争取实现高铁光明城站—福田站捷运化,满足群众出行需求;积极配合赣深客专项目建设,推动光明城站承担区域性轨道交通枢纽功能。

此外,还将加快城市主次干道建设。推进大外环高速建设,推动龙大、南光高速启动市政化改造,公常路改造工程竣工,加快形成光明新区对外跨境交通“两横两纵”格局;对根玉路、长春路、塘明路、松白路马田段等4条主干道进行升级改造;启动光明新区打通断头路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打通振兴路、风景北路等至少20条“断头路”,加快实现两明互通。

为解决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光明新区将逐步完善区域交通微循环。完善内衣基地、钟表基地等重点园区及重点用地企业周边市政道路建设。新开通公交线路不少于5条,重点完善高铁光明城站周边公交接驳,提高中心城区快速通勤能力;实现社区微巴覆盖大部分社区。

山水大文章:加快建设“城市中央滨水景观轴”

光明新区“十三五”规划中提出打造“两城两带”的功能布局。笔者了解到,2017年,新区将以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为契机,促进“两规融合”,统筹提升“两城两带”及光明小镇等重点片区规划布局;开展光明中心城区规划研究,强化中心区与周边地区协同发展,形成中心带动、错位发展、分片开发的格局。高品质推动上市企业总部园区、观光站综合体、特建发综合体、新区文化艺术中心等核心片区、重大项目建设,集中打造一批精品建筑、地标性建筑,加快形成光明城市中心形象。

此外,加快打造茅洲河一河两岸生态景观带。实施茅洲河全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综合推进一河两岸沿线的生态治理、产业转型和景观再造。全面完成茅洲河干流整治,加快玉田水等7条支流综合整治,推动木墩河等4条支流及白花河综合整治工程主体完工,加快沿河休闲公园带打造,建设一条自然亲水、富有活力的“城市中央滨水景观轴”。

依托生态景观资源,整合人文景观,光明新区正加快打造集生态观光、度假休闲、文化体验、科技创意于一体的光明小镇。完成华侨城光明小镇片区规划编制工作,实现启动区开工建设。

民生大福祉:公共服务优质化均等化

如何围绕公共服务优质化均等化,谋好民生大福祉?

在教育方面,光明新区提出确保中山大学深圳校区6月底之前开工建设;加快新区外国语学校、长圳学校、李松蓢学校建设进度,确保9月之前投入使用,全年新增中小学学位4740个,新建幼儿园4所、普惠性幼儿园11所;推动中大附属中小学、新区高级中学初中部等7所学校开工建设。

此外,积极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推进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一期、新区人民医院扩建工程建成投入运营,新增床位1200张;推动市中医院光明院区、新区人民医院新院区、新区中心医院二期动工建设。

2017年,光明新区还将加快推进新区文化艺术中心等文体场馆建设;加快万丈坡、塘家拆迁安置房项目建设,开展公明塘尾沙头面等保障性住房项目回购,动工建设中山大学深圳校区人才保障性住房(一期),新建人才和保障性住房3824套、新增供应2417套。

南方日报 记者 皮韦 吴永奎 柳艳

来源: 南方日报 编辑: 刘屹龙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