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光明图闻>图片新闻>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实拍首尔免税店 少了中国人后一片惨淡

发布日期: 2017-03-13 01:50 [绿色光明网]

  3月10日,韩国总统朴槿惠被罢免,首尔爆发大规模冲突,并有两人死亡。而与动荡的政局相比,首尔的经济也好不到哪里去。最近一段时间来,韩国首尔免税店和东大门市场人气跌到冰点,一片惨淡,整个旅游业急转直下。图为首尔免税店去年11月中旬和今年3月9日对比。

 

 

 

  大热的韩剧,不仅带火了欧巴和女神,还带热了韩国购物,无论是设计前卫的服装,做工细致的首饰,以及更适合亚洲人肤质的化妆品,都受到中国人尤其是女性的热捧。位于韩国首尔的东大门市场和新罗、新世纪以及乐天免税店往日都是中国游客购物的天堂。图为首尔免税店去年11月中旬和今年3月9日对比。

 

 

 

  记者分别于去年11月中旬和今年3月9日前往首尔东大门市场和免税店探访,发现前后成鲜明的对比,当下的免税店和东大门市场的确有些惨淡。图为首尔免税店会员卡发放处去年11月中旬和今年3月9日对比。

 

  2月28日,韩国国防部不顾中方强烈反对,与乐天集团就“萨德”系统部署用地正式签署协议。韩国军方和政府人士还称,将加速“萨德”在韩部署。这一行为严重损害了包括中国在内的本地区有关国家的战略安全利益,也损害了韩中合作的民意基础。图为首尔免税店去年11月中旬和今年3月9日对比。

 

  签署换地协议消息甫出,即遭韩国国内爱好和平的进步团体和民众强烈反对。“阻止‘萨德’在韩部署全国行动”等多个市民团体在位于首尔的韩国国防部门前紧急举行联合记者会和抗议示威活动。中国赴韩游客数量也随之大幅下降。图为首尔免税店去年11月中旬和今年3月9日对比。

 

  3月9日,在首尔新世纪免税店,记者发现,原本人头攒动的场面没有了。过去买一个热销的化妆品,付款排队需要等半个小时以上,现在收银台前门可罗雀。图为首尔乐天免税店去年11月中旬和今年3月10日对比。

 

 

  一位化妆品柜台店员跟记者抱怨:我们的顾客主要来自中国,这几天中国顾客越来越少,一天卖的化妆品不到往日的五分之一,如果长期下去,可能要关门了。图为首尔免税店去年11月中旬和今年3月10日对比。

 

  记者在新罗免税店看到,与新世纪免税店相比,人气也不好,一些店员甚至闲得在刷手机。图为首尔免税店去年11月中旬和今年3月9日对比。

 

  一位随团到韩国旅游的中国游客告诉记者,她的行程计划是几个月前就定下来的,如果不来就浪费了,逛免税店也是旅行社规定行程。“不过,乐天免税店的行程,已经被我们强制取消。”图为首尔东大门市场去年11月中旬和今年3月9日夜晚对比。

 

  随团的一位旅行社导游告诉记者,这是他们发的最后一个团,3月15日后,他们旅行社将暂停韩国游线路。图为首尔东大门市场去年11月中旬和今年3月9日夜晚对比。

 

  深夜的东大门批发市场是首尔最热闹的地方,往常从晚上10点到凌晨6点,这里打货的中国人特别多。在路边、在店铺都堆满了大大小小的包裹,通过物流发往中国。图为首尔东大门市场去年11月中旬和今年3月10日夜晚对比。

 

  但3月10日晚记者发现,已经是凌晨12点,这里依然人头稀少,店铺里稀稀拉拉,马路边货场也看不到往日排队发货的场景。图为首尔东大门市场去年11月中旬和今年3月10日夜晚对比。

 

  近3年的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共计有432万游客赴韩国旅游,首次超过日本。2014年,中国赴韩旅游达到610万人次,中韩互为第一大入境客源国。2016年,赴韩中国游客达到826.8万人次,占韩国去年所有入境外国人(1720万人次)的47.5%,占了半壁江山。图为首尔东大门市场去年11月中旬和今年3月10日夜晚对比。

 

 

  据媒体预计,今年赴韩中国游客有可能减少一半以上,甚至六七成。其中,免税店营业额受到的影响首当其冲。图为首尔东大门市场去年11月中旬和今年3月10日夜晚对比。

 

  韩国媒体预测,以赴韩中国游客数量减半估算,韩国免税店营业额一年可能会减少超过4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240亿元),这个数字超过去年韩国免税店总营业额的三分之一,近两三年新生的免税店或将遭遇倒闭危机。图为首尔免税店去年11月中旬和今年3月9日对比。吴芳真真/摄影

  

来源: 网易 编辑: 刘屹龙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