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光明新闻>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消费者走进光明新区乳制品生产车间体察牛奶品质

发布日期: 2017-03-13 20:51 [绿色光明网]

走进生产车间了解牛奶生产过程的各环节

深圳新闻网光明讯(记者 陈圆圆 通讯员 罗小思)“我是晨光牛奶的忠实客户,购买时首选晨光,但是牛奶的配方里面,有的是生牛乳,有的是乳粉,如何区分生牛乳和乳粉的区别,今后在购买牛奶时,我们应该怎么挑选?”“牛奶的‘香味’和牛奶的品质有关系吗?”……3月13日下午,市消委会联合光明新区消委会开展了牛奶品质体察之旅,组织消费者代表、新闻媒体代表一行40余人到位于光明新区的深圳市晨光乳业有限公司参观体察。

据悉,晨光乳业不仅是深圳人本地的牛奶品牌,也是最早对香港进行奶源供给的大陆乳制品加工企业。晨光鲜奶自出口香港以来,累计出口鲜奶30多万吨,从未出现批量质量事故,曾被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评为“全国最大的鲜奶出口企业”。

当天下午,观察团对牛奶的生产过程、质量把控等流程进行了参观。在参观生产车间之前,各观察团成员都做了必要的消毒防护措施。“为保证生产出高品质的产品,更好地服务深圳消费者,晨光乳业目前所采用的大多是国内外先进的生产设备和包装材料。而目前采用的巴氏杀菌技术,则是通过对生鲜牛乳的验收后,进行过滤、预热、均质,在80℃左右的杀菌条件下进行巴氏杀菌,通过这种方式既可杀死牛奶中存在的所有有害微生物(包括一切致病菌),同时又能最大限度地保留牛奶中的营养成分与天然风味。” 在晨光乳业相关负责人的带领下,观察团对晨光牛奶的奶源来源、生产加工、乳品检测及消毒、乳品调制等过程有了初步的了解。

“现在国家对食品行业要求非常严格,晨光对牛奶质量是怎么把关的呢?”体察人员满怀好奇心。在晨光品控部参观时,晨光质量负责人进行了细致讲解和介绍。为严格保证质量,晨光投资1000多万建设了高规格实验室,拥有具备专业技术资格的技术员和质量管理者63人,购进了从美国、丹麦等国家的先进检测仪器和设备,对常规理化项目和食品安全项目进行全方位的质量控制和风险监测,确保晨光牛奶一贯以来的优良品质。目前晨光对原料奶的检测项目多达36项,检测项目和内控标准要求远高于国家标准。

经过一下午的参观学习,消费者对牛奶等乳制品生产有了一定的了解,对牛奶的杀菌消毒工艺及晨光的质量保证体系也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晨光乳业负责人表示愿意让更多的消费者走进企业,愿意接受消费者监督。

记者了解到,市消委会、光明新区消委会、市品质消费研究院将于近期展开市售几大品牌牛奶的品质测评工作,包括深港牛奶品质对比,结果将于7月中下旬对外公开发布。此次消费体察活动让消费者了解了牛奶的生产过程,透明的流水线让消费者看得见,市消委会将持续关注并监督牛奶乳品的安全健康问题。

来源: 绿色光明网 编辑: 陈圆圆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