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光明新闻>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光明新区创新形式开展安全事故警示教育

发布日期: 2017-03-13 10:51 [绿色光明网]

深圳新闻网光明讯 光明新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的工作要求,锐意创新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方式,精心组织安全生产教育事故案例警示教育会,召集逾千人共同观看安全警示教育片,责成安全生产事故责任单位负责人登台公开作检讨,分析安全生产形势,着力安排部署当前安全生产工作。

3月10日下午,光明新区在深圳市喜德盛自行车有限公司文化馆召开“光明新区安全生产事故案例警示教育会”。新区领导王浩、杨永平、胡育青,新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分管负责同志,各办事处安巡员、消巡员,新区641家规模以上企业、351家消防重点监管单位、110家交通运输企业的主要负责人逾千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要求,各办事处要按照当天的模式对其余的中小企业进行安全警示教育,各社区对辖区“三小”场所进行安全警示教育,其他各职能部门要结合各自职责,组织做好本行业、本部门的安全生产警示教育。辖区企业要认真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深入细致做好隐患排查治理,树立和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底线思维,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都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防范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同时监管部门要深化责任落实、深化隐患治理,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对发现的隐患要坚决整改到位,确保2017年全年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实现安全生产形势根本好转。

安全警示教育震撼人心发人深省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事故逐级传达到办事处、社区、每个企业的要求,切实做好2017年全年安全生产工作,提高安全生产意识,3月10日下午,光明新区召开安全生产事故案例警示教育会。

此次会议创新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形式,令人耳目一新:

首先组织全体参会人员逾千人共同观看了《生命不可承受之重》安全警示教育片。长达近50分钟的安全警示教育片集纳了火灾、工矿商贸、交通等各种事故,触目惊心的一幕幕事故场景,震撼人心,又发人深省。

随后,辖区公明工业总公司、深圳市科易安实业有限公司、深圳市科瑞特新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沃能新能源有限公司、嘉德利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等5家安全生产事故责任单位负责人登台公开作检讨。

会议重点分析了2015-2016年光明新区政府对企业查封、取缔、立案调查、处罚等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和事故具体情况,并对当前的安全生产工作做出安排部署;采取现场提问的方式,随机抽查了5家企业负责掌握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知识的情况,对回答不上来的企业进行登记,会后重点检查,对存在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的要进行严肃查处。

会后,新区相关企业负责人接受新闻媒体联合采访,表达参会后的感想。

会议要求,各办事处按照当天的模式要对其余的中小企业进行安全警示教育,各社区对辖区“三小”场所进行安全警示教育,其他各职能部门要结合各自职责,组织做好本行业、本部门的安全生产警示教育。新区企业要认真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深入细致做好隐患排查治理,树立和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底线思维,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都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防范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同时监管部门要深化责任落实、深化隐患治理,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对发现的隐患要坚决整改到位,确保今年全年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实现安全生产形势根本好转。

企业要树立和强化安全红线意识

面对依然严峻复杂的安全生产形势,会议明确指出,企业要落实主体责任,严格遵守法律。目前,光明新区有相当部分企业和负责人对安全生产存在侥幸心理,法律意识淡薄,随心所欲,唯利是图,甚至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导致发生安全事故,造成人员伤亡。对这些企业要查封关停,顶格处罚,负责人要拘留,甚至追究刑事责任。要严格执法,用铁腕手段,强制入轨,让企业和负责人遵守法律法规。出了事故就要追究企业的责任,追究企业老板的责任。

会议指出企业要真正重视安全生产工作,不能存在麻痹大意、侥幸心理。

创新宣传方式方法 力争取得实实在在效果

会议指出,监管部门要依法治安,强制入轨。政府监管部门要对非法违法生产企业保持高压态势,做到认真排查一切安全隐患。不但要查企业,也要查政府监管部门,有没有履职到位,没有尽到监管责任的,也要受到倒查、问责。监管部门必须认真履职,落实监管责任,否则,等待的就只有被问责处理。

各行业主管部门、各办事处齐抓共管,要突击检查、明察暗访,执法从严、顶格处理。

会议要求,创新宣传方式方法,力争取得实实在在效果。当天的事故警示教育会就是要创新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形式,“一事故一警示教育”,让事故企业上台做检讨,红红脸、出出汗。各行业主管部门、各办事处、各社区也要参照这个形式,对辖区内发生安全生产事故企业开展事故案例警示教育,充分发挥事故案例教育的思想警示作用、警诫作用、推动促进作用。

会议指出,开会的目的不是要惩罚谁,而是要让大家思想上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抓好安全生产,减少安全生产事故,这是对党、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负责,也是对企业自身负责,切实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主动性,确保光明新区安全生产形势平稳。

警钟长鸣促人深思 安全责任重在落实

当日警示教育会上,光明新区安全生产事故责任单位负责人登台作检讨的环节让人记忆深刻。

嘉德利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检讨时说:“在此我作为企业负责人郑重承诺:1.妥善处理事故受害者善后事宜,并加强公司的驾驶员安全行驶再教育;2.加强对管理人员的管理制度,完善安全责任整改制度。3.接受监督,如有落实不到位,整改不彻底的情况愿接受处罚。”

深圳市沃能新能源有限公司曾连续发生两宗火灾事故,该公司负责人公开检讨时称:“我司事故频发,认识不到位、思想松懈是事故根源;管理空缺、不讲原则是最终祸首。”

深圳市科瑞特新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检讨说:“我公司对‘生产第一、安全第一’强调不够,车间上下逐步形成了‘重效益、轻制度;重生产、轻安全’的风气,规定每周一次的安全例会抓得不够好,有时流于形式。安全培训不到位,安全操作规程不落实。”

警钟长鸣,引人深思,更让企业负责人深入反思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是否到位。

深圳市光明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陈永阳表示:“警示片给人印象至深。光明集团一定高度重视安全生产,首先在集团内部深入传达本次会议精神,狠抓安全隐患排查,抓实抓好隐患整改,杜绝事故的发生,发挥好国有企业的表率带头作用。”

金豪国际水会负责人表示:“参加此次警示会对我来说意义非凡,教育深刻。原来以为事故离我很远,其实近在身边眼前。作为服务型企业,要做好生产,更要做好安全。今后要把安全放在首位,强化员工安全意识,加强管理,自查自纠,珍爱生命,杜绝安全事故。真诚希望政府部门多举办这样的警示教育会!”

深圳特区报 奋强 罗元元 符婕 胡翔

来源: 深圳特区报 编辑: 刘屹龙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